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平安征途--试驾上海大众新途安(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9: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上海大众新途安

上海大众新途安

  途安最早于2003年在欧洲上市,是德国销量最好的MPV。2004年11月,上海大众引进了途安,并为其专门打造了MPS的车型新概念。目前国内销售的版本是由2006年海外发布的第二代途安而来,于2008年上市。2010年9月,途安在欧洲经历第二次改款,12月,国产途安的改款正式上市,虽然不算是全新换代,但全新的动力系统、升级的安全配置以及更新的外观造型也是让新途安焕然一新。

  赞

  ·新动力系统性能高效,提升整体行车素质

  ·外形变得比较动感时尚

  ·内部空间灵活多变,储物设计比较用心

  弹

  ·前排座椅调节比较费劲

  ·轮胎规格有待提高

  技术

  参数

  发动机 1.4L TSI

  功率 96kw/5000rpm

  扭矩 220N·m/1750-6000rpm

  变速箱 7速DSG

  长/宽/高(mm)4395/1794/1658

  轴距(mm)2678

  外形:沉稳中透出动感

  2011款途安前脸设计沿用了六代高尔夫开创的新大众脸谱风格,舍弃现款车型的镀铬U型前脸,大灯虽然没有透镜和氙气配置,但黑底的灯壳风格与前格栅配合巧妙,大尺寸的保险杠进气格栅与雾灯区域融为一体。整车看起来虽然依然显得沉稳,但沉稳中透出了些许动感。

  新途安的尾灯轮廓未变化,只是做了熏黑处理,此外,新途安取消了传统的侧面防擦条,取而代之以一道通过门下沿的镀铬装饰条。新途安的整车尺寸变化不大,车身长度相对旧款减少了14mm,高度增加了4mm,而宽度和轴距均没有变化。途安的第二排座椅为三个独立座椅设计,可以独立调节前后、靠背角度或者放倒靠背。途安的车身高度较高,所以坐在车内的头顶空间非常充裕。七座版的第三排座椅空间对成年人是比较紧张的,而且为了实现座椅完全收进地台,整张座椅都比较薄,自然谈不上什么舒适性。我们经常在欧系车上看到这样一个情形,就是即使在顶配车型上也只配备手动调节座椅,途安即为一例。其实我们并不反感这种“实在”的配置风格(因为能降低车价),只是大众一直沿用的旋钮式靠背调节方式着实不好用,用起来相当费劲。

  内饰:简洁质朴

  新途安的仪表台设计与海外版车型的新设计同步,来自六代高尔夫风格的多功能方向盘,增加了金属辐条装饰。全新的白色光源的仪表板也进行了重新布置,仪表板上按钮也改为按键式设计;大灯、车窗开关等增加了金属镶边的装饰,大灯带有高度可调的功能。

  新车加入许多新配置,如高配车款拥有自动泊车功能、ESP以及坡道起动辅助系统,新途安的其他配置还包括:定速巡航胎压监测、侧倾稳定功能等。作为多功能的MPV车型,途安的储物空间设计是比较用心的。中控台上的两个储物格都比较实用,随手放置小物品会很方便,带盖子的储物格放票据单张最佳。手套箱内底部是一个弧形槽,还带有胶质垫,另外有一个冷风出口,看来设计师的意图比较明显,可以让乘客享受冰凉的饮料。

  在乘坐位置数上,新途安保留了5座和7座的设定,同时也蕴含多种空间变化的功能性。对于5座车来说,将后排座椅折叠后可拥有高达1989L的行李厢空间,7座车型稍有减少,在后面两排座椅折叠之后,最大空间提高到1913L。

  动力:1.4T是最亮点

  7前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已经是1.4T发动机的“老搭档”了,新途安最亮眼的变化就是动力系统采用1.4TSI+7速DSG的搭配。虽然采用了涡轮增压,但1.4TSI相比大众较大排量的1.8TSI,在涡轮介入时的推背感觉要淡很多,但它胜在够“长气”,从1500转开始到近5000转的发力都能维持差不多的发力水平。

  DSG转挡很快很平顺。说它快,即使跳转2、3个挡位也是眨眼间的事情,如果急促深踩油门,这台7速DSG竟然能做到连降4挡,所花时间与普通自动变速箱连降两挡的时间相当,换挡速度令人惊叹。说它平顺,7个挡位使得挡位转换的动作相当频繁,如果不是刻意盯着仪表上的挡位显示,很难觉察到它已经跳转了2、3个挡位;即使是急促地“地板油”让它连降4挡,由于每挡之间的转速落差很小,顿挫感仍然很轻微,待变速箱降挡完毕车子开始发力时,可以很自然地迎来车子速度的提升。这套动力系统在日常驾驶时,变速箱D挡设定是很积极升挡的,这样可以确保省油。当需要降挡发力的时候,变速箱也很聪明,选择的时机很正确,加上快而平顺的动作,使得它有点像CVT的感觉。由于变速箱的动作积极,所以日常驾驶能否省油,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驾驶者的驾驶习惯。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由于DSG内部是采用齿轮直接传动,其动力消耗肯定少于一般的自动变速箱。

  操控:淡定中不乏激情

  途安和速腾明锐出自同一个PQ35平台。不过它开起来不像速腾迈腾般轻巧,跟同平台的速腾比较,转向制动都相对沉重一些,很有“实在”感。不过,途安的车厢颇宽敞,开起来有大车的感觉,所以这种“实在感”能增加人的信心。若论驾驶感,途安的驾驶操控感没有那么紧凑、直接,无论过弯或开高速,都稍显得有些“迟钝”。不过风格可以说是“平淡”,也可以理解为“淡定”,不用很有激情,但求安稳沉着,这就是大众对家用MPV的诠释。

  坐在途安上不会听到同类车常有的由车厢内发出的杂音,扎实的车厢装配工艺是令人非常满意的一环。不仅车厢内如此,整个车身底盘传递出的扎实感都非常好,虽然底盘的设定偏向硬朗,但毫无松散感,一派“大众”风格。

  文/图 许方华

关注途安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途安相关新闻
  • 途安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