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每月十元网上安个家
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车行天下往日汽车新闻
新浪上海站推出上海娱乐短信订阅服务
热点上市新车专题

车行天下首页 > 图片 > 图片专辑 > 第35届东京国际车展


丰田东京车展集锦
车展荟萃


主编信箱



从东京车展看上海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7日 11:41 解放日报

  喧腾了10天,风光了10天,东京车展今天落下了帷幕。

  还在车展开馆前夕,记者飞赴东京去观展,大巴载着我们一行人从东京湾的台场出发,疾驰一个多小时到了千叶县幕张国际展览中心。这天是专向记者开放的“国际媒体日”,由于馆内观众稀少,我们观看时便可以尽兴随意。一路信步走去,一辆辆奇车靓车新款车高档车扑面涌入“眼球”,便感觉一双眼睛真的不够用了。

  一边观车,一边在脑海里不住地闪回着“东京—上海”的“蒙太奇”。行前,已经风闻上海在12月将举办高规格的国际车展,看东京车展,就会不时地想到上海的车展:上海,离东京究竟还有多远?

  来自17个国家、270多家企业的700多辆各种车型,摆满了幕张展览中心4万多平方米的展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著名汽车公司都集合在一个屋檐下,显示了这是货真价实的“国际车展”。更令人感慨的是,这些展车平日你根本无法看到,而且不少概念车的设计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汽车造型,“车不像车”,倒更像是“虫子”、“植物”之类。丰田公司展出的一款名为“旁德”(POD)、意即为“豆荚”的互动式概念车,外观如一个卡通车。这辆车不仅能测量驾车人的体温和脉搏,还会通过车身颜色的变化表现它的“喜怒哀乐”,会微笑、会皱眉,甚至会伤心地流泪,当你急转弯或急刹车时,又会气得把脸涨得通红。整辆车上只有一个控制器,方向盘、加速、停车都集于一体,只需把右手放在控制器上,前进、停止、倒退、左拐、右拐可全凭一只手操控。未来的“傻瓜汽车”,大概非它莫属了。

  “开辟未来”是这届东京车展的主题,因而展馆内处处回响着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旋律。未来的车应是什么样的车丰田和大发在“全新的梦幻汽车生活”主题下联袂推出29辆参考作品、40种车型56辆市场销售车,诠释了一种全新理念:“汽车不再仅仅是工具,而是一种有情感的工具”。更多的展车则不仅动感十足,而且色彩明亮鲜艳;强调金属质感,线条简练,外形很“酷”,成为东京车展的一种“时尚”,越来越显示出个性化、年轻化的时代特征。日产公司展出的一款新车型“IDEO”,充分运用IT技术完成电子自动驾驶,被称为“没有方向盘的汽车”。本田公司不仅展出了配备发动机和电动机混合动力系统的四轮驱动运动型汽车“DUALNOTE”,还将一辆采用箱形设计、车身全透明的新型轿车“UNIBOX”推向台前,引来了众多目光的关注。轿车小型化已成为一种潮流,反映在东京车展上,便有50余款新款迷你车闪亮登场。十分引人注目的是宝马新款跑车“迷你cooper”,作为迷你车的代表之一,不仅外观大胆开放,车身结实厚重,而且给缓冲器穿上了五彩外衣;由于采用增压式发动机和中置双排气筒,虽是小型车,最高时速也可达220公里。奔驰公司首次推出的“智能”新车型F—400,则似乎是专为好莱坞科幻电影《蝙蝠侠与罗宾》中的主角量身定做的,当车行驶时,随着道路的颠簸车内空间会象“变戏法”似地随之改变。

  未来汽车,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环保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的“F400Carning”由于应用电子控制燃料喷射技术、高压燃料喷射装置、无档变速装置等新技术,最高时速可达241公里,且无污染。丰田公司推出的四座“EF3”汽车大量采用铝合金和加强塑料等新材料,重量只有700公斤,百公里耗油仅为2.7升,同时由于采用DPNR新催化系统,尾气排放达到了优—低排的标准。丰田的FCHV—4、FCHV—5采用混合燃料电池,则已达到了零排放。宝马公司的“74hI”由于使用汽油和氢气作燃料,同时安装了燃料电池,不仅无污染,而且最高功率、最高时速分别高达135千瓦和215公里。

  看了东京汽车展,一个直观的感觉是:我们没法与他们比。这不是由妄自菲薄发出的悲叹,而是反映了一个事实:车展作为车市的一面镜子、一个缩影,只能与车市同步,而不可能过多地超越;在一个初级市场的背景下,国内车展能达到的水平也许只能如此。一位记者同行作过这样的分析:论“吃穿住行玩”的消费潮流,中国的大城市水平不比纽约、东京、巴黎差,唯有汽车,中国不仅贵得惊人,而且在外观造型上十分落伍,与潮流相差10至20年。在这种境况下,国内办车展自己既拿不出好车,外国公司也只能拿几辆车充充数,苛求国内车展要有如何高的国际水平,自然不现实。

  然而,中国车市在突飞猛进,车展也不能在原有水平上停留。去东京之前就已听说,汉诺威公司与上海东方国际广告公司联手,将在12月举办一个高规格的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作为一个起点,他们有志于未来将这个车展办成世界A级车展,与东京车展媲美。这个消息不禁令人精神一振。尽管现状落后,未来将充满希望,这就是国内车展的前景,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高兴。

  其实,完全不必望洋兴叹。在东京时了解到,今天已成为“白天鹅”的东京车展,也是从“丑小鸭”开始的。1954年举办的第一届东京车展,没有固定场馆,只好在公园里举行,参展的267辆展车中只有17辆是轿车,卡车成了车展的主角。如今东京车展已成为与底特律、法兰克福、日内瓦、巴黎车展并称的世界5大国际车展之一,车展从露天展示到登堂入室,参展轿车从十几辆到上百辆,参观者从50多万到150多万,这样巨大的变化足以令人惊叹。而这样的变化,一方面取决于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则源自主办者的努力。这两方面条件,在上海都已开始具备,为什么上海就不能办成一个高水平的汽车展?

  漫步东京车展,另一个直观的感受是:这里唱主角的是日本车。他们不仅占据的展位又大又多,且展出的车种类多、款式新,吸引了大量“眼球”。有媒体因此形容,东京车展“日商唱主角,美产车黯然失色”。其实,世界5大车展除日内瓦车展外,北美、法兰克福、巴黎车展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本地汽车唱主角。东京车展成为日本车的天下便无可厚非。由此想到我们自己: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汽车工业还很难赶上世界,成为“世界的工厂”可能将是不能不面对的事实。但对于车展而言,这一弱势可能倒是一个长处,可以海纳百川,让世界各路英雄来上海摆开擂台,决一高低。谁是主角,请用实力来说话。这一态势下,上海完全可以吸引全世界更多车商,将车展办出更大规模和气势来。

  在东京观车展,也不能不感叹车展上所透现的“人文关怀”。展馆内不仅铺满红地毯,而且触摸电脑随处可见,坐在模拟器上面,看着屏幕可以体会汽车在各种路况下的操作感受。展馆内凡是有台阶的地方都有服务员,提示每个参观者要注意台阶,别摔着。一进展馆就有展台示意图,参观者要去哪个展台,一看图便可一目了然。想到我们以往的车展,这方面的差距是否太大了一点。12月上海车展将放在设施一流的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硬件不会比国外逊色,但软件如何,能否达到国际水平,还得让我们拭目以待。希望结果将是令人满意的。(文/本报记者徐茂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品排列表

< 上一页 下一页 >



相关文章
轻叩汽车的未来之门--东京车展印象从东京车展看上海车展
显露在华战略端倪--访丰田社长张富士夫东京车展:节油、小型、怪异车群集
东京国际车展--和式美宴 回味良多东京车展(九):丰田表露21世纪战略构想
东京车展(八):丰田名誉会长谈对华合作东京车展(七):丰田社长勾勒在华布局
东京车展(六):丰田决策层谈品牌战略东京车展(五):丰田汽车社长谈车展印象
雪佛兰e-Cruze概念车--车里上网发邮件比拼SUV市场:瑞典沃尔沃ACC概念车
德国大众“微型客车”Microbus概念车追求安全性:德国奔驰F400概念车
法国雷诺“护身符”:Talisman概念车本田概念车NSX-R:纯粹运动的高峰
本田dualnote:新时代的四轮驱动运动车本田CIVIC HYBRID:新型清洁燃料车
本田:令人心潮澎湃的INTEGRA TYPE-R铃木LAPIN:像日常用品一样温馨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