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异地出险 责任方无需垫付理赔款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8:22   007周报   字号:

  读者来电

  5.1期间,上海车主王先生驾车去杭州游玩。到达杭州市区后,王先生不幸追尾一辆帕萨特。出险后,双方拨打110电话报警,并各自向保险公司报案。交警勘查现场之后出具了事故责任认定书,王先生负全责。由于事故两车均属同一保险公司,当保险公司理赔员到达现场之后,首先询问了双方到哪里修车。王先生表示自己要回上海修理,因此理赔员也就没有出具任何单子,只是给帕萨特定损,说是3000元。

  由于帕萨特是杭州本地车辆,需要及时修理。因此对方要求王先生现行垫付3000元的理赔款,等车子修好之后,将各种相关手续及发票寄给王先生。为了尽快解决此事,王先生只好先行垫付3000元钱了事。现在已经回到上海的王先生却为如何向保险公司理赔而犯愁。

  文/李进                              

  带着王先生的疑问,记者与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理赔专家曹华取得联系,就王先生遇到的情况中产生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问题1、先行垫付是否可行?

  对于王先生遇到的问题,曹华表示“对于仅出现车损(不涉及人身伤害和物损)的交通事故,没有车损赔偿必须由事故责任方预先垫付的法律规定。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通常是事故双方进行商定。既可像王先生这样先行垫付,等到无责方将维修发票及相关证件送来之后再想保险公司索赔;也可不进行垫付,在定损员定损之后,双方各自修理,无责方将维修发票及相关证件交由责任方送保险公司索赔。”

  问题2、先行垫付有何风险?

  从对事故双方车主负责的角度来讲,保险公司理赔专家并不建议事故责任方先行垫付。曹华表示这里面有两大风险:首先是定损不准。“虽然定损员在现场已为双方车主定过损,但是最终定损金额要由定损员将数据传回保险公司的后援中心,由该部门进行审核,出具最终的定损金额。”

  其次是增加理赔风险。不可避免出现一些车主在收到事故责任方先行垫付的理赔款之后,迟迟不将维修发票和相关证件交由责任方向保险公司索赔的情况。如果对于事故无责方迟迟不将相关材料给责任方,曹华建议责任方可与事故当地交警部门取得联系,由交警部门帮忙追讨。

  问题3、垫付后,索赔时需要什么材料?

  对于向王先生这样已经先行垫付了理赔款的车主,在向保险公司索赔时,必须带齐自身商业险保单原件,事故双方交强险保单原件,事故双方行驶证、驾驶证复印件,事故责任认定书、事故双方车辆维修发票及维修结算清单、现场照片等相关材料。

  问题4、如何能在修车时就提前拿到理赔款?

  由于现在车险理赔不能由4S店直接垫付,为尽快拿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款,曹华支招在出险、定损后,车主就可以要求4S店提前提供修车发票,这样车主就可以边修车边向保险公司索赔;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可在数天甚至当天赔付转账给车主。

  另外据记者了解,目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都已推出理赔时限承诺,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理赔金额不同,时限也有区别。例如,人保财险承诺2000元以下的车险赔款,材料齐全者可1日内付款,超出万元10天赔付;平安财险推出“万元以下纯车险,3到5个工作日赔付结案”的服务承诺。

  连接>>>

  标准车险理赔流程

  随着私人汽车的普及,车险也成为老百姓随之而来的附加消费。不过很多车友只知道买车险,而对于在万一出了情况之后怎么办,却是一头雾水。“投保容易、理赔难”是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这里,安邦理赔专家给车主提供最有效的简易理赔流程,望车主在出情况时能够心中有数,及时报案,顺利理赔。

  1、车辆出险和报案

  出险后首先要做的是,及时向各自承保公司和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告知保险公司损坏车辆所在地点,以便对车辆查勘定损。一方面让保险公司知道投保人出了交通事故,另一方面也可以向保险公司咨询如何处理、保护现场,保险公司会教车主如何向对方索要事故证明等。

  2、取得交警证明

  现场交警根据各方陈述,对事故进行勘察后作出事故认定及责任划分,如无争议,填写《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车主签字确认。

  3、填写出险单

  出示三证和保险单证,理赔员完成现场查勘初步定损工作,签收审核索赔单证,填写《机动车辆保险出险/索赔通知书》,双方签字确认。

  4、理赔员审核定损

  事故确认完毕,各方车辆应立即到车险理赔服务点的驻场定损点进行损失确定,填写《机动车保险事故车辆损坏项目确认单》。如无争议,双方签字确认,理赔员开具任务委托单确定维修项目及维修时间。

  5、送修理厂修理

  由于目前已取消4S店垫付维修费用然后代索赔的理赔流程,因此在修完车后,车主需先向修理厂支付修理费,然后拿着所有的索赔材料到保险公司的理赔部门索赔。

  6、保险公司复核后赔付结案

  车辆修复及事故处理结案后,办理保险索赔所需资料:机动车辆保险单及批单正本原件、复印件;机动车辆保险出险/索赔通知书;相关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复印件;相关赔款收据、汽修发票等原件;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