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变身:阳刚犀利--试驾新POLO 1.4L AT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9: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新POLO 1.4L AT 

  2002年,大众在欧洲推出了全新第四代POLO,随即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中国,由上海大众生产销售。第四代POLO是大众历史上首款中国版与欧洲版完全同步的车型,不单销售时间同步,车型技术配置也同步,并且树立了精品小车的良好形象。八年间,第四代POLO先后推出几次改款,2009年中,大众在欧洲正式推出全新第五代POLO,上海大众追随跟进,新POLO在2010年年底上市,一共7个车型,和上一代相比,第五代国产POLO的主要变化还是集中在外形与内装上。

  外形:风格犀利时尚

  新POLO与第六代高尔夫的外观很相似,这也意味着之前POLO那种比较圆润可爱的设计风格消逝,取而代之的是比较硬朗阳刚的造型,与高尔夫6相比,现在的POLO就像是小一号的“小钢炮”,主要是因为它有一副犀利的前脸,包括车头两边的切角造型、黑底头灯、细长的尾灯、还有简洁的进气格栅以及保险杠下方的小包围等等,新POLO追求运动犀利的风格的同时,还不忘通过上下进气格栅的镀铬装饰来凸显时尚气质。

  相比旧款,新POLO的车身尺寸略有变化,轴距长度宽度分别增加了10mm、54mm、32mm,高度降低3mm。新POLO的前排座椅靠背调节,大众放弃原来费力费时的旋钮调节方式,改为拉匝式。前排头部空间与腿部空间与老款差别不大,坐姿比较直,空间与上代感觉没有明显差异,腿部空间在同级车中不算出色。上代POLO的后排座椅必须整张放倒,而新POLO可以4/6分割放倒,是一个进步。但还是未能跟飞度那样的大空间对手相比。

  内饰:延续精品路线

  新POLO虽然沿用了传统米色车厢配黑色仪表台的整体配色,但车厢氛围比上一代“光鲜”很多。主要中控台设计更加“大车化”,加上闪亮的镀铬装饰,透露出年轻时尚的气息,加上严谨的做工,整个车厢满布着一种精致感。当然,我们也发现了新POLO控制成本的明显痕迹,例如门壁板的覆盖为织物材料,与皮质座椅搭配有明显反差。

  新POLO的三辐式方向盘造型与高尔夫如出一辙,皮质用料加上镀铬装饰,尤其是中间幅的镂空镀铬装饰,观感很时尚。不过方向盘的尺寸稍微偏大,三九点的位置也不是很贴合手型,握感不如观感那么好。仪表盘在众多小型车花哨的设计面前显得有点沉闷,将车厢氛围“点亮”的大功臣就是这款中控台面板,镀铬装饰、钢琴烤漆面板、红色灯光……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新POLO提升车厢内饰质感的用心。

  动力:细腻有余冲劲不足

  欧洲全新第五代POLO提供了1.2TSI+DSG的动力版本,但国产新POLO依然沿用了旧款的1.4L、1.6L两个排量发动机,匹配五前速手动以及六前速tiptronic变速箱,这多少还是让人觉得有些遗憾,没有应用1.2T发动机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该发动机还未实现国产,进口采购的话对于一款国产小型车来讲成本过高,市场竞争力必然下降。

  我们试驾的是1.4L配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版本,这是新POLO动力最弱的搭配,加速时只闻发动机努力的运转声,不见车速有显著的反应。换挡确实很畅顺,但让人觉得1.4发动机用不着6前速。新POLO1.4自动挡会觉得动力很平淡,除了小排量发动机还要拉动六前速自动变速箱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油门行程偏长,踏板头段踩着有些虚,一如上代POLO的踩油门感受。深踩油门,变速箱降挡动作细微,发动机转速上升并不算快,动力亦没有多明显的增加,加速时转速上升带来的噪音还是比较大。

  操控:刚性十足易于控制

  新POLO的操控和行车感觉其实与旧款差异不大。它的车架仍然是同级小车中最为刚强的,由于有着很刚硬的底盘,而且配上了同级最大的15寸轮胎,因此发生推头时也很容易感知和控制,对于驾车新车来说,是一种非常安全的设定。不过,相对于旧款POLO,我觉得它转向时人车的沟通感少了些,不知是不是方向盘原因,新POLO如果要列入“小钢炮”行列,其转向精确性仍有提高空间。新POLO的底盘调校风格偏向安稳,悬挂虽然稍微偏硬,但并不像晶锐那样硬朗得让车上所有人都能感觉到路面的跳动。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3970/1682/1462

  轴距(mm) 2470

  发动机 1.4L

  最大功率 63Kw/5000rpm

  最大扭矩 132Nm/3750rpm

  变速箱 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 

  赞

  ·外观设计趋向犀利动感,整车工艺同级车中较佳

  ·内饰质感和设计比上代提升很大,配置水平提高不少

  ·操控和行车素质在同级车中仍属上乘

  弹

  ·动力系统无变化,1.4L AT动力表现平平

  ·尾厢和后排空间较小,装载能力略逊于竞争对手

  文/图 许方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polo相关新闻
  • 新polo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详情>>深度试车—新polo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