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 2011中国商用车品牌用户满意度问卷调查专题 >正文

定位错位 轻型商用车需回归本来面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09: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安先生是北京一家旅游公司的司机。随着夏季游客的增多,公司购买了一辆12座2.4升排量的江铃全顺接待游客。细心的安先生发现,这辆5门两厢轻客的后门始终没有打开过。他很疑惑,一辆用来载客的车为何要在车后开两扇用不到的门,这样设计会浪费不少材料。

  安先生注意到的这个“小”问题,反映的恰是轻型商用车在我国发展中遇到的尴尬。

  随着江淮星锐和上汽大通V80等产品的上市,轻型商用车在我国市场的定位正在逐渐回归本位。

  ■ 起源

  在欧洲,轻型商用车被统称为Van。由于MPV较早借用了多功能汽车这一定义,加上我国在推广Van车型时有一定偏差,国内对多功能轻型商用车的认知度不高。从历史发展看,MPV诞生之初的名称就是Mini Passenger Van(微型乘用厢式车)。从这个层面来说,MPV只能算是Van的一个分支。正由于Van所具有的多功能优势,从诞生之日起,这类车型就被广泛用于乘用、货运及各种专用用途。

  在我国,多功能轻型商用车被称为轻客。据有多年轻客市场工作经验的江淮多功能商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秦续俊介绍,包括奔驰、雷诺大众等在内的欧洲汽车集团,都有Van车型,而且每年的销量都很大。欧洲商用车没有专门的轻客这一分类,用于载客的商用车,是在Van平台上辟出一个细分产品的分支,据了解,在福特全顺的诞生地英国南安普顿,每天下线的全顺超过300辆。至今,福特全顺在全球的销量已突破600万辆。

  江铃汽车销售公司全顺品牌经理涂文旺说,90%的Van在欧洲用于物流市场。这种车型采用后双开门,好处就是方便装卸货。

  ■ 错位

  在国内市场上销售较好的多功能轻型商用车是江铃全顺和南京依维柯。

  秦续俊告诉记者,多功能商用车最初引入我国时,在市场定位上是错位的。

  以南京依维柯轻客为例,上世纪80年代,为改变我国汽车工业“缺重少轻”的局面,我国引进意大利依维柯轻型车项目,1991年生产出第一辆依维柯。这个车型就属于Van,在欧洲主要用于城市物流。上世纪90年代,恰逢我国高速公路快速发展,人们出行的需求大大增加,公路客运急需行驶速度快、性能稳定的客车。依维柯轻客“亦货亦客”的优势迅速在公路客运市场打开局面。在进入我国的近10年间,每年有90%的南京依维柯销售到客运市场。秦续俊用“误打误撞”来形容依维柯的这段经历。

  一款主要用在物流市场的车型引入我国后用于客运,但原有的产品平台无法改变。因此,这类用在客运市场的多功能轻型商用车,大都保留了后双开门并沿用至今。

  ■ 回归

  “亦货亦客”的车型,毕竟不是专用的客车,乘坐舒适度显然不能与专用客车相比。2000年后,市场需求很快发生变化,南京依维柯车型不适应客运市场需要,逐渐退出中、短途客运领域。如今,南京依维柯每年销往客运市场的产品不及总销量的10%。

  客运市场销量萎缩,但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的销量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甚至三十几的速度稳定增长,这么多的产品销到哪里去了?答案就是城市物流。

  涂文旺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日常用品的需求增多,城市物流用车每年以很高的速度发展,加上大、中城市对卡车进城有很严格限制,多功能轻型商用车在物流市场的优势开始显现,城市物流用车市场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对多功能轻型商用车产生较大需求。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因较早进入市场而占得先机。

  去年,江淮星锐上市,随后是上汽商用车公司大通V80在上海车展上亮相。据了解,包括黄海汽车在内的多家企业也在准备研发多功能轻型商用车。与南京依维柯和全顺相比,江淮和上汽商用车推出的Van车型,已不是专门针对客运市场开发的产品,而是兼乘用和货运市场,后双开门顺理成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