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商用车进入国四时代 同标准柴油尚未到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1日 07:56   南方都市报  林辉莹 字号:

  去年1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宣布,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汽车必须符合国四标准的要求。而在今年7月1号之前,还在沿用III排放标准的车辆主要是柴油车。南都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从7月份开始,广州的商用车产品已经顺利完成了切换,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江铃、庆铃、江淮等多品牌柴油车已经使用IV排放标准,但市场上IV产品库存并不充足。而在采访中,经销商还呼吁政府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让符合新排放标准的车型尽快“喝上”IV标准柴油。

  III柴油车无法在广州上牌

  南都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从7月1号开始,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均实施机动车国IV排放标准,但各地步伐并不统一。中山将实施时间推迟至10月,江门还没实施时间表。

  广州市的江淮、庆铃、江铃等品牌均有经销商告诉南都记者,本月国III柴油车已无法在广州入户,因此车行展厅摆放的都是国IV车型,但目前处于淡季,受访车商均表示,IV车的市场热度有待提升。

  综合多家车商提供的数据,南都记者发现,由于使用了高压共轨技术,国IV产品的价格要比国III车型高出5千到1万元。在江淮汽车展厅,当南都记者对价差表示出犹豫之情时,销售员便以“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车型使用的发动机技术更先进、环保性能更出色”等来鼓励记者选择这一产品。

  实际上,从今年的5月中旬开始,广州的商用车行一直在进行国III车型的清库工作,但一些车商的仓库中仍有国III车型待客。一位刘姓车商在采访中表示“除了把少量车型留在广州,卖给来广州购车的外地客户外,我们尽量跟中山、江门等同品牌车行联系,让他们协助清理这批车。”

  车商盼望相关配套能尽快到位

  实际上,在这一场国III车清库运动中,很多广州车商感到被动。虽然国家环境保护部规定了机动车进入IV时代的时间,但各地的执行时间并不一致,这令车商在制定III车型销售政策时感到迷惘。

  一位江铃汽车经销商告诉南都记者,即使到了6月27日,广州经销商也没接到III车在7月不能上牌的通知。“我跟车管所、环保局等工作人员打探消息,大家都说7月1日应该会实施新排放标准,但都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而江淮汽车有销售员则提到,虽然厂家在5月份就提醒过车商要尽快将III车型销售出去,但大家在6月底卖车时对于新标是否在7月1日落地仍将信将疑。

  而这种态度影响了车商订购IV车型的积极性,由于全国多个城市同时进入IV时代,符合这种标准的新产品需求量一下扩大。没有提前下订单的车商,现在就面临着畅销车型供货紧的情况。以江铃的厢式车为例,这些车型目前需要大约1个月的订货期。

  而在采访中,有车商呼吁广州市尽快完善IV车相关配套实施,让客户能尽快用上清洁性能更好的同标准柴油。南都记者从广州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还不知道IV柴油何时能进入广州加油站。 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 林辉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