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 2011中国商用车品牌用户满意度问卷调查专题 >正文

竞争无序 商用车下半年要防止冒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9:37   商用汽车新闻  王博 字号:

  自金融危机以来,国内的商用车市场就被相继出台的利好政策推向过热的局面,产销量也屡攀高峰。然而,在政策环境有变、市场需求不旺的2011年,商用车行业不得不紧急面对销量大幅增长难度提高的困境。半年过去了,从数据上看,上半年商用车产销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7%和3.67%,这算不上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以至于有些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商用车“考试不及格”。

  只看销量,说商用车“不及格”无可厚非,毕竟同比下滑。可是考虑到利好政策退市、经济放缓、银根紧缩等方面的影响,商用车行业将销量的下滑幅度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已属不易。期间也没有传出太多诸如“价格战”之类的负面信息,足见商用车行业是下了一番功夫来应对预料中的下滑,且初见成效。与此同时,在商用车出口在上半年明显复苏之外,出口市场高端化、出口模式多样化等趋势也得到了明确,这说明商用车企业在产品结构、市场布局等层面的调整已有效果。

  正因如此,在不少商用车企业磨刀霍霍冲向下半年市场的时候,在听说有部分地区经销商打算降价争份额的时候,笔者不免有所担心:为了完成全年产销指标,难不成“下半年冒进”会成为现实?唯“销量论”始终无法割舍主角身份,会不会拖累商用车行业调整升级的步伐?

  “下半年冒进”不是不可能,肩负着销售重任的企业高管会在体系内进行从上而下的施压,任务完成与否往往和经济收益挂钩,逼迫着很多人不得不想方设法把销量提上去。在这个过程中,过度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将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用户购车意愿没有往年那么强烈的今天,更容易让车企、经销商背负较大的风险。

  “下半年冒进”,意味着企业对全年市场布局的匆忙调整,其目的奔着销量而非企业更健康的成长。比如,为了卖出更多车辆,或将适时却不适度地调整产品结构,这有碍于企业规划的正常执行。

  此外,“下半年冒进”延续了竞争无序的市场状态,哄抢订单仍是常态,导致销售人员和经销商对企业转型思路的不理解,甚至还会影响他们对企业走向的判断,不利于培养市场一线人员的转型意识。

  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客车市场研讨会”上,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表示,“十二五”期间,宇通客车将变数量追求为质量追求;大金龙副总经理朱国强也认为,客车市场将在“十二五”期间变高速增长为缓慢增长。结合此前不少企业谈及的“二次创业”蓝图,可见商用车行业对于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趋于一致,那就是在未来用质量竞争、品质竞争取代现今简单的销量竞争、产品竞争,从而提高商用车市场的竞争层次,增强抵抗市场、政策等多重风险的能力。而“下半年冒进”将是对上半年这种努力的否定,尤其是在今年各企业都在积极应对政策环境、市场需求带来的不利影响的背景下,一旦“下半年冒进”取得了销量上的成功,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淡化各企业在上半年付出的努力,甚至还会影响到下一年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振士气,为了规范市场,一些刺激市场的政策有望在下半年发挥作用,这又给“下半年冒进”提供了机会。笔者提个醒,行业和企业要适当地给“下半年冒进”的冲动降降温,能够接受哪怕销量小幅下滑但竞争质量有所提升的结果,而这将会是行业整体进步的有力佐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