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信贷>正文

华南首家汽车金融公司 广汽合资金融公司成立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8:46   经济观察网   字号:

  7月14日,广汽集团和东方汇理合资成立的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这是华南地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

  据悉,广汽汇理总部设在广州,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广汽和东方汇理个人金融分别出资50%;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提供购车消费贷款、提供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提供汽车金融租赁业务等。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汇理的成立是广汽为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迈出的重要一步,进一步完善了广汽集团产业链。据悉,除了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外,广汽亦有意明年进军汽车保险业。事实上,广汽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拉动产品销售。

  “在业务初期,我们主要两面出击。”广汽汇理总经理亚当说,一方面会对汽车消费终端给予零售贷款,另一方面将满足经销商库存融资需要。

  事实上,广汽成立合资金融公司,不仅缘于迎合国家鼓励车企成立金融公司的政策导向,同时也是看上了银行纯车贷部分暂停后留下的市场空白。目前,广州三家大型银行支行的汽车贷款的门槛比半年前有所提高。其中,中国银行年初还在运转的汽车商业贷款已销声匿迹,转而推出信用卡还车贷,且车款起贷不能低于6万元。此外,建设银行的作法是,停止纯粹的汽车商业贷款,而改由房产抵押,5年车贷利率为标准利率的1.1倍,首付起码为三成的车价,而审批周期大约两个星期。招商银行则增加了车贷的利率。

  按照银行业内人士的分析,目前贷款额度收紧,银行倾向于把有限贷款投入到对公等更高收益领域。此外车贷风险较高,银行显然不愿费力不讨好。

  自2004年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成立至今,我国已有10家汽车金融公司获批成立,不过初期获批的公司主要是由丰田、大众等外资汽车品牌建立。随着去年3月国务院发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表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本土车企开始加速响应。广汽汇理汽车金融亦成为继奇瑞汽车之后第二家开业的本土汽车金融公司。早在的6月21日,比亚迪股份亦公告将与法国兴业银行旗下CGL公司共同组建一家汽车金融合资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的比例不到10%,而在欧美达到80%,印度为60%。因此,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汽车消费信贷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编辑:刘妮娜)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