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家庭关怀--试驾上海大众新途安(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5:54   世界汽车   字号:
大众新途安大众新途安
大众新途安大众新途安

  这是一辆不想将它开快的车,加速、过弯等激烈的字眼似乎与这辆车没有半点关系。坐在驾驶座上,仿佛能听见后座上传来家人的欢声笑语,行驶在郁郁葱葱的路上,家的关怀无微不至。

  好的,看完引言,相信你已经猜到今天的主角是一款MPV,并且是一款定位在家庭用车市场的MPV。在中国汽车市场,几乎每一款MPV车型都或多或少地带有商务和行政的味道,我们提到“MPV”时,总是首先想到酒店、机场等诸如此类的场景,但是今天的这款MPV完全不同,从它“出生”那天起,就将销售目标锁定在家庭用户。

大众新途安大众新途安

  2003年,德国大众正式推出途安,与大众品牌其他车型相比,途安并没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它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在诞生之后的10个月内,途安在德国本土的销量超过5.1万辆,并且以16.4%的市场占有率击败了当时所有的竞争对手。1年之后,上海大众将途安带给了中国消费者。然而进入中国市场后的一段时期,途安的市场表现却并不乐观。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消费者还没有真正了解一款家庭MPV能给他们带来什么。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逐渐趋于理性,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自己的座驾时开始思考:“到底哪一辆车能够最大化地满足自己的需求?”

  越来越多的理性消费将为定位在家庭MPV市场的途安带来一个契机,而正是在这个时候,上海大众带来了新途安。在我们看来,作为一款家用MPV车型,新途安近乎完美。

  外形和内饰在原有的基础上融入大众汽车品牌最新的设计风格

  了解途安的朋友都知道,自2004年进入中国后,途安曾经历一次改款。2008年,上海大众为途安换上了当时最为流行、也是作为大众汽车品牌经典设计元素之一的“U”型结构前脸和一体式镀铬格栅,这次改款使中国市场的途安紧跟大众汽车集团的设计潮流。2年之后,大众汽车集团最新的设计潮流已经发生改变:连通两侧前灯的拉伸式格栅、熏黑处理的前灯以及囊括雾灯区域的下进气口,这些元素组成的前脸结构几乎出现在大众品牌的每一款新车型上。今天,我们见到的新途安再一次毫无保留地紧跟这些最新的设计潮流。

  除了这些传达大众汽车品牌最新设计潮流的细节之外,新途安的“体型”并未过多改变。比起其他品牌的竞争车型,新途安的轮廓要显得“规矩”得多,车身的线条多半是直来直去的,这也许会让一些喜欢“赶时髦”的消费者感到乏味。其实大众汽车对于MPV车型的理解素来是以实用性为主,如果你熟知大众品牌另一款定位在高端市场的MPV车型Multivan,你可能就会觉得新途安的外形 “已经非常流线了”。新途安的长和宽与一款普通的A级车并无太大的区别,只是因为采用箱式结构,车身比普通的A级车型看起来略高。与其他中大型MPV相比,相对娇小的身型为新途安带来了诸多的优势,比如更加敏捷的操控和更低的油耗

  新途安的内饰也依照大众汽车集团的最新设计潮流做出了一些调整。欧洲头层牛皮包裹的大众汽车最新一代三辐转向盘会让许多熟知大众车型的人眼馋;带有行车电脑显示的仪表盘组合清晰易读,瞬时油耗、平均油耗、车外温度、行驶里程、平均车速等丰富的行车信息通过仪表盘中央的液晶屏传达给驾驶者。中控台的结构经过调整后,按键布局简洁清晰,微微倾向驾驶者的设置再一次体现出大众汽车的人性化设计理念

大众新途安大众新途安

  TSI+DSG黄金组合对于新途安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平顺的驾驶和燃油经济性

  尽管此前各种渠道的信息表明新途安将搭载1.4TSI发动机,但是在车尾看见TSI字样的时候,我和同事的脸上仍露出一丝难掩的喜悦。对于这款如今已然成为明星发动机的1.4TSI(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早已烂熟于心,96kW的最高功率不输一款普通的2.0L排量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220Nom的峰值转矩能够在1750r/min的低转速时迸发而出,并且一直延续至3500r/min,在日常的行驶中,发动机几乎始终保持亢奋的状态。箱式车身设计使得新途安比同平台的A级车型高出不少,超过1.5吨的整备质量也向1.4TSI发动机提出了挑战。然而在实际的驾驶中,这款发动机仍一如既往地给我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车内乘坐3人的情况下,提速毫不费力。遇到爬坡路段时,缓缓地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和变速器迅速做出反应,依然能够带来流畅的加速。为了考验这款发动机的低扭,我们还在坡道上多次尝试停车起步,发动机转速刚过1000r/min,就能将车身平稳地向前牵引,未曾出现“力不从心”的抖动现象。

  与1.4TSI发动机相搭配的是7挡DSG变速器,这对“黄金组合”也多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如今在绝大部分大众及斯柯达品牌的A级车和B级车上,都能见到这对“黄金组合”的身影。对于定位在家庭MPV市场的新途安来说,“TSI+DSG”的组合显然是为了追求更加经济的油耗表现以及更加平顺的驾驶。不过新途安仍在装配7挡DSG变速器车型的转向盘后方设置了两个具有操控味道十足的换挡拨片,通过它们,你依然可以在这款相对稳重的家用MPV车型上找到驾驶的快感,不过我们要提醒你注意适可而止, 因为在你“过瘾”的时候,后座上的家人可能会感到不太舒服。

大众新途安大众新途安

  多样化的座椅组合和空间变化带来最大化的实用性

  与老款车型一样,新途安采用5座和7座(选装)两种座椅布置方案,此次我们并未见到7座车型。新途安5座车型采用“2+3”的座椅布局方式。第二排设置了3个独立的座椅,其中任意一个都可以单独前后移动、折叠和拆卸。这为新途安带来了多样化的座椅组合以及空间变化。在常规状态下,5座车型的行李箱容积已经达到620L,而将第二排座椅折叠收起后,行李箱容积可增加至1900L,如果将第二排座椅拆卸,新途安可在瞬间“变”成一辆箱式货车。

  当然,如果你的家庭成员较多的话,也可以选装第三排座椅,新途安的第三排座椅同样拥有较高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高度可调的头枕、三点式安全带以及独立的杯托同样为第三排乘员带来舒适安心的乘坐感受。

  作为一款源自A级车平台的MPV车型,新途安有其他“大个儿”MPV车型无法比拟的优势,此外宽敞的空间又让许多A级车望尘莫及。下探到1.4L的动力级别更是让新途安几无对手。因此我们认为,对于许多年轻的家庭用户来说,上海大众新途安已经足够好。

  文/佳俊 图/李景升

关注途安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途安相关新闻
  • 途安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