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再战江湖--试驾华晨宝马535Li(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N55发动机。

    ●宽敞舒适的后座。

    ●8速自动变速箱。

(南方都市

  ●引擎盖的折线成为新5系标志。

  眨眼之间,宝马5系就已经进化到第6代,第5代宝马5系因为契合国内市场的需求,凭借着“L”定律获取了成功,新宝马5系在延续着“L”特色的同时,又有怎样的新招保持自己在市场上的优势?

  ●新宝马5系技术简述

  N55

  发动机

  N 55发动机是全球首款同时配备双涡管单涡轮增压系统即B MWTw inPow er Turbo技术的直喷发动机,其在双涡管的作用下,涡轮增压器由两道独立废弃流驱动,最大输出功率为225千瓦(306马力)。

  8速自动

  变速箱

  8速自动变速箱(Eight-speedAuto-m atic Transm ission),这台8挡位自动变速箱配备自适应变速箱管理功能,能实现迅捷而舒适的换挡过程,使发动机在整个转速范围内的效率都得到提升。其结果是:油耗减少约6%,换挡过程舒适性更高。

  试车感受

  外观保留大量宝马家族元素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加长”是宝马新5系Li最吸引和打动他们的元素之一。当然除了加长以外,全新的外形设计、全新的动力总成、全新的底盘也都是新宝马5系Li的看点所在。相比老款,新5系Li的轴距加长了140m m,仅仅比7系旗舰车型短了102m m;在车长方面,新5系Li达到了5039m m,这个尺寸已经超越了奥迪A 6L以及加长之后的奔驰E300.其实,单从侧面来看,新一代宝马5系Li给人的感觉就是很修长,很容易与7系混淆。

  设计上,新5系Li轿车拥有修长的发动机盖、更短的前后悬挂,这使其拥有出色的车身比例,强调了车身侧面的动感设计。同时新车承袭了上一代5系的双圆头灯与宝马家族风格的双肾格栅。值得一提的是,新5系Li的进气格栅内藏玄机。在523Li以及528Li车型的进气格栅内侧,都有一个类似百叶窗的隔板,当车辆水温比较低的时候,这个隔板会自动关闭,让格栅内部不再有气流通过,以此来达到降低风阻的作用;而当水温升高时,隔板会自动打开来进行更好的散热。不过,535Li车型则没有这样可以自动开关的百叶窗,始终都是通风的状态,以保证涡轮增压发动机所需要的散热条件。

  在新车的尾部,设计师采用水平线条来彰显车辆的宽轮距,而宝马经典的L形尾灯和极富个性的LED发光束设计使它在远处就能被一眼辨认。此次记者试驾的535Li还采用了是双侧单排气管以及十幅轮毂,在细节上比523Li以及528Li更显劲道。

  驾驶辅助系统更为完善

  对于一辆宝马汽车来说,无论是哪一系列的,其内饰设计总逃脱不了那条惯常的套路,全新宝马5系Li也未能成为例外。在维持宝马内饰传统格调的基础上,全新5系Li还是着力于塑造一个整体感更强、更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车厢氛围。

  新5系L i拥有与7系类似的中控模块,新款跑车式多功能方向盘与驾驶仪表将音响与定速巡航等多功能按键妥善整合其中。四环仪表搭配液晶显示屏是目前高档车型的通行惯例,后者可显示行车里程、瞬间油耗与保养指示等信息,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仪表盘上也有专门的显示区域,驾驶者可以直观地感受车辆在滑行或制动时会自动充电,这也是宝马特意向自己的客户展示自己在节能技术上的研发成果。

  中控台布局方面,新5系Li也是典型的宝马风格,操控界面以驾驶者为中心。在配置上,宝马535Li尽可能地向高标准看齐。在我们试驾的这辆宝马535Li行政版上,车厂引入了“宝马联网驾驶”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包括具有行人识别功能的宝马夜视系统、宝马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和抬头显示系统。

  车辆抬头显示系统已经问世很多年,该系统可将行车的一些重要数据清晰地投影在驾驶者眼前的挡风玻璃上,驾驶者不必转移注意力或将视线从路面移开就可以了解当前车速、驾驶者辅助系统提供的警告和导航数据等与驾驶者有关的信息。虽然设计的本意是避免驾驶者分散注意力,但投影在眼前时刻变动的行车信息,则可能会吸引驾驶者的注意力,从而忽略路况的变化,进而造成操控不当,这还是需要驾驶者自己去适应了。不过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则非常实用,当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一旦驾驶者非主动地驶离当前车道,即未打开转向灯而转换车道时,车道偏离警告系统立刻启动,并通过方向盘震动向驾驶者发出警报。这显然可以有效地避免因疲劳驾驶而引发的事故。

  后排空间难以匹敌

  上一代5系Li加长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收买”车主的大腿和眼球,新一代5系Li的后排娱乐系统与空间无疑更加出色。新一代5系Li的座椅不但厚实,而且采用了柔软的填充物,加上可调整包裹角度的头枕,这使得新5系Li的舒适性大大提高。如此长的轴距,正常身材的男性乘客,无论用怎样的坐姿在车内都会有足够的伸展空间,在后排的地板上,宝马甚至还准备了两块三角形的脚垫,以供后排乘客在长途旅行时放松。后排带金属支架可折叠的小桌板则是为了满足车主们的商务需求。配合着后座位娱乐视听系统,后排乘客可以通过两个高精度8英寸显示屏欣赏音乐盒D V D,而车载硬盘存储的音乐文件播放、前排U SB音乐接口连接的音乐存储设备的播放、收看电视、收听电台等娱乐功能都可通过iD rive控制器实现。

  -->    动力响应异常灵敏

  一般来说,车身尺寸越大,乘坐舒适性肯定会提高,但是车身质量的增加也意味着灵敏性与操控品质的下降,“操控”和“舒适”就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如今,新宝马5系Li长轴距版的车身长度已经增加到了5米多长,它还能像他的前辈一样身手敏捷吗?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还是要区别对待。新宝马5系Li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它的动力和传动系统,这辆“大车”对于油门的反应异常灵敏,3 .0升排量的双涡管单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06马力,油门踏板的丝毫变化都会立刻显现在动力输出的瞬间变化上,不仅感觉不到普通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滞后感,而且火候恰到好处。此外,8挡运动型自动变速箱也堪称一绝,它总是能提前预测到你的驾驶动作,按照你希望的方式迅速换挡而不会有半点拖泥带水。尤其在全油门的状态下,连续降挡,迅速将转速拉升到5000转以上,而此时你的感觉则是车尾被一股大力用力向前推了一把,急速向前窜出。也正是动力传送的这种特性,使得新5系Li在中高速的表现还是非常让人称道,提速、转向都能随心所欲。然而在城市的拥堵路面行驶时,新5系Li的低速表现则有些差强人意,首先由于车重及车长的原因,在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中行驶,不敢大脚给油时,你会感觉新5系Li的起步有些迟疑,而在车流中穿行时,你就会为较长的车身而略为费神了。

  操控层面,老款5系Li更多的是强调了舒适性,而当你开上新5系Li的时候,会感觉整体的紧凑感更强了,车身要更硬朗一些,但同时舒适性并没有减弱太多。可以说,新5系Li使用了与7系相同悬挂系统,在舒适性和运动性上找到了更好的平衡点。

  车型溯源

  历经6代,5系向上看齐

  宝马5系的前身为60年代初诞生的宝马1500型,当1500型问世时,被称为“新类别”轿车,基于这款奠基之作衍生出宝马2000等很多型号。而第一代5系轿车的诞生还是在1972年,也正是随着第一代5系的面世,宝马车系命名开始系统化,即每款车的车名由三个数字构成,第一个数字代表车型,而后两个数字代表了发动机的排量。之后的3代5系一直坚持后轮驱动的形式,并且在发动机技术上进行革新,将研发重点定格在追求更好的动力输出品质及操控品质上。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留有深刻印象的还是第5代5系———主动转向技术和自适应驾驶系统在宝马5系上首次采用;直列6缸发动机采用了镁铝合金,并使用了同级中最为领先的电子气门技术;2007年,电子换挡杆取代了传统的机械换挡手柄。最为关键的是,2003年,第5代宝马5系开始在中国生产,而2006年底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5系长轴距版拥有更大的空间和更豪华的配置,这也使得第5代宝马5系轿车在中国市场获取了领军的地位。

  5代之后,第6代宝马5系则表现出向上看齐的意味,全新5系轿车浑身散发着7系的影子,包括底盘悬挂、引擎、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高相似度的车用电子系统与中控台等,都汲取了7系的基因,这些革新让新5系获得了不少好感。

  采写:南都记者 魏启扬

  摄影:南都记者 陈亦启

关注宝马5系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宝马5系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7.3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7.48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升
优点:造型优雅精致 动力强劲 科技含量高
缺点:油耗不低 售价偏高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8.5
9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8高于 2.27%
操控98.6高于 4.65%
内饰88.4低于 -4.76%
同级平均分:7.5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77.7低于 -9.09%
使用成本88低于 0%
空间98.4高于 7.14%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宝马5系旅行版的造型优雅,强劲的发动机配合高科技含量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带来无懈可击的操控感,与此同时悬架的阻尼调整也恰到好处,侧向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