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二手车>正文

在线竞价平台进入东莞二手车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7:3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尽管2010年东莞新车销售势头不错,然而二手车交易却呈现颓势。东莞市二手车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东莞全年二手车过户为700500台左右,相比2009年的63538台,仅增长了10.96%。其实,面对东莞二手车行业停步不前的状态,有关二手车行业“救市”的呼吁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连锁经营到品牌经营,东莞二手车行业将所有的新鲜概念都尝试了一个遍,仍旧没有突破现有瓶颈,在最近,一个名为“车擂台”二手车竞价服务的出现,或将挑战传统交易模式。    二手车在线竞价,类似拍卖

  据东莞二手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传统的二手车交易模式大约有4种,分别是车主直接卖车给熟人、二手车经销商,以及车主在4S店置换新车和参加二手车市场组织的拍卖,这4种交易模式都有着各自的优点与缺点,缺点主要集中在交易价格合理性、车辆信息透明度两方面。相比以上4种交易模式,“车擂台”二手车竞价系统则有突破。

  据了解,在这种模式下,卖方车主在委托市场组织竞价后,工作人员将在半个小时之内完成对车辆的检验和评估,并将车源资料通过网络上传到竞价系统之中,随后市场方再用短信的形式通知会员买家(二手车经销商)登录系统对车辆进行实时竞价,整个竞价过程为30分钟,对于买家的竞价,车主可选择是否成交。

  “整个交易过程都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监管之下,为了确保交易的安全与公平,市场对于加入竞价系统的买家都收取了一定保证金,而如果对车源评估出现失误时,市场将为此承担后果。”据悉,目前“车擂台”已经在东莞6个二手车交易比较集中的市场布点,发展了20个竞价席位(20家二手车经销商参与成为竞价买家),预计到明年会扩展到15个点100个竞价席位。据悉,目前该系统已经在东莞几个二手车市场运行了近1个月时间,卖车的旧车主都很乐意采取这种新型的交易模式。

  经销商不买账?还得市场说了算

  实际上,像“车擂台”这样的二手车在线竞价系统在国内其他城市已经出现,并不是新鲜事物,但在东莞,不少二手车经销商还是表现出异议,“竞价系统的出现,逼着我们抬高车源的收购价格。”一名二手车经销商称,“不管别人怎样,我反正不会使用这套系统的。”

  不过,二手车行业的专业人士则认可新的交易方式。“东莞二手车交易发展缓慢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去年夏季的水淹车事件外,还有新车降价、二手车价格阶段性调整等原因,后一个原因导致了买卖双方交易的观望与延迟。如果二手车交易能在短时间内达成,买卖双方很快形成价格一致,交易状况将会有所好转。”这位人士表示。至于经销商对于新系统的“抵触”,东莞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负责人则用杭州的经验来进行说明,“当初线上竞价系统在杭州出现时,当地的二手车经销商也不愿意使用,但卖车的旧车主却很信赖它,指定要用这个系统交易,由于二手车经销商对于车源有着天然的依赖性,因而这套交易模式也就逐渐形成了,我相信东莞今后也会如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