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四川车市底特律 企业心中战略要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7: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让中国车市在全球车市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在国家振兴汽车工业的政策助力下,当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车市增长乏力时,西部车市因为其释放出的强大消费能力,成为拉动国内汽车消费的新引擎。成都,这一中国西部最大的汽车消费城市,无论是经济型车、中高档车还是豪华车,均一直保持着35%以上的增速,并以每天新增1000辆新车的速度,成为汽车厂家们心中的战略要地。而在整个四川车市的版图中,成都无疑扮演着底特律之于美国的重要角色。

  【现状】

  消费潜力扫描:在成都没有卖不动的车

  据成都交管部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成都机动车的保有量一路飙升,平均每天登记数量为1000辆,总是直破200万辆大关。其中私家车的数量已破50万辆大关,仅次于北京,超过广州,位居第二。“在成都,没有卖不动的车”,这是成都经销商们在全国同行面前骄傲的谈资。不必说受政策惠顾的小型车,以及一直供应紧张的中高级车,就连法拉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等顶级豪车的销量也让厂商们大跌眼镜,而辉腾、途锐的销量更是全国第一、甚至全球第一。随着进口车逐渐显现个性化和低价化趋势,更多的消费者也开始关注进口车。截至11月底,成都进口车销量的增幅高达65%以上,销量破8000台。

  成都不少汽车经销商对于上半年车市的惊心动魄仍然记忆犹新。建国汽车营销总监廖伟向记者透露,自2009年春节之后,近40%的品牌车型都卖断货,提不到车,从2月底到8月,车市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车荒”,几乎一半的主流车型需要消费者等待1个月到3个月才能提车。很多车型不仅收起了优惠,价格还在上扬,但仍不能让这种需求止步,真是“疯”了!

  点评:“安逸”是很多外地人来成都后学会的第一个本地名词。成都人舍得吃,舍得耍。远在几十里路之外也要举家浩荡前往。他们对华阳美食、对三圣乡第一朵梅花的追捧,以及开着3万元的小车带着老婆去都江堰河边喝喝茶,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外地人对生活的定义。没有汽车,就没有成都人的“安逸”生活,这无疑是成都车市的原动力。

  【格局】

  汽车商圈分布:﹃铁三角﹄撑起成都车市

  汽车商圈一直引领着成都汽车消费。

  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成都的汽车商圈已经从最早的红牌楼汽车市场,演变到了如今的城南(机场路、红牌楼、武侯大道)、羊西线与城东三环沿线。

  谈及城南商圈的特色,机场路豪车效应首当其冲。在这条7公里的通道上,遍布路虎、宝马、奥迪、奔驰、劳斯莱斯等24个进口汽车品牌,可以说将全球豪车尽收囊中。除了贵气十足的豪车,机场路商圈还聚集着包括建国、港宏、先锋、安利捷等众多一线车商。同时,同处南边武侯大道的申蓉集团以及红牌楼的精典汽车与之遥相呼应,将城南商圈演绎到了极致。

  而羊西线在从“餐饮一条街”发展到“黄金旅游通道”的同时,成都一些实力车商也纷纷在此安营扎寨。西星、吉翔、万友、华星名仕、万星一路跟进,加上不断涌入的众多豪车品牌,如保时捷、宝马、奥迪、奔驰以及凯迪拉克等,如今羊西线已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精品汽车走廊。

  另外,城东三环商圈在长征汽车、建国汽车、华星汽车、通海汽车的精心经营下,近年来人气急剧上升。尤其是今年在新元素奥迪、锦泰宝马、辰宇雷克萨斯等全球最新标准旗舰店入驻后,城东三环汽车商圈的新锐之势更是显露无遗。

  点评:三大汽车商圈的形成,不仅是成都车市快速发展的表现,反过来也助推了成都车市的进一步发展。如今,“三大商圈”的铁三角效应,牢牢撑起了高速发展的成都车市。

  【远景】

  汽车业市场地位:厂商抢攻的战略要地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成都市政府规划的工业园区--成都龙泉驿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将形成四川的重要乘用车生产基地。目前,前期规划已有346个项目入驻,其中与汽车有关的重大产业化项目47个。

  四川一汽丰田搬迁扩建厂房在6月已完工,明年初即可正式批量生产;投资7亿欧元的一汽-大众年产35万辆整车的成都生产基地,也于5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正式投产;而吉利汽车在成都龙泉基地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吉利旗下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18日前已在成都龙泉基地正式下线,并计划2010年年中正式批量生产。按照规划,吉利成都基地将陆续投入30个亿,一期工程投资总额达13.5亿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该区已经集中了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专汽、吉利汽车、银河汽车、川汽等6家整车生产企业,囊括了8大车系。按照《成都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到2012年,全市汽车产量将达到61万辆,预计实现整车560亿元的销售额,2017年产量91.4万辆,主营业务收入1932亿元,工业增加值382亿元。可以预见,届时成都将成为继东北、华中、华南之后的中国汽车“第四极”。

  点评:以成都为首的西部已是众多车企开拓二、三线市场的“桥头堡”。正如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所说,“西部已经成为国内发展最为迅速的汽车市场之一,这促使我们持续不断地将与国际同步的前沿车型、品牌体验和尊贵服务带给西部地区用户。而成都则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记者黄明君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