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无需怀念--试驾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9:45   轿车情报   字号:
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

  手动变速器,亲者奉之如神明,恨者诟之如弃履。无论如何调校,手动变速器的机械结构终究让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而拥有TCU(变速器控制电脑)的AMT变速器,兼备AT变速器的易操作特性和MT变速器的低油耗表现。从此无需怀念,因为AMT可以做得更好。

  随着AT变速器的普及化,至少在城市中已经很少有新鲜出炉的驾驶员还会体验到学车时痛苦的不断熄火。而在以往,他们左脚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引起一场大堵车。但,人的欲望总是层出不穷。就如同高端手机,WIFI、导航、高像素拍摄等无一遗漏。那MT变速器的低油耗和AT的简单易懂就变成人人都想要兼得的优点。

  就如同景逸动力总成的演变过程。从最初的1.8L涡轮增压+MT到1.5L小排量发动机+AT变速器,景逸紧紧把握了市场前进的脉搏。到如今推出小排量发动机加AMT变速器的动力组合,每一次的新品推出都让景逸车系拥有更为完善的产品线。同时,丰富品种让消费者各取所需,超过每月8000台的市场销量就是最好的见证。

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

  第三次试驾风行景逸,除了动力总成上的变化,新款车型在外观尺寸上并没有任何的变化,依旧是4320×1804×1620mm,轴距也还是同级中出色的2685mm。厂方虽然更愿意定义其为两厢车型,但我更愿意将其划入小型MPV范畴。“箭头”造型的大灯是景逸外观最为精彩之处,多次接触也不会产生审美疲劳。侧面轮廓饱满,大面积的侧窗视野更佳。前后盘式制动配合6辐铝合金轮毂,提升安全性的同时更添美感。

  舒适宽敞的空间仍旧是景逸车系的最大卖点。无论是前排的头部空间,还是后排的腿部空间,几乎没有压抑感的驾乘空间感受同级中寥寥无几。同时,新款景逸在内饰色彩上除原本米黄色版本外,全新提供了全黑内饰加以个性化选择。而在工艺上,自主品牌普遍的表现欠佳也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更为精细平整的制作装配。当然,并非新车就完美无缺,试驾版本的景逸在后尾门的开合液压力度上有较大误差,快速弹起和费力关闭都显露出其在人性化设计上还有待加强。

  作为此次改动最大之处的动力总成,景逸1.5XL AMT版本的发动机依旧使用的是沈阳航天生产的三菱4A91发动机。这款排量1.5L发动机,最大可输出88kW的功率和143Nm的扭矩,数据并不强悍,但实际表现出色。6档AMT变速器源自格特拉克,驾驶感受更是打破了以往AMT换档突兀、笨拙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三菱4A9发动机与格特拉克AMT变速器实乃天生一对。在此之前,这套组合就装备在了欧洲销售的三菱Colt和Smart Forfour车型上。

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

  由于AMT的实质就是一款基本结构等同于MT的变速器,所以装备AMT变速器的车型可以拥有媲美MT变速器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事实证明,AMT版本的景逸带来了低于MT版本的6.8L/100km低油耗。同时,消费者还可以享受到离合器的动作交由变速器控制电脑(TCU)来控制的轻松惬意。因为这种特性,不需考虑油离配合的难处和换档时机的选择,也大大降低了道路行驶的难度,避免了因为不熟悉换档而带来行驶中熄火的郁闷和潜在安全隐患。而且不同于AT复杂的结构和液力变矩器造成的动力损失,AMT在购车和油耗的成本上也更占优势。

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东风柳汽景逸1.5XL AMT

  如果在行驶换档过程中感受到加大的顿挫感,你需要改变的只能是踏下油门的深度。这是由于景逸在档位齿比上设计经验不足,1与2,2与3档之间齿比相差较大,造成换档时转速差距过大,为转速同步,断油的时间也过长,这就产生了一定顿挫感;而4、5、6间齿比较密,顿挫感觉较小。不过最高的6档却也因此有着偏高的传动比,以至于在100km/h时转速就攀升到了3000r/min左右。固然有小排量发动机的因素,但相信在修改传动比后,油耗表现会更佳。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AMT变速器拥有的“蠕行”功能,入档位,抬起制动后,TCU会让离合器以一定程度结合,用半联动的方式推动车辆,此时不需踩油门,这种功能和AT或DSG非常类似。同时,景逸1.5XL配装的这款变速器具有主动保护功能,可以拒绝执行错误的换档动作,而且还自带了一种叫“跛行回家”的功能,即当车子突然出现ABS无信号、ASG传感器无信号或异常等故障时,该变速器将通过系统自带的自我诊断系统,执行“跛行回家”功能,整车可以在有限速度和非完整功能状态下行车,以便自行开到维修站点。这个设计,为很多驾驶经验不足的车主,免去了后顾之忧。

  编辑观点

  三次试驾景逸车型,其动力总成从注重澎湃动力输出的1.8T+MT组合,演变为更适合城市的1.5L+AT组合,到最新推出的1.5L+AMT车型,见证了风行汽车对于产品质量和市场把握的不断进步。1.5L小排量配合AMT变速器组合的推出,让低油耗和易操控紧密结合,使得景逸在产品竞争力上更上一层楼。

  车款       景逸1.5XL AMT

  上市时间       2011年3月

  销售价格(万元)       6.69-8.69

  长×宽×高(mm)        4320×1804×1620

  轴距(mm) 2685

  整备质量(kg)  1250

  油箱容积(L)    55

  行李厢容积(L)       700-1970

  发动机型式     L4

  变速器型式   AMT

  排量(mL)       1499

  最大功率(kW/r/min)       88/6000

  最大扭矩(Nm/r/min)       143/4000

  试车  撰文/孙春诚   摄影 /刘建

关注景逸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景逸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4.29秒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升
优点:具有轿车般的舒适型及SUV的越野能力,全新标配ESP。
缺点:受制于车身造型影响,A柱较宽视野略差。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9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78.3低于 -15.66%
操控87.8高于 2.56%
内饰77.4低于 -5.41%
同级平均分:7.7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97.8高于 15.38%
使用成本77.8低于 -10.26%
空间88.1低于 -1.23%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作为一款城市代步SUV,景逸SUV的外观融入了大量轿车元素,整体外观充满了流线型设计元素,少了些传统SUV的生硬。流线外观与最近大热的斯巴鲁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