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三菱 ASX劲炫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炫动舞者--试驾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1:08   汽车时尚报   字号:
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

  犹如轿车般的操控感

  后排头部空间局促

  SUV一直是近几年很火的车型,如果你不想有一辆随处可见的同质SUV,也不愿意加价去买一部质素并不算多强的SUV,更重要的是,你需要一辆有着轿车般驾驶感的SUV,那么,现在多了一个选择三菱劲炫。

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

  谁都不会怀疑三菱汽车在专业SUV方面的研发水准,单论帕杰罗车系已经让许多对手胆寒。而将这方面的经验和技术投入到城市SUV当中,对三菱汽车来说不算难事,欧蓝德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在几年前的国内,SUV市场还是白纸一片,CR-V欧蓝德就是当时屈指可数的城市SUV,自然很受欢迎。到最新的一代,由于进口和市场拓展不力的原因,欧蓝德一直就不温不火,但名头响亮。2010年的新车劲炫使用得仍旧是欧蓝德平台,再追根溯源,这俩兄弟用的都是蓝瑟翼神的底盘,就连轴距都是不变的2670mm。

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

  在外形尺寸上,劲炫比欧蓝德更加小巧玲珑,长4295mm,宽1770mm,高1625mm,在国内在售的SUV中,劲炫的尺寸的确偏小。相比竞争对手逍客4315mm、1783mm、1606mm的尺寸也要稍小一些。但就在如此车身上,劲炫的设计师却玩出了更为精彩的花样。前脸和欧蓝德一样使用了三菱家族式的鲨鱼嘴前脸,其实我一直不喜欢大嘴版的欧蓝德,就欧蓝德这种有些臃肿和贫乏的车身线条,前脸的鲨鱼式棱角显得无比突兀,完全没有小嘴版那种和谐感。在劲炫上,我却看到了EVO的精髓。仔细观察,鲨鱼状大嘴巴倒是放摆在那里了,但线条更重的引擎盖和形状别致的雾灯和大灯让劲炫的前脸有着更强的层次感。来到侧面,腰线从前轮眉结束的位置开始向后延伸,并且线条有着明显的上扬,线条的层次也由深到浅,一直延伸到尾灯。这种设计使得紧凑短小的车身看上去并不小气,感觉比较舒展。车门下方和侧裙边处也有多条线条与腰线相呼应,给人感觉结实有力。这一切仿佛向路人诉说着内在的运动基因。只是我们担心的后排头部空间确实太局促,这是外形美感给车内带来的弊端。相比出彩的前脸,劲炫的尾部稍显平和,但尾灯的造型颇下了些功夫,能看到翼神的影子,中间窄两边宽的形式也有一些运动感。

  劲炫的外形并没有完全脱离出欧蓝德的影子,但第二眼再看,劲炫却具有更为紧凑和动感的身形,相信也会赢得更多女性的厚爱。打开车门,内饰具有典型的三菱风格,整体色调是炫目的黑色,纵观三菱汽车,的确很少见到浅色的内饰。其实深色内饰更挑做工,一些廉价的材料和粗糙的手法进入车内就会明显感觉出来。作为进口日本车,做工的确足够细腻,即便是不以内饰为强项的三菱,抚摸劲炫,同样是如此精致。中控台的造型就有些平淡了,看上去缺乏酷味,一些银色装饰的搭配增添了些许时尚、运动的元素。三幅方向盘是三菱车上最常见的款式,大小合适,加上缝合细致的真皮包裹,手感着实不错。方向盘上还集成了功能按键,方便实用。仪表盘采用炮筒式,黑底白字和红色的指针很有高性能车的味道,中间显示屏信息也很全,既贴心又显档次。劲炫的车内最拉风的当算是全景天窗了,让劲炫有些低矮的车身坐进去完全没有压抑感,当冬天的阳光撒进车内,沐浴着温暖,听着一车人温馨的谈笑,幸福感油然而生。但是,这片天窗是固定式的,无法开启,稍显遗憾。

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三菱劲炫ASX四驱劲酷版

  既然传承蓝瑟车系,劲炫装备的也是那具带有MIVEC可变气门正时的4B11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197N.m,数据调校并不是最强,这次试驾的四驱版也有1440kg的重量,这样的动力储备应该是在家用偏上,性能以下的设定。变速箱当然也是熟面孔,模拟6挡的CVT无级变速,还带有拨片换挡。在路试过程中,轻盈的感觉一直贯穿前后,中低速下就能感觉到有充足的动力输出,油门反应也很灵敏,起步时的表现还算不错,动力比想象中的要好得多。加速行驶时,我甚至还会感觉到有小幅动力涌现,但这样的效果并不会持续太久,毕竟CVT变速箱所表现的特有温柔和平顺才是本意。但不要认为这样柔和加速感缺乏驾驶激情,不知不觉中车速已经突破80km/h,这也要得益于车身对噪音的抑制很到位。但如果你驶入高速路段又不想被别人超车的话,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更深的踩下油门踏板,此时加速并不会像前面那么激进,但也没有到所谓“不够用”的程度,中段加速能力略显薄弱。不过我认为这样的表现对于一辆2.0L发动机来说已相当不错,更何况劲炫的市场定位为城市SUV,动力自然就不是衡量它的首要指标。在过弯或者紧急变线时,精准的转向以及偏欧化的底盘调校,使得驾驶者更加有把握和信心驾驭它。低速下悬挂系统对于路面细微的颠簸有着不错的吸收和过滤,属于偏舒适的一面。但激烈驾驶时悬挂系统又表现出另一种姿态,给予车辆足够多的支持。

  对于劲炫的越野性能我一直持怀疑态度,公路的驾驶感觉也让我有开着翼神的错觉。既然手上是四驱版,当然得考验一下劲炫的越野性能。找到一片有些坡度的非铺装路,测试就此开始。劲炫的四驱系统和欧蓝德完全相同,属于电控适时四驱,前后桥差速器不带锁止功能,两者之间通过一个电控多片离合器来分配动力,具备锁止功能。在驶入一段泥地陡坡前,我一直使用4WD模式。在大多数状态下,它还是偏向于前驱特性,只有系统侦测到打滑时才会把更多动力输往后轴。在这段沙石路面行走,劲炫仍旧能保持一定的速度和转向性,但遇到一些坑洼路面,我不得不急刹减速,再想加油通过,这时,车轮就会出现短暂的打滑现象。但很快,这些坑洼就被前后分配的动力所消灭。这是城市SUV最基本的“越野”,也是多花几万块买了SUV最大的收获。接下来就是泥泞的陡坡了,考验就在这里,预测到接下来的路程将会比较恶劣,我将中央扶手旁的四驱旋钮调节为“LOCK”,也就是锁止状态。接着大无畏地冲向泥地,想翻上陡坡,结果泥泞的道路阻挡了我的愿望,但起码劲炫还可以给我一个后悔的机会,在LOCK状态下仍有抓地力的后轮毫不费力就把车头从泥泞之中拉出来。

  其实我始终更喜欢劲炫的路试性能,完全是一种驾驶两厢版翼神的感觉,区别仅仅是稍高一点点的重心和略偏中低转速的调校。我的口味或许和这次的越野专题不同,打个比方,劲炫就像是一位擅长用华丽辞藻的朦胧派诗人,结果出版商却邀请他去写一本悬疑小说,结果阅读这本书,感觉每段文字都是华丽的篇章,但故事情节却无从谈起。最后的结论是,劲炫适合那种不想被谨慎和顾虑磨灭了激情的人们,它可以提供比轿车多一种的功能,生活当然也会多姿一些。

  竞争车辆

  标致3008

  从外形上来看,3008更像是辆MPV,而且150mm的离地间距确实跟SUV的名义有所出入。发动机是1.6T涡轮增压引擎,动力强劲,法国车漂亮的外形也是大家的关注点。

  东风日产逍客

  逍客和日产奇骏同平台,但依然属于CROSS市场,同样带有四驱系统,可以说是劲炫最大的竞争对手。同样的日系品牌,三菱偏重运动,而逍客更注重舒适。

  试车/彭頔 谭功  摄影/彭頔  撰文/彭頔

关注ASX劲炫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ASX劲炫相关新闻
  • ASX劲炫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