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超越“索纳塔”--试驾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10:42   世界汽车   字号:

  作为北京现代投产的第一款车型,Sonata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时定名为“索纳塔”,从此这个名字被中国消费者熟知。第八代Sonata依然使用了“索纳塔”这个中文名字,但是除了这个亲切而熟悉的名字,它完全颠覆了曾经“索纳塔”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

  "带走一盏渔火,让他温暖我的双眼,留下一段真情,让它停泊在枫桥边,无助的我,已经疏远了那份情感,许多年以后才发觉,又回到你面前……”,听着扬声器中传来这熟悉的旋律,让我们不禁感叹时光的飞逝,一晃9年的时间,Sonata也从第五代发展到了第八代。北京现代最初投产的正是第五代Sonata,“索纳塔”这个中文名字也很快传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因为它成功取代了夏利富康等车型,成为北京出租车市场的主力车型。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现代在第五代Sonata的基础上又相继推出了Sonata的第六代和第七代车型,并分别命名为“御翔”和“翎翔”,正当“索纳塔”这个名字即将淡出我们视线的时候,北京现代推出的第八代Sonata重新使用“索纳塔”这个名字,并向竞争更加激烈的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

  对于北京现代来说,中高档轿车市场的空白无疑是其一大损失,因为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参与到了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竞争中,对合资品牌车企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但是在利润更高的中高档轿车市场,主流车型全部出自合资品牌车企,所以第八代索纳塔的到来,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3月的北方“冬意”还没有完全退去,温暖的深圳成为了众多车企安排试驾的首选地,北京现代特意选择在深圳观澜高尔夫球会举办第八代索纳塔全国媒体试驾会,使我们有机会在美丽惬意的环境中与第八代索纳塔“亲密接触”。

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

  开放思维是创新的根基

  文章开篇就提到过,当我们初次见到第八代索纳塔,除了名字以外,它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陌生。在第八代索纳塔身上,我们几乎看不到前几代Sonata车型的痕迹,“传承”这个词好像被现代汽车完全摒弃了。后来北京现代的工作人员表示,家族式传统的确是某些汽车品牌设计的准则,但是这种准则有可能会限制设计师的思维,现代汽车倡导开放的设计思维,因此在第八代索纳塔车型上找不到前几代Sonata车型的痕迹。

  瞄准都市精英

  第八代索纳塔动感的外形让很多人能够第一眼就记住它,它是由现代汽车美国研发中心研发设计,采用了现代汽车最新的“流体雕塑”设计理念。说到“流体”设计,现代汽车和马自达汽车都有各自的心得和成果,但是现代汽车的“流体”设计并不像马自达那样“阴柔”,而是外柔内刚。第八代索纳塔采用了“飞翼式”前格栅,“鹰眼型”大灯英气逼人,整个前脸时尚、高雅,符合其30~40岁都市精英这一目标客户群的审美要求。此外,侧面车身贯穿前后车门拉手的动感线条以及车尾大角度倾斜的C柱也是该款车型的典型特征,在风光秀丽的高尔夫球场旁,第八代索纳塔受到了路人的格外关注。

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

  提升品质是越级的保证

  第八代索纳塔已经于2010年在美国上市,当它在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时,现代又为其新增了多项科技配置,包括智能迎宾灯光系统、驾驶席通风座椅和紧急制动提醒系统等。其中智能迎宾灯光系统比较先进:当驾驶者携带智能钥匙靠近或者按车门拉手上的黑色按钮,再或是按智能钥匙上的开锁键时,外后视镜、前大灯、尾灯和室内灯等将全部打开,带给驾驶者一种尊贵的礼遇。

  整个内饰的设计带给我们一种清新明快之感,各部件的做工也非常精细,中控台区域的“人形”空调控制按钮与沃尔沃车型的设计颇为相似,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作为一款中高档轿车,第八代索纳塔的轴距达到2795mm,在同级别车型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523L的行李箱容积对于家庭使用来说也绰绰有余。在舒适性和娱乐性方面,现代的工程师给予了第八代索纳塔特别关照,不但为其配备了Infinity高品质音响系统,还为其配备了“三片式”全景天窗,力求为驾驶者和乘员营造更加惬意的出行环境。

  放眼高端抛弃手动变速器

  第八代索纳塔搭载现代汽车第二代θ发动机,有2.0L和2.4L两种排量,我们试驾的是2.4L车型。这款2.4L D-VV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kW,最大转矩为231N?m,与这款发动机相搭配是一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原本以为现代还会推出第八代索纳塔的手动挡车型,不过在试驾后的媒体交流会上,北京现代的工作人员透露,不会推出第八代索纳塔的手动挡车型。估计这一结论会让一些喜欢手动挡车型的消费者大失所望,其实结果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糟糕,因为现代为第八代索纳塔配备了换挡拨片,驾驶者可以选择使用拨片或者挡杆进行手动换挡,体会更多的驾驶乐趣。

  在运动和舒适中寻找平衡

  运动和舒适本是两个相互矛盾的个体,但是第八代索纳塔却将他们有机结合,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驾驶要求。该款车型采用常见的“麦弗逊+多连杆”的前后悬架组合方式,底盘沉稳但不坚硬。在2.4L发动机的驱动下,第八代索纳塔的起步并不迟缓,而且在中低速下提速较快,不过中高速时深踩油门踏板,发动机的响应虽然依旧积极,但是车速攀升明显放缓,看来变速器的设定还是偏于舒适的。高速行驶时车内噪声得到了很好地控制,制动系统的表现也让人满意,只是转向盘转动起来过于轻盈,估计会受到很多女性消费者的青睐。在试驾过程中,我们特意体验了第八代索纳塔配备的紧急制动频闪功能,当车速大于55km/h时,紧急制动激发ABS,此时制动车灯将频繁闪烁,提示后车制动,这项配置对于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第八代索纳塔将成为北京现代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车型,在美国市场的出色表现让它在中国市场也显得信心十足,虽然与其同平台的起亚K5已经先期上市,但是第八代索纳塔完全具备后发制人的实力,正因如此,任何一个竞争对手对其都不敢小觑。

  文/刘雅坤 图/霍庆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第八代索纳塔相关新闻
  • 第八代索纳塔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详情>>深度试车—第八代索纳塔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