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公路客车首现负增长 新能源领涨客车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30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道路运输车辆展上,各大客车公司展示出的新能源公交客车抢掉了原本应为参展主角的公路客车的风头。原因在于,今年公路客车出现明显的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客车销售15.32万辆,同比增长8.63%,增幅较一季度小幅提升。其中,公路客车的销量出现近五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比去年同期减少2456辆,降幅为4.92%。

  在相关补贴政策利好影响下,国内新能源客车增长迅速。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校车市场拉动预期和新能源公交市场的增长,今年客车市场将依然保持增长。

  公路客车销量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路客车受春节因素影响,销量同比增长1010辆,增幅为11%。综合来看,2012年12月~2013年3月这4个月的销量,与2011年12月~2012年3月相比,客车销量减少2591辆,同比下降15.2%。2013年1~4月,公路客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456辆,降幅为4.92%。这是公路客车近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随着国内人力成本的增加,部分沿海的外资企业开始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地区转移,大部分沿海制造企业并未满负荷运行,所需人力有所减少,造成了长途公路运输的下滑。”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王新亮认为,“与此同时,铁路运输的多样化以及高速公路免费等政策影响,也抢占了一部分公路客车运力,造成公路客车销量受影响。”

  虽然公路客车销量下滑,但细分来看,大型客车销量依然保持增长,这成为各大车企发力的重点。来自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4月,国内中型客车销售2.22万辆,同比下降3.90%;大型客车销售2.37万辆,同比增长1.12%;由于大型客车的利润率较高,包括宇通等大型客车企业都纷纷进入。

  东方证券研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宇通大型客车销量达1762辆,同比增长19.3%,高于整体销量增速;1~4月大型客车销量7147辆,同比增长16.1%。

  此前侧重中轻型客车的苏州金龙,通过近年来的调整,也开始在大客车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数据显示,2012年,苏州金龙大客车销量达到1.03万辆,占总销量的一半左右,市场份额也从10年前的3%提升至12%左右。

  新能源领涨客车行业

  受国家对混合动力公交补贴的利好影响,今年前4个月,国内新能源客车销量猛增。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接近2000辆,中通和苏州金龙分别超过500和1000辆。三家车企前4个月新能源客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500辆,达到2012年我国新能源客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据统计,2012年国内新能源客车销量为6614辆。

  “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年前4个月客车市场的增长,主要靠新能源客车的拉动。”王新亮表示,新能源客车销量大涨源于国家补贴的推进。

  去年8月,国家三部委发布《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将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从25个示范城市扩大到全国,提出3000~5000辆的补贴范围。随后,各家客车公司加快推进新能源客车的销售。以宇通为例,去年第四季度,宇通销售新能源客车1244辆,占全年销量的70%左右。

  “去年国家公布的3000~5000辆推广目标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完成后将有可能截止或采取别的补贴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车企抢占补贴的情况。”王新亮进一步表示。

  “近年来的市场推广,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新能源客车的技术成熟,由此降低了购买成本。”中通客车市场部李笃生表示。

  “即便是政府推广补贴停止或者补贴额度有所收缩,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和使用依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王新亮认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