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7月重卡市场惨淡 车企各出高招渡难关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9:53   第一商用车网   字号:

  在不断紧缩和动荡的大环境下,7月重卡市场如期交出惨淡答卷。

  第一商用车网记者日前获悉,重卡市场今年7月份销车(含半挂牵引车、非完整车辆和重型货车)约4.79万辆,比去年同期下跌31.8%。

  这其中,第一梯队——东风、一汽与重汽分别销售10000辆、8600辆和7500辆,第二梯队——欧曼与陕汽分别销售5600辆和5300辆。第三梯队——江淮、北奔与红岩分别销售重卡4000辆(格尔发2232辆)、1900辆和1240辆。重卡市场前八名共计销车约4.41万辆,按其合计占有率92%来计算,7月份重卡市场共销车4.79万辆。

  前七月共销重卡59万辆 正增长企业进一步减少

  由于5、6、7三个月销量连续“拖后腿”,重卡市场自5月份以来的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扩大。2011年1-7月,重卡市场总销量约为59.13万辆,同比下降9.6%,比1-6月的同比降幅(-7.0%)又扩大了2.6个百分点。

  7月份单月销量不足5万辆,同比下降超过30%,这造成前七月累计销量保持增长的企业继续减少。如表1所示,第一梯队继续整体“告负”,受牵引车市场大幅下滑所累,一汽重卡下降超过35%,位居跌幅榜第一;重汽紧随其后,以19.7%的跌幅排第二;东风因产品结构相对均衡,且天龙重卡逆势增长,因而前七月销量(12.36万辆)只同比小降,为-2.9%。第二梯队只有福田欧曼还保持正增长(7.2%)。第三梯队中,北奔累计销量同比持平,只剩下江淮与红岩还有一定的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载货车品种有较大幅度增长,江淮汽车继续蝉联重卡市场增幅榜首位,前七月增幅为89.3%。江淮重卡的靓丽业绩,也使其1-7月累计销量超过北奔重汽,跃居行业销量排行榜第六名。

表1:重卡品牌1-7月销量一览(单位:辆)表1:重卡品牌1-7月销量一览(单位:辆)

  各企业纷纷“想辙”渡难关

  惨淡的七、八月,各家重卡制造商纷纷行动起来,与经销商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度时艰。

  中国重汽在7月12日启动了首届全国卡车服务技能大赛,旨在提高技术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用车需求。重汽相关高层表示,集团公司下半年要以服务促销售,以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为主线,逐步形成具有重汽特色的“亲人”服务标准化体系,在服务及时性和有效性上实现新突破,为整车销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陕汽在7月初的年中商务大会上,与潍柴动力、法士特等供应商共同签订了陕汽重卡《服务公约》。陕汽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陕汽将围绕《服务公约》展开一系列举措。一方面,陕汽服务站数量在2011年底将提高到1000家,并全部实现一站式服务,以保证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另一方面,“陕汽将从服务政策、配件政策和服务管理3个方面重拳出击。在服务政策上,提高服务人员的待遇,规范服务标准,便于操作,使管理更细、考核更严;在配件政策上,更加灵活,便于操作并符合陕汽的需求,进一步完善配件政策,针对性和区域性更强;在服务管理提升上,重新设置动态管理,进行不同层级不同管理,使服务政策环环相扣,有机结合,管理更加清晰,业务更加规范。”

  华菱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如告诉记者,围绕下半年不容乐观的市场,华菱将在金融服务方面下功夫,全速推进银行消费信贷业务,并成立金融租赁公司,采取汽车金融手段遏制销量下滑,规避市场风险。

  重卡市场中的另外三家企业则计划在下半年“推陈出新”,打造新的产品平台。第一商用车网记者了解到,福田欧曼、江淮汽车格尔发品牌和上汽依维柯红岩都即将推出新款重卡产品,三者定位虽各不相同(欧曼将推出GTL中高端重卡、江淮格尔发将推出中体车、红岩将推出Classic中档重卡),但目标几乎一致:发掘新的增长点,提升各自企业市场表现。

  看起来,只有熬到9、10月份,重卡行业才有可能看到市场“抬头”的曙光。(谢光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