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信贷>正文

银行车贷悄然收紧 车市影响有限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8:54   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继房贷收紧后,近期银行收缩信贷的范围进一步延伸至购车贷款。受此影响,相较去年火暴行情,目前正处在淡季的车市,销售不旺表现得更为明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消费者现金购车比例占80%左右,银行信贷收紧属短期行为,对车市影响有限,今年汽车行业还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

  记者从贵州省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正悄然收紧,车贷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至40%,其中,建设银行贵州分行个人汽车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且要求购车人提供住房抵押担保;交通银行贵州分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贵阳市商业银行最高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至40%的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方面,银行传统车贷利率上浮,另一方面,也有部分银行针对某些品牌的汽车推广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吸引客户。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都推出使用信用卡分期购车享受零利率、低手续费的优惠政策。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采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可以减少许多申购手续,也可为消费者节省部分费用,逐渐成为贷款购车者选择的主要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月一般是汽车销售淡季,虽然经销商推出了多种促销方式,如上海英伦汽车推出按揭零利息购车优惠,华晨汽车则是购买部分车型赠送交强险和车船使用费等,但购车顾客依然不多。

  比亚迪汽车经销商张经理说,相较去年同期,购车人数大约减少15%到20%,通过贷款购车比例也出现下降。

  “对我来说,全款购车有点困难,但是贷款的话,现在银行利率太高,而且提供的资料比较多,很麻烦。”准备用信用卡分期贷款购车的石小姐说。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认为,目前,消费者现金购车比例占80%左右,银行信贷收紧属短期行为,对车市影响有限。

  信达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邢海志分析认为,从目前车市表现来看,受汽车消费量提前释放、优惠政策力度降低等因素影响,2010年汽车行业发展已放缓步伐,进入市场平稳期。

  东莞证券行业分析师莫景成说,现在汽车库存压力正在显现,后期销售价格可能会有明显下降,这要取决于下半年的销售情况。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