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NewTouran安乐窝--试驾上海大众新途安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14:02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上海大众新途安

上海大众新途安

 

 

上海大众新途安

 

  2011年初始我开着全新“内外换代”的途安 ,才发现好久没开过上海大众的车了。途安是一款多功能车 ,消费者反应一直比较平淡,价格稍贵,在中国一片红火的消费市场上显得更是一般般。这款途安与上一代究竟有何不同?那么就这个话题作为主线吧。

  1

  车型定位

  这是一辆不想将它开快的车,加速、过弯等激烈的字眼似乎与这辆车没有半点关系。

  这是一款定位在家庭用车市场的MPV ,从它“出生”那天起,就将销售目标锁定在家庭用户。

  资料显示,途安Touran是在紧凑型轿车的底盘基础上开发的多功能厢型轿车,诞生于德国大众全新的A级轿车PQ35 平台,此平台上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奥迪A3 、第五代高尔夫等。途安在2003年于欧洲上市,同期上海大众引进了途安Touran车型,在融汇中国的用户需求心理,对道路条件和法规要求做出一些必要的修改之后,推出了这款多功能轿车。

  微评

  途安是紧凑型轿车的底盘基础上开发的多功能厢型轿车,说白了就是在A级车底盘衍生的MPV,因此,轮距是不会变的,你想体验下驾驶位置和副驾驶的宽阔度去高尔夫和速腾里坐坐就能知道的。因此,“销售目标锁定在家庭用户”大家就明白了。

  2

  新途安变短,长高了

  都说了是A级车底盘衍生的MPV,万变不离其中,你会发现它的大小与现款差别不大,实际上也正是如此。据资料显示,新途安的整车尺寸长4397mm、宽1794mm、高1674mm,它的车身长度相对减少了14mm,高度增加了4mm,而宽度和轴距均没有变化,分别为1794mm和2678mm。估计造成车身尺寸细微变化的原因是源自外观的重新设计。    

  新途安的外观最大变化就是前脸,新途安放弃了上代途安使用的U形大嘴造型,改为新款家族式的镀铬横拉式格栅,同时大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熏黑款式。从前脸看,新途安就像是新POLO或是高尔夫的MPV版本一样。 

  侧面与现款没有太大的差别,整体仍然以简单朴实为主,很好地保持了途安原有的味道。其中可以看到变化的地方仅是镀铬防擦条从本来的中央位置移至底部,充当了侧裙,增加了车身侧面的动感。另外,如果拿现款途安顶配车型跟实拍的新途安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它们使用了相同的轮毂。

  车尾除了熏黑的尾灯和TSI标识以外,无任何区别。虽然熏黑的尾灯增添了几分动感的元素,但是它的整个车尾仍然摆脱不了务实平稳的设计风格。轮毂样式和轮胎尺寸也没有变化,前后轮胎均使用了尺寸为205/55 R16的韩泰轮胎 ,宽胎的使用让它行驶起来更加平稳,同时也不失舒适性。而它那5辐双条式铝合金轮毂居然跟现款顶配车型一致。

  微评

  新途安,最好是看完前面别看后面,因为前面看了令人激动,简洁又漂亮,后面则是四平八稳、规规矩矩。看来德国人做这种非运动类的盒式厢型车还是没有日本人的功力啊。还有,对韩泰轮胎无爱。

  3

  内饰不甚惊喜但做工很好    

  新款途安仍然采用了上深下浅的颜色搭配,米黄色内饰是为了更符合国人喜好,而黑色中控台顶部也可以很好的吸收阳光的反射。整个中控台经过重新设计以后,更贴近现时大众流行的设计样式。仪表盘 自然也是简单朴素。黑底、白字和红指针形成了反差,使得仪表盘的显示十分清晰。水温表和油表分别镶嵌在转速表和速度表下方的设计虽然算不上独特,不过样式美观。处于中央位置的数字仪表盘功能尤为重要,与车辆相关的信息将会在这里显示出来。    

上海大众新途安

 

 

上海大众新途安

  多功能方向盘在目前最热门的几款大众车上面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这个方向盘上面集成的功能也是相当丰富,例如多媒体系统、电话等功能的控制都集成在上面。多媒体系统,常用的功能以硕大的按钮整齐地排列在屏幕的两端,再配合简单的触屏设计,上手将会更加简单。同样,它也备有AUX音频接入口,这个接入口并不是在中控台上,而是隐藏于前排中央扶手箱里面。    

  与驾驶有关的功能选项按钮整齐地排列在挡把的前方,ESP开关、自动泊车系统、驻车辅助系统和胎压监测功能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控制。而它的前方则是一个小储物格,这里可以搁放手机等容易刮花的贵重物品。不过这都不是最主要的,它更为实用的地方在于手套箱盖的位置预留了两个杯架,用途就像小桌板一样。另外,这个手套箱还可以作为临时冰箱使用,里面预留了一个空调的出风口,可以通过里面的旋钮开关来控制冷气进入手套箱。

  微评

  第二排的座椅让人很不舒服,不能调节后背倾角,就像坐在一个软绵的四方直立的凳上。难道是为了“七座”概念而留?还有方向盘这些,你去看看高尔夫———一模一样的外形和模块。多媒体系统没有GPS的导航功能,浪费了一个好屏,看来是厂家已经想到大家的手机都带了GPS。

  4

  1.4TSI+DSG

  黄金组合动力

  最大功率96千瓦,最大扭矩220牛顿·米的1.4TSI发动机绝对是一对黄金组合。在直线加速时,一开始车辆反应还有点慢,但当车辆动起来之后,还是能够感受到一些推背感。总体感觉就是,搭载1.4TSI+DSG动力系统的新途安,加速比原有2.0L自动挡车型更迅猛,基本接近原有1.8T 车型的加速感,但爆发力还是有点距离。但省油就是硬道理,1.4TSI。

  在山间与城市道路试驾中,1.4TSI+DSG新途安与众多大众车系感觉比较接近。在堵车或者斜坡行驶的时候,会明显感觉到车辆有忽大忽小,溜后的情况,特别是当你放倒刹车后车辆不会像传统自动挡车型那样怠速前行,而需要驾驶者踩油门后车辆才会明显提速,这是这个配合的过程。只要车辆发动机转速 达到或超过2000转每分钟时,开起来感觉很顺畅。整车动力感觉明显好于原有2.0L自动挡车型,但和1.8T自动挡车型相比尚有一定差距。  

  微评

  在车内乘坐3人的情况下,提速毫不费力。但要注意油门的控制,因为MPV是垂直放下腿的,与传统轿车不一样,是“踩油门”不是“推油门”。

  不足之处

  尾部造型较平庸,内饰做工无惊喜,老款和新款都使用了相同的轮毂,第二排的座椅让人不舒服,不能调节后背倾角。

  ■新快报记者 何军 文/图

关注途安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途安相关新闻
  • 途安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