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新政杠杆撬动明年车市“求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8: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购置税政策的直接影响,将是2009最后18天,1.6迎来消费高峰

  备受期待的2010年购置税优惠政策终于尘埃落定。将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减按7.5%征收,很明显,政策的优惠力度较2009年相比,有所回收。但是专家表示,这是国家和政府全方位考虑大局的需要,明年车市将在该政策的支持下,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但不是爆发式增长。

  购置税优惠缩小与“哥本哈根”有关?

  知名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认为,此次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与目前的环境污染和车市发展状况有关。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正在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而中国政府在此前提出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据调查,汽车的碳排放量占据总量的1/3强,是制造环境污染的主要诱因。

  “国家或许有意在节能减排这一块加大力度,是政府实践承诺的表现。”同时,今年车市的高速增长也带来了更严重的交通压力。有人笑称,“全中国的地级市以上的地区都在堵车。”一些专家也表示,我国的硬件准备比如道路交通目前根本不能适应车市的高速增长,政策有所回收也应该是考虑了这个原因。

  向寒松还认为,房产和汽车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两大“发动机”。“目前,房产的情况是过热,因此需要汽车来适当冷却一下。”当然,这个冷却也是有度的,体现在购置税政

  策上,就是适当缩小优惠幅度,但是依然保持一定的优惠水平。

  最后18天1.6L将迎来消费疯狂

  对于2010年1.6L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减按7.5%征收,能否换来明年车市增长的问题,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依然可以保证车市增长,而且是稳定增长。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从表面上看,税率比2009年确实提高了2.5%,但这并不会影响明年的车市发展,因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实施的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已有效激发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汽车市场十分火爆,市场的“惯性”必将弥补税率提高带来的影响。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日前也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购置税优惠由今年的5%提升到明年的7.5%,可能会对明年一季度小排量车的销售产生影响,“因为年末之前可能会提前释放明年1月份的的消费能量”。但是,施弘也表示,“明年二季度以后应该就没什么影响了。”

  汽车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得以延续,已经满足了国内汽车业界人士普遍的愿望,因为这一政策杠杆对车市的提升作用最为明显,对于明年车市来讲,依然是可以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新购置税政策的直接影响,将是2009这最后18天里,1.6L车型消费的疯狂。然而,个别专家也表示,“没必要抢在年底这三周购车,对于六七万的车子来说,今年买和明年买的购置税差别也就1000多块钱,然而明年随着厂家的扩产,可能车价还会更便宜,反倒省钱更多。”

  相关新闻

  试点城市扩容新能源更近了

  此次新政策的一大亮点就是新能源汽车的脚步更近了。“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金弋波表示,“这表明国家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品消费普及的决心和意志。增加五个城市私人购车的试点将进一步引发老百姓对节能环保汽车的关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向寒松也认为,“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扶植力度这次明显加大了。”国家需要平衡行业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关系,就必然从政策导向上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比亚迪汽车A1网成都大区经理邓科也告诉记者,比亚迪汽车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

  势,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加速F3DM等电动车型的产业化进程,目前这些工作都在积极的准备和筹划中。

  置换补贴提高新车更火了

  按照新政策,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促使高能耗、高排放旧车的加速淘汰,促进新车销售,这将是明年国内汽车市场稳步增长的又一有利因素。“一台老旧车型的碳排放量相当于三四台车子的排放水平,因此,新政策必然加快淘汰老旧车型的进程。”而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至明年年底,这对于国内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小排量汽车和微车市场的发展,都是政策利好,该政策有望进一步启动国内县乡一级汽车市场。    记者张欣男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