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跨界心自由 设计师详解长安铃木天语SX4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3: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阳春三月,踏青好时节。此时,跨界车开始热销。2010年3-6月,天语SX4的销量几乎都超越了全年月均销量。进入2011年3月后,许多4S店反馈,天语SX4在市场上的关注度普遍提高。

  针对春天跨界车走俏的现象,记者走访了国内一些汽车设计界人士,从他们口中,理解了跨界设计为跨界生活所创造的价值,以及跨界车的未来。

  回顾经典设计:世界独一无二

  自2007年4月上市至今,天语SX4已经4年了。但是,今天回顾他设计的细节,依然经典并富有创意。

  天语SX4是铃木的一款“全球战略车型”。SX4的意思是“Sport+X-over+4season”,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这是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师乔治·亚罗亲手操刀的作品。

  专业媒体评价称:SX4并没有采用SUV式样的强悍装饰来展现自己的风骨,但轿车化的身段又不失犀利的线条,尾部隐藏式的D柱设计使得后风挡延伸至侧面,看起来像小型SUV和旅行车的混合体。很多人都说,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造型。

  SX4的离地间隙比一般轿车高,但是,设计师没有把他变成一部笨重的越野车。设计师在发动机舱盖、车顶轮廓和车身腰线上,用了十分巧妙的处理手法。大型A柱三角窗、尾部的侧窗、宽厚的轮胎、较高的离地距,这些都是MPV和SUV所具有的基因,最后被融合到了一款轿车之上。

  详解消费价值:创造跨界生活

  为什么天语SX4能引起踏青热?因为天语SX4独特的设计,是将几种车型优势巧妙地结合,创造了跨界汽车生活。

  首先,设计师为天语SX4提供了超高离地间隙,从天语SX4的超大尺寸车胎就能看出他出入复杂地形的能力。好风景往往是在没有太多人知晓的地方,那里的地形,更加的复杂,也更加的困难。拥有良好的离地间隙,代表着它可以通过更多不同的路面,越过更高的障碍甚至是涉水深度。这对于传统轿车来讲是难以达到的。

  而天语SX4更高的座姿,带给驾驶者的是,长途驾驶非常舒适,不容易疲劳,而轿车的座椅以及低座姿在长时间驾驶后容易带来腰部酸痛的感觉;二是高座姿能拥有良好的前部视野,这一点在一些特殊路面驾驶时非常有用,比如极窄的山区路面,可以更真实和准确的判断路面的宽度和车身的宽度,降低潜在的风险。天语SX4后排座椅可4/6分割放倒,在完全翻起的情况下可获得1006L尾厢容积。这样的容积足够踏青驾驶携带大量的物品。

  展望跨界前景:主流汽车生活

  天语SX4上市4年,销量一年一个台阶。这印证了跨界设计将成为主流汽车生活的论断。

  近几年,中国交通环境改善,汽车生活可延伸到全国。而周末自驾,春天踏青自驾,将成为主流生活方式。而中国是一个城市拥挤,交通拥挤,停车拥挤的国家,家庭消费不可能同时拥有几辆汽车,一车多用成为最佳选择。

  以天语SX4为代表的跨界设计,满足了城市和郊外用车的双重用途。兼顾了轿车的性能操控感和燃油经济性和SUV的野外行车能力。另外8.58万的舒适型还带有非常丰富的配置,这些又表现出了天语SX4的高性价。而3年或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对于消费者来说安心又有保障。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自驾风潮的盛行,市场将会兴起越来越多的跨界车。而根据中国人的需求,一款有前景的跨界车设计,需要具备以下要素:充满活力的时尚外观,具备越野车的路面通过性,长途驾驶的舒适感,轿车的操控和燃油经济型,以及带给人们心灵自由的品牌精神。有设计师称,未来5年,跨界车将成为主流汽车趋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天语SX4两厢相关新闻
  • 天语SX4两厢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详情>>深度试车—天语SX4两厢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车讯部-转角)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