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保险>正文

小区停车无辜被撞 如何理赔是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8:24   汽车007周报   字号:

  随着私车数量增长,不仅小区停车问题越来越受关注,就连停在小区内的车辆出了问题如何解决,也成了车主们的心病。王先生准备出门上班时,发现自己的车辆左侧翼子板被撞,由于只上了第三者责任保险,若没有找到撞车者,就无法得到保险公司理赔。于是他找来物业公司,希望能配合处理,物业公司表示,可以帮助王先生开具车在小区内被撞的证明。

  那么物业在收取了停车费后,有没有责任去履行看护义务呢。一旦发生碰撞等事故,物业是否要承担部分赔偿呢。

  物业应承担一定责任

  由于各小区物业规模及设施参差不齐,一部分小区并没有条件配备摄像等装备,这就造成了一旦发生事故,物业不能及时查明肇事者,小区物业也很难拿出利于自己的证据。反之,车主认为交付了停车费,物业理应有看护责任,既然找不到肇事者,就应该承担一定责任。双方都有各自的说辞,就很容易发生纠纷。

  对此,律师表示,物业公司应承担部分责任。小区内事故的发生,与管理有关,比如保安有没有按时巡逻等,但物业公司为规避风险,通常会要求车主提供车辆在小区被撞的证明,而对业主来说,这个举证比较困难。若是停车点是地下停车场,有监控录像的,车主可要求物业提供录像证明,若无法提供,物业也应承担一定责任;若车辆停放在露天停车点,想要找证据证明找到责任人比较难,车主只能自掏腰包。

  保险公司只承担70%

  车主在发生事故后,往往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保险公司。在本案中,王先生也是首先致电保险公司,但得到的答复却是只能赔偿70%的损失。对此,记者咨询了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对方表示,保险公司的条款已作了相应规定,像王先生这种情形只能赔偿损失的70%,另外的30%需要由车主自己买单。

  对于这样的解释,王先生感到很委屈,“明明是别人撞了我的车,到头来却要自己承担30%的费用。”对此,该小区一位有过相同经历的车主给王先生支了一“招”,如果是不明原因的单车损伤,可伪造事故,这样保险公司可以全赔。对此,陈冰梅律师提醒车主,这种行为不可取,伪造事故索赔是一种骗保行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