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每月十元网上安个家
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车行天下往日汽车新闻
新浪上海站推出上海娱乐短信订阅服务
热点上市新车专题

车行天下首页 > 图片 > 图片专辑 > 第35届东京国际车展


丰田东京车展集锦
车展荟萃


主编信箱



东京国际车展--和式美宴 回味良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5日 09:34 新浪汽车

  精确、精致、精良、多样、节省、完美

   东京车展始于1966年,与美国底特律车展、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并称世界3大车展。东京车展一年一度,交替展出商用车和小轿车。上周,本报记者应邀飞赴东京,参观21世纪首次最大规模的亚洲车展——东京车展。此前,记者曾先参加过法国巴黎车展、北美底特律车展和德国汉诺威世博会汽车特别展,所以,当记者徜徉在这个以“节能、环保、智能”为主题的车展展厅中,仔细端详着一款款玲珑剔透、轻盈完美、趣致精灵的新型汽车,深深感到潮流的变迁和时代的推移:炫耀马力强焊、车体霸道的时代已成过去。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当你驾一辆奔驰600碾着街衢之时,别人会看到你手提一款砖头一样沉重的老式“大哥大”那样的目露怜悯——你过时老土了。

  21世纪,是汽车轻捷、宁静、干净、智能的时代。而东京汽车展无疑在这方面引领风气之先。参观东京车展,就像品尝日本和食,一道道用细巧漂亮的碟子端上的美味鱼生和寿司,精确、精致、精良、多样、少量、节省、完美,令人感受良多,回味深远。

  ES3百公里耗油2.7L世界震惊

  一年前,汽车界的新闻是大众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3升车”(百公里油耗仅3升)路波,今天,这个纪录已是昨日黄花。丰田新推出全面崇尚环保精神的ES3柴油汽油以每百公里耗油2.7L让世界又一次震惊——这款车还是自动波!

  ES3是4座轻量小型概念车,它将保护地球环境作为重点课题,不仅集结了清洁排放及循环利用等各种环保技术,而且还通过提高动力性能和彻底的轻量化,凝结了丰田最先进的开发技术,其空阻系数(Cd值)仅为0.23,4座紧凑型轿车实现了仅700公斤自重的轻量化技术。车身框架采用耐腐蚀、高强度铝合金和树脂材料,在确保车身刚性和强度的同时达到减轻自重的目的。

  为了提高整体的传动系统效率,ES3装配了带有内置空气冷却器的1.4升柴油涡轮发动机,通过将热效率高的柴油发动机与无极变速器(CVT)相结合,能在燃耗和排放两方面最大限度发挥出柴油发动机的潜力。除此之外,还利用混合动力技术减少多余的能量消耗,将原来白白扔掉的能量回收起来重新利用,创造出了百公里耗油2.7升的超低燃耗记录。

  为了消除能量的无谓消耗,并对刹车时的多余能量进行回收和再利用,ES3配备了停车怠速状态自动熄火系统和来源于混合动力技术的制动时能量回收再生系统。安装在无极变速器(CVT)输出轴上的回收专用发电机可以将制动能量转化为电能回收并储存进电容器,用于重新起动发动机时使用或者承担一部分用电负荷。

  本次车展的象征和明星:人性化的(Pod)“豆荚”

  Pod英语意为“豆荚”,喻意人员乘坐时如豆在荚中的那种舒适感觉。这是由丰田公司与索尼携手推出的一款高科技概念车,强调机器与人的思想交流。“豆荚”不仅可以记忆车主喜爱的座椅位置、电台配置甚至驾驶风格,而且还能与车主进行沟通。例如,当车主准备上车的时候,“豆荚”就会打开桔红色的车灯欢迎主人,并且自动地打开车门并把车内座椅调整到适于车主进车的位置。

  “豌豆荚”内没有安装方向盘,驾驶员只能靠操纵杆来驾驶汽车。一旦“豆荚”感觉到车主心情烦躁(通过车主的体温变化、刹车时的力度等),就自动降低车内的温度,并放出轻音乐调节气氛。而且,如果驾驶员驾车平缓,“豆荚”就会发出表扬的信息;而一旦驾驶员野蛮驾车,“豆荚”就会生气,发出批评的信息。

  如果车主在公路上飙车,“豆荚”的车灯就会变成红色,表示生气;如果车胎没气了或者汽油用尽了,“豆荚”的灯就会变成蓝色;如果“豆荚”状态很好,或者车主给它加满了汽油,“豆荚”还会高兴地摇一摇自己的尾巴(车尾的天线)。

  丰田汽车公司主管全球公关的金田董事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丰田在公众的印象中一直是平稳、稳重、不过不失、大度平和,但这种良好评价的另一面也有活跃不够、比较持重老成的印象。此次车展推出这些人性化、智能化的车型,趣致可爱,一扫丰田公司的持重刻板,体现了巨型公司锐意创新、不息变革和决心和引领21世纪汽车潮流的能力。

  跑车也在轻量化:1.3升发动机的TOYOTA敞蓬运动车FXS

  以对驾车有着深厚造诣的成年人为市场目标,是一款能够触动成年人感性琴弦、给予满足感的运动型车。发动机配置在前中部尽可能低的位置,简洁的线条构成的车身,酝酿出永久的美丽。具有流畅感的外观设计和敞篷运动车的印象充分融和在一起,颜色主题是月光蓝。柔和在深蓝色中的铬和青白色的仪表盘,好象在月光照耀下珍珠一样美丽。

  FXS采用了充分发挥扭矩和车动力的V型8缸、1.3升发动机,最高转数为8000rpm,1300kg的轻车身,实现了从低速到高速直线强动力加速的优良的性能。变速箱采用新开发的序列式6速手动变速,令人心情舒畅的变速,震撼心灵的运动性,实现了运动车更高层次的性能完善。

  燃料电池丰田双杰

  作为零排放的混合动力改进技术,丰田开发出了多种具有独特技术设计的世界最高水准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其中FCHV-4是以高压氢为燃料,FCHV-5则装配了CHF(碳化氢燃料)改质器。

  从在现在数目繁多的能源中选择适当能源,丰田着手于排放为零的氢,并将其运用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FCHV是指装载了通过氢和氧的化学反应而产生电力的燃料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它使用燃料电池中发出的电力来驱动马达,从而驱动汽车。FCHV-4使用高压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将氢储存在高压氢箱里(25Mpa 250气压),采用这种系统的汽车已在日本、美国也已经开始了行驶实验。

  同使用汽油的汽车相比,FCHV-4可节约3倍的燃料,达到了补充一次氢燃料可以行驶250公里以上的距离。

  FCHV-5以使用净化的碳氢化合物系燃料的CHF为基础,通过丰田独自开发的改质器制造氢来发电的燃料电池车,CHF燃料是指不仅从石油,从天然气、煤炭中也可以合成的不含硫磺成分的下一代液体燃料,现有的各个汽油加油站设施也可以使用。FCHV-5通过各装置的最佳搭配,以达到小型化、紧凑化、充分利用汽车底部搭载避免占用室内空间,今后的目标是进一步缩短起动时间,更加小型化。(深圳特区报李潮)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品排列表

< 上一页 下一页 >



相关文章
轻叩汽车的未来之门--东京车展印象从东京车展看上海车展
显露在华战略端倪--访丰田社长张富士夫东京车展:节油、小型、怪异车群集
东京国际车展--和式美宴 回味良多东京车展(九):丰田表露21世纪战略构想
东京车展(八):丰田名誉会长谈对华合作东京车展(七):丰田社长勾勒在华布局
东京车展(六):丰田决策层谈品牌战略东京车展(五):丰田汽车社长谈车展印象
雪佛兰e-Cruze概念车--车里上网发邮件比拼SUV市场:瑞典沃尔沃ACC概念车
德国大众“微型客车”Microbus概念车追求安全性:德国奔驰F400概念车
法国雷诺“护身符”:Talisman概念车本田概念车NSX-R:纯粹运动的高峰
本田dualnote:新时代的四轮驱动运动车本田CIVIC HYBRID:新型清洁燃料车
本田:令人心潮澎湃的INTEGRA TYPE-R铃木LAPIN:像日常用品一样温馨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