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每月十元网上安个家
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车行天下往日汽车新闻
新浪上海站推出上海娱乐短信订阅服务
热点上市新车专题

车行天下首页 > 图片 > 图片专辑 > 第35届东京国际车展


丰田东京车展集锦
车展荟萃


主编信箱



特殊时期的特殊车展--东京车展有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4日 16:59 人民网

  今秋十月,备受业界关注的东京车展将于24日开幕。今年的东京车展已经是第35届了,以轿车和摩托车为主要展出内容。1999年的东京车展以参展人数150万创下了历史记录。今年的东京车展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笔者认为东京车展有以下三大看点。

  看点一:东京车展能否克服不利影响

  一个月以前的法兰克福车展,由于受美国恐怖事件影响草草收场。关于今年的东京车展,曾有传闻说东京汽车协会负责人考虑到安全、厂商参展规模等问题试图取消东京车展。后来,该负责人又宣布东京车展如期举行。最后,主办单位又决定取消开幕式。

  今年的东京车展可以说是几经波折。那么,世界各大汽车商的参展规模会受影响吗?记者与通用、福特、丰田、大众、日产驻京办事处取得了联系,他们表示会如期参展,一切正在准备之中,但不便透露。

  有关资料显示,本届东京车展将有来自13个国家的276个企业参加,包括39个汽车制造厂商,12个摩托车制造厂商,225个零部件制造厂商。

  “9·11事件”后,世界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汽车工业也不例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汽车企业减产的消息不绝于耳。在这种情况下,不管车展的规模如何,本届东京车展都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人们有理由对本届车展寄予厚望。人们期待通过这样的大型车展,能够起到重树市场信心、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的作用。事实上,全世界的汽车公司聚到一起来参加车展,本身就是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努力。当然,东京车展能否克服不利因素影响,起到预期的作用,还要等车展开始,甚至是结束之后才能看出来。

  看点二:日美汽车如何正面交锋

  世界五大车展除了日内瓦车展外,东京、北美、法兰克福、巴黎车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本地汽车唱主角,东京车展自然是日本汽车的天下,丰田、本田、日产出尽风头,但是,美国汽车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日本这块市场。

  日美汽车矛盾由来已久,日美汽车贸易战时有发生。一直以来,美国汽车在日本的销量一直不大,而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上却高歌猛进。由于无法忍受巨大的贸易逆差,1995年,克林顿亲自率领美国各大汽车厂商的领军人物赶赴日本,谈判之后,双方都表示取得胜利。但是,仅仅依靠谈判,想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汽车在与日本汽车竞争中的不利局面是不可能的。而日本汽车凭借可靠的质量、精巧的设计总是在竞争中略胜一筹,丰田佳美、本田雅阁等车型在美国市场持续热销就是很好的证明。

  美国人当然不会善罢甘休。东京车展为日美汽车的正面交锋提供了一个良机。回顾1999年的东京车展,人们似乎还能听到双方短兵相接的撕杀声。

  1999年的第33届东京车展上,丰田汽车公司共展出了47辆轿车,以及各种技术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在车展上展出的所有丰田汽车不仅充分考虑了环保性和安全性,而且还大量采用了各种先进的汽车技术和智能交通系统(ITS)技术,使汽车能带给人们乐趣和舒适这一固有的魅力在展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除了整车以外,丰田还展出了目前已在商品车上采用的安全及智能交通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借此向参观者介绍自己在替代能源、节能以及再生循环等各方面为保护地球环境而做出的努力。

  同丰田一样,美国汽车在注重汽车技术革新的同时,还通过其他种种措施吸引观众,更具特色。

  戴-克推出的一款敞篷车被称为是50年代车型的现代版,悠久的历史是这款车的卖点。

  通用更加关注环保,推出的多款紧凑型轿车把这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的东京车展,通用除了展出几款新型概念车之外,还要展示雪佛莱Cruze、YGM-2、YGM-3以及通用公司和铃木、富士重工、五十铃共同生产的汽车产品。

  面对美国汽车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日本汽车会作何表示呢?当然,日本汽车凭借地利优势会出尽风头,但是,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汽车厂商的参与一定会使此番东京车展的“表演”异常精彩。

  看点三:东京车展在新世纪呈现什么变化

  东京车展历来以规模大,注重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展出产品实用性强而闻名于世。

  1954年的4月20日,第一届东京车展在东京的一个公园(Hibiya)举行,天气和环境虽然给车展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仍有267辆汽车参加展示。在10天的展示中有54.7万人参观,人们对汽车的关注大大超出汽车制造商的意料,毕竟在那个洗衣机刚刚普及,汽车消费还是望尘莫及的年代里,老百姓的热情着实让他们备受鼓舞。

  当时,267辆展车中只有17辆轿车,卡车作为工业生产的主要工具参展车数量最多,另外还有公共汽车、摩托车等。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第5届东京车展。

  到如今,东京车展已经成为每年举办一次的国际大型车展,隔年交替展出轿车(摩托车)和商用车,其中轿车(摩托车)展更为著名。

  东京车展从露天展示到登堂入室,参观者从50多万到150多万,参展轿车从十几辆到上百辆,东京车展的变化可谓巨大。

  在高科技与汽车产品紧密相连的今天,在环保、节能大行其道的时候,我们衷心期待以“开启世纪之门,迎接汽车工业美好明天”为主题的本届东京车展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本报记者何芳)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22日第四版)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品排列表

< 上一页 下一页 >



相关文章
轻叩汽车的未来之门--东京车展印象从东京车展看上海车展
显露在华战略端倪--访丰田社长张富士夫东京车展:节油、小型、怪异车群集
东京国际车展--和式美宴 回味良多东京车展(九):丰田表露21世纪战略构想
东京车展(八):丰田名誉会长谈对华合作东京车展(七):丰田社长勾勒在华布局
东京车展(六):丰田决策层谈品牌战略东京车展(五):丰田汽车社长谈车展印象
雪佛兰e-Cruze概念车--车里上网发邮件比拼SUV市场:瑞典沃尔沃ACC概念车
德国大众“微型客车”Microbus概念车追求安全性:德国奔驰F400概念车
法国雷诺“护身符”:Talisman概念车本田概念车NSX-R:纯粹运动的高峰
本田dualnote:新时代的四轮驱动运动车本田CIVIC HYBRID:新型清洁燃料车
本田:令人心潮澎湃的INTEGRA TYPE-R铃木LAPIN:像日常用品一样温馨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