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家用车三类全景天窗对比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3: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全景天窗作为一种高档装备,过去只会出现在顶级豪华车型上。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车型制造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需求和厂商设计理念的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家用中高档车上也开始装备全景天窗。然而虽从宣传名称来看都叫“全景天窗”,但实际上它们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不仅导致实际效果的不同,同时也反映出厂商造车理念以及整车技术含量的不同。本篇,我们将就市面上配备了全景天窗的普通家用车做个分类,看看全景天窗都有哪些奥妙。

  整体可开启式全景天窗

  代表车型:途观

上海大众途观外观

  如果按照“全景天窗”的严格定义来看,目前家用车中只有途观一款车型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景天窗。首先是整体面积,途观的全景天窗长达1360mm,宽度达870mm,整个天窗的面积有1.1㎡,基本上覆盖了整个车顶,与顶级豪华车上的全景天窗面积一致。其次是开启面积和方式,途观的全景天窗可以电动开启,开启部分与固定部分的面积基本上是1:1,开启面积比普通天窗要大40%。第三是遮阳帘,途观的全景天窗配备了电动遮阳帘,可以实现一键式开启和关闭。同时具备这三个特征的全景天窗,目前在35万元以下的普通家用车中绝无仅有。

  正因为要同时实现这三项功能,不仅天窗的设计制造成本很高,而且还需要高强度的车身配合,因此在途观诞生以前,这种全景天窗一般只会出现在百万元级别的车型上。即便是发展至今,全景天窗普及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在国内60万元以下的车型中,除了途观也仍只有奥迪Q5采用了类似的天窗。其他车型,不仅是普通家用车,甚至像宝马X3、奔驰GLK这样的豪华品牌都市SUV,也都无福享受这样的高级别全景天窗。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宝马在海外刚推出的新一代X3,就采用了与途观同等级的天窗。这种改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受到途观的影响——作为品牌和价格定为更高的车型,宝马X3在装备却逊于途观,这显然是宝马所不能接受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途观拥有出色的车顶强度表现,在美国公路安全车辆保险协会所做的一项车顶强度测试中,TIGUAN途观的成绩遥遥领先,极限破坏力与自重比高达5.82, 换句话说,如果发生翻滚,要有接近6辆车的冲击力才能将车顶压变形,在恶性事件的危机关头,为驾乘者赢得宝贵的生存空间。而且,全景天窗采用5mm厚的钢化玻璃, TIGUAN途观车辆整体强度没有因为天窗面积扩大而受到任何影响,可以承受2000N的冲击力。因此途观采用的全景天窗非但没有降低车辆的安全性,反而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前提下给车主和乘客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

  双天窗式“全景天窗”

  代表车型:新君越、天籁、ix35等

  这种天窗并不能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景天窗,准确的说应该就叫“双天窗”更为合适。这种天窗的设计比途观的全景天窗就要简单多了。在前座顶部,仍然是与标准天窗一样的普通天窗,然后再后座顶部,设计师再加入一个不可开启的“天窗”,从而可以给车内带来更多的透光量,达到类似全景天窗的效果。

  这种“全景天窗”,在前后天窗之间仍然可以设计钢梁,因此对车身整体设计刚度的要求很低,理论上所有车型上都可以实现,研发成本也要低很多,因此它目前拥有较高的普及率。在过去全景天窗普及率极低的时代,许多豪华品牌的非顶级车型常常采用这样的设计。例如奔驰GLK、宝马X3和路虎神行者2,甚至包括路虎发现4这样的大型豪华SUV,目前仍然也只采用了这种天窗。由于研发成本低,技术要求不高,它作为一项比普通天窗更好的升级装备,率先开始在家用车中逐步普及。像新君越、天籁公爵、进口的菲亚特博悦,以及城市SUV中的ix35等等,都装备的是这种天窗。

  与真正意义上的可开启整体式全景天窗相比,这种“全景天窗”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不仅透光面积小、感官效果差,而且天窗的开启面积与普通天窗无异,达不到全景天窗应有的效果。

  整体不可开启式全景天窗

  代表车型:进口标致308SW、雪铁龙C4毕加索

  这种全景天窗,在主流家用车乃至主流豪华车中都不多见,它更多出现在一些法系的进口家轿上。像标致308SW、雪铁龙C4毕加索等车型,采用的都是这种天窗。这种天窗实际上就是一个大面积的玻璃车顶,由于没有分段结构,车顶天窗的透光面积也很大。但是它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无法开启,无法实现通风换气的功能,因此并不能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天窗”。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它在全球的普及率较低,只有像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以及Smart等少数厂商喜欢采用类似的设计。当然,由于它这种“固定式”结构,相当于将车顶以一块大玻璃取代,其成本也要低于可开启式天窗。

  除了以上这三类,全景天窗还有一些细小分支,如奔驰B200采用的百叶窗式全景天窗等等。全景天窗虽然种类不少,但是按照全景天窗的诉求(更大透光率、更大通风量)来看,只有途观上配备的这种天窗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景天窗,其他的全景天窗或多或少都有点“名不符实”。除了天窗本身 的优势以外,这其中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大众在造车方面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以及在车身制造技术方面的领先性。途观上市后即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与途观超越同级车型的全景天窗,以及由此折射出来的上海大众领先的造车理念所带来的综合优势是分不开的。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