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运费低国四“悬” 三月中重卡市场难回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5日 11:56   方得网   字号:

  中重卡春天来了吗?

  春江水暖鸭先知。经销商作为市场这条大江中的鸭子,对于现在的中重卡市场的反应则是“春天还没到,江水还没暖。”

  近期,方得网记者通过对一些中重卡经销商的采访发现,受春节影响,2月份中重卡销量大降,而进入传统旺季的3月,重卡市场依然春意全无。

  就在3个月前的各中重卡企业商务大会上,各厂家和专家纷纷看好今年市场行情,认为今年中重卡市场一定会增长,并普遍预测其增长的幅度将达到10%或更高。然而, 3月中重市场依然冷清的事实,无疑给年初的诸多“美好预言”狠狠一击。

  三月市场仍严寒 个别地区不如去年

  “目前市场不行,今年3月的中重卡销量估计比去年同期还减少30%。” 重汽一级经销商南京岩鑫豪运重卡销售中心经理田荣举沮丧地说道。同在江苏区域,主营福田欧曼的江苏徐州苏彭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徐经理同样表示,目前市场依然没有起色。

  专营东风商用车的安徽宣城天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涛则抱怨道,“比去年这个时候差多了,订单数量大约减少50%。去年那时候说市场不好,是与2010年、2011年同期比较的结果,但想不到今年这会比去年同期的销量还要差。”他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的重卡行情比中卡的还明显差得多。

  同样作为东风商用车一级经销商的安徽滁州东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也遭遇到更严寒的市场行情。该公司业务代表刘洋洋告诉方得网记者:“今年3月份的中重卡市场行情比去年同期差多了。去年3月份还卖出20辆重卡,今年3月的重卡订单还不足10辆”。

  庞大汽贸集团北京大区(京津冀区域)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还看不到回暖迹象。

  “比如河北区域的订单虽有所增加,但快到月底了,来提车的用户不见多。”

  “3月中重卡市场情况仍然不好。”解放一级经销商山东青岛万鑫汽车销售公司经理刘勇同样开始担忧,“订单情况与去年同期差不多,但快到月底了,提车的用户却很少。”

  在对近20家的经销商调查中,方得网记者发现,山东、西安、山西、上海等几家经销商表示,进入3月后,仍然看不到中重卡市场回暖势头,订单情况与去年同期也相差不多;然而,安徽、江苏苏北、河北等几家经销商则纷纷表示,今年3月份的中重卡市场还不如去年,其订单数量比去年同期已经减少30%以上,只怕销量情况会更差。

  运费低 基建差 国四悬而未决 多种原因导致市场冷清

  年初时,各大主机家均判断今年市场将会回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中重卡市场进入3月仍不见回暖呢?

  “运费过低,市场怎么回暖?”庞大张经理提起运费就“来气”,“我的一位客户,用50万元的牵引车拉货,除去油耗、过路费等杂费,4天下来才赚350元。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你说车不赚钱了,谁还来买车。”

  张经理坦言,今年的中重卡市场恐怕都好不了。“现在的情况是,煤矿和基建开工都少,工程车的活就少,公路运输也不好跑,中重卡市场自然好不了。另外,河北市场也较为饱和,未来市场会更加不好。”

  “前不久,不是油价又涨了吗?买车的用户也会考虑到,油价上涨后买车更不好赚钱的。”安徽刘洋洋同样认为,今年中重卡市场仍不见起色的原因是,“市场饱和,活少,运费不高,用户买车不赚钱。”特别是当地市场牵引车早年销售过多,目前饱和情况非常严重,现在基本上已经卖不动一辆牵引车。

  在西安、江苏的几名经销商则认为,新一届政府换届刚完成,地方还没有大的基建项目开工,还不能够拉动中重卡市场的增长。“这还要看今年5、6月情况,若一直没有大的基建项目开工,恐怕今年市场会比去年更差。”如此一来,往年较好的自卸车销量难以增长。

  另有几家经销商分析认为,今年将实施的国Ⅳ排放新规一直悬而未决,对目前市场造成了较大影响。“很多用户担忧买完国Ⅲ车后,国Ⅳ新规一旦如期实施,新购车辆不能上路。但现在购买国Ⅳ车的话,成本要多出几万元,用户也不愿意多花钱。”

  此外,他们普遍认为,一旦实施国Ⅳ新规,对于今年中重卡市场更不利。“国Ⅳ车成本要增加几万元,其使用的油品估计也将涨价。车越来越贵,运费若不涨,车没法赚钱,买的人只会越来越少。”

  3月即将结束,新一届政府也已开始运作。进入4月,重卡市场是否会迎来转机呢?敬请关注方得网的进一步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