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信贷>正文

车企“抢食”汽车金融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8: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地银行纯车贷纷纷遭遇冻结

  一方面是银行纯车贷部分暂停或申请贷款买车门槛提高,另一方面是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广东的比亚迪、广汽集团都纷纷涉足汽车金融公司,自己搞起了贷款业务,据不完全统计,现时跨国汽车公司在华建立的汽车金融公司也超过10个。

  本报讯 (记者刘俊) 由于银行纯车贷先后暂停,现时向银行申请贷款买车门槛有点高。就在银行不断收紧纯车贷的同时,记者发现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广东的比亚迪、广汽集团都纷纷涉足汽车金融公司,自己搞起了贷款业务。据不完全统计,现时跨国汽车公司在华建立的汽车金融公司超过10个,丰田、通用、福特、大众、戴姆勒、东风日产和菲亚特都已经落地,目标真是拉动汽车市场的销售。

  银行用消费贷款取代车贷

  昨日,记者分别向广州三家大型银行支行了解,汽车贷款的门槛确实又比半年前有所提高,消费“着数”大为缩水。

  中国银行一名业务员对本报说,年初还在运转的汽车商业贷款已不怎么做了,现在都在推信用卡还车贷,且车款起贷不能低于6万元。“全省的中银都有这样的规定,建议车价8万元的贷款都不接。”

  “纯车贷的商业贷款已停止了,拿房产抵押吧。”昨日,建设银行的一名业务员表示,5年车贷利率为标准利率1.1倍,首付起码三成的车价,一般还得轮候两星期才审批完毕。

  招商银行虽然回复本报仍有做最长5年期的纯车贷,但记者发现优惠已较春节前缩水。当时3年期车贷利率为5.4%,现时已增到5.94%,4~5年为6.334%。

  银行业内人士说,首先目前贷款额度收紧,银行倾向于把有限贷款投入到对公等更高收益领域。此外车贷风险较高,如果说楼会升值那么车一下地就贬值了。

  车企推面向车主贷款

  6月底,深圳车企比亚迪宣布将和法国兴业银行旗下的CGL公司一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和提供购车贷款、经销商经营贷款等。昨天,广汽集团宣布和法国东方汇理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开业。

  车企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拉动产品销售。“在业务初期,我们主要两面出击。”广汽汇理总经理亚当说,一方面会对汽车消费终端给予零售贷款,另一方面将满足经销商库存融资需要。

  分析:国内信贷买车不过一成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如果国家出台鼓励汽车消费贷款的政策,对中国车市会有积极作用。

  “中国目前靠信贷买车的不到10%,欧美有80%,印度也有60%,这个消费习惯是要靠长期来改变的。”他说,汽车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比,其中一大区别是汽车金融由于懂行风险控制能力较强。    (刘俊)

(编辑:)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