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善信用体系尚未建立 贷款购车发展存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7:56  成都商报

  现状剖析

  目前车市,采用按揭方式购车的消费者比例较低。根据神鸟数据调查公司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车市中采用按揭方式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尚不到10%。然而有趣的是,在“将来,你是否愿意采用按揭方式买车”调查一项,又有3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同意。那么,国内的消费者又是怎样看待汽车按揭消费的呢?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制约消费者按揭购车呢?

  传统的消费习惯影响

  不少消费者一般都是钱攒够了一次性付款购车,而真正愿意采取贷款购车的还是少数。“相对于‘生活必需品’———房屋,汽车仍然被认为是一种易耗的‘奢侈品’消费。”港宏汽车副总裁谭红岗认为,“在衣、食、住、行这四项中,‘住’排在‘行’前面,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国人对生存需求的理解。‘钱够了就买,不够就接着攒’,汽车作为一个消耗品,大多数消费者是抱着‘量力而出’的心态在消费,这就为按揭购车带来了一定的阻力。只有当消费者真正理解按揭购车的优势,将按揭购车作为一种常态行为,汽车信贷才能真正普及。”

  完善的信用体系尚未建立

  实际上,在2004年前后曾经有过一轮汽车按揭的高潮。当年的一组数据显示,在2004年6月底,汽车类消费贷款余额为1833亿元,同年9月底就下降到1600亿元,净减少233亿元。为何如此快的衰减?由于当时车市发展突遇拐点,汽车金融信贷直接从业机构危机的预警大面积增加,四大国有银行占坏账总量80%,保险公司账面损失达1000亿元。可见,信用体系不健全,消费者诚信意识淡漠,对按揭购车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按揭购车必定会成为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但关键是要尽快建立良好的信用管理制度。”先锋汽车董事长费永刚表示,“在信用制度已经非常成熟的发达国家,‘信用’已经成为人们生存的根本,一旦出现不良信用记录,当事人在社会上就步履维艰。而良好的社会信用,可以大大减少按揭购车的风险”。

  汽车降价影响按揭信心

  近年来,随着中国车市的不断发展,竞争日趋激烈,汽车价格,特别是“兵家必争之地”的中级和中高级汽车市场的车价不断下挫,甚至一年高达10%以上的降幅也不算稀奇了。吉翔汽车长期负责按揭业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按揭购车的消费者来说,计算利息的基准价格不会因市场价格的变化而变化,而且贷款利率也在不断变化,“几年下来,当消费者还完按揭购车的所有费用时,不但得不到汽车降价带来的好处,算下来还要亏出去不少。”按揭购车的消费者本来就觉得分期付款比“一把付”多出不少利息,车价一降,这种差距就更明显了。

  按揭方式需要跟进

  另一个阻碍按揭购车普及的重要原因是按揭渠道不健全。“手续多、麻烦”是很多按揭购车者的共同感受,消费者在办理按揭购车时不但得提供身份证,还得提供户口本、收入证明、居住证明、结婚证等相关证明,这些都让按揭购车的消费者感觉繁琐无比。如果说利率的不断降低能够刺激那些看重利息的消费者,那么手续的简化将有效地说服那些怕麻烦的消费者。本报记者 钟昆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