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三大重卡集团围猎中国 斯堪尼亚或落户重庆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5日 09:46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重卡之王”的斯堪尼亚终于要在中国市场落子了。

  近日,全球三大重卡集团之一的斯堪尼亚开始了中国工厂选址之旅,其考察团负责人约兰·佩尔松在重庆考察期间表示:“重庆的发展和潜力给斯堪尼亚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的决策应该不会遥远。”随着斯堪尼亚加入到落户中国的进程,全球重卡巨头围猎中国的态势也日趋明显。

  落户重庆

  1月17日,约兰·佩尔松率领的斯堪尼亚考察团与重庆市高层官员进行了会晤。

  据佩尔松透露,重庆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吸引了斯堪尼亚,即重庆高速增长的经济态势、同时拥有长江及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优良区位条件、对外开放的良好局面。他还明确表示,斯堪尼亚已经确定要在欧洲和南美之外,在中国建立其全球第三个工厂。

  据悉,创立于1900年的斯堪尼亚集团,在商用车领域享有盛誉,被誉为“重卡之王”。长达70年的时间里,斯堪尼亚一直保持着盈利。据斯堪尼亚相关人士透露,从2012年开始,斯堪尼亚已经委托考察小组对重庆进行了五次全面的考察。而在多次考察重庆投资环境之后,斯堪尼亚对于重庆的兴趣倍增。

  重庆成为斯堪尼亚极为重要的考察对象之后,能否成为最终的落户地呢?按照佩尔松的话说“最后的决策不会太遥远”。此外,斯堪尼亚落户还有一个待解之谜。按照现在的汽车产业政策,斯堪尼亚要在中国或者重庆投资建厂,需要与国内企业进行合资合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某重卡企业人士表示,业界现在也不清楚斯堪尼亚会与谁合作,但是此前中联重科与斯堪尼亚走得很近,极有可能与中联重科进行合作。然而,中联重科并没有商用车生产资格,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会阻碍其未来与斯堪尼亚加大合作。

  合力竞争

  “如果说此前是乘用车加快在中国的投资,那么现在是到了商用车加速在中国投资的时候了。”1月20日,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商用车领域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对于跨国商用车巨头来说,具有了足够的吸引力。”

  相对于沃尔沃和德国曼公司,乃至戴姆勒,斯堪尼亚在中国的步伐太过缓慢。近年来,重卡领域合资合作开始升温,重汽牵手曼、福田欧曼与戴姆勒合资、江淮与纳威司达合资、广汽与日野组建广汽日野、上汽携手依维柯重组红岩等等。2013年1月,传闻已久的沃尔沃集团与东风的联姻也终于成为事实。2013年1月26日,东风与沃尔沃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

  看到这些跨国巨头纷纷与中国车企合作之时,原本号称在中国没有“一万辆”销量就不会考虑在华投资的斯堪尼亚也有些着急。2007年,斯堪尼亚成立了中国销售公司,总部设在北京。近年来,斯堪尼亚也在加速中国市场的拓展,并与中联重科等企业展开了积极的合作。然而,这些合作跟沃尔沃与东风、戴姆勒与福田欧曼的合作相形见绌。

  而随着沃尔沃与东风的合作加深,大众集团也有些着急(重卡巨头德国曼公司与斯堪尼亚均隶属于大众集团),根据大众集团披露的信息,德国曼公司与斯堪尼亚集团2013年的合计销量达到了20万辆,而与德国曼公司与斯堪尼亚在中重卡上展开激烈竞争的沃尔沃集团,2013年的销量也在20万辆左右。在竞争对手咄咄逼人的情况下,斯堪尼亚在华投产之后,将会与曼公司形成合力,或可达到狙击沃尔沃的目的。

  围猎中国

  随着斯堪尼亚确定了在华投资的战略之后,跨国重卡悉数围猎中国重卡市场的局面已经形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在2013年,我国重卡市场共销售77.4万辆车,全年增长率从2012年同期的-11.3%升至21.7%。而在重卡市场猛增的同时,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原来三重阵营的格局发生逆转。

  此前,福田和陕汽位于第二阵营,东风、一汽、中国重汽与这两家企业拉开了差距。但是,随着福田汽车与陕汽集团销量加速增长,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重卡企业第一阵营由三家变成了五家。

  而在第二阵营中,江淮以3.3万辆的销量和25.9%的增幅依旧排名行业第六位;红岩以2.8万辆销量和64.7%增幅排名第七位;华菱以2.3万辆销量和52.9%增幅位列行业第八位;北奔以1.8万辆销量和-25.2%增幅排名第九位;大运以1.3万辆销量和46.7%增幅排名第十位。

  显然,从数据来看,中国重卡企业第一阵营中的五家企业,在销量上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斯堪尼亚、德国曼公司等跨国巨头。在华销量上,由于跨国重卡巨头在华推出的车型主要是高端车型,因此在华的销量均不高,即使是销量最高的奔驰重卡在华年销量也只有几千辆,远远低于中国重卡企业第二阵营最末位的大运重卡。

  在进口重卡难以在中国市场获得较大份额的情况下,跨国巨头只能寻求与国内企业合作的方式来打开市场。然而,要想在短期内打开中国重卡市场的局面并不容易。

  陕重汽总经理助理刘科强对记者表示:“2014年,重卡市场的增速应该会放缓,2013年增得比较猛了,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跨国重卡要想在短期内实现大幅度的增长并不容易,或者说在中国重卡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研发能力并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情况下,跨国重卡很难在短期内大幅度地提升中国市场份额。”

  显然,对于中国重卡市场的竞争强度,斯堪尼亚其实也很清楚,但是面对欧美市场的萎缩,斯堪尼亚必须做出选择。佩尔松表示:“我们做好了同其他企业竞争的准备,同时也保持谦卑的态度。”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