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长途客车事故凸显客运管理体制缺陷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0:15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7月22日凌晨4时左右,京珠高速从北向南938公里又700米处,信阳明港附近一辆大客车发生起火事故。据悉,河南省安监局经初步调查认为,起火原因为事故车上非法携带、运输的易燃化工产品引发大火所致。事故发生时,这辆客车共载有乘客47人,除当地紧急救出的6人外,其余41人死亡。另据调查,这辆客车荷载人数为35人,属严重超员。

  “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是因为没有经过安全检查。”福建省凤凰旅游汽车副总经理姜建东告诉记者。据了解,京珠高速客车起火事故中,车上多数乘客属于半路上车,并非在车站通过正规渠道购票乘车,也没有通过正常的安全检查,由此带来了行车安全隐患。“这在业内普遍存在。”姜建东说。

  近期的一系列安全事故——地铁电梯逆行、长途客车爆炸起火、四座大桥垮塌等,给公众带来很大的不安全感。每个人都有可能坐客车出行,每个人都会乘电梯,这些似乎触手可及的惨剧,似乎擦肩而过的危险,引来“每个人都是风险时代的乘客”的安全焦虑。以“7.22”长途客车起火事故为例,事故背后究竟隐藏多少安全隐患呢?客运企业应该如何维护乘客安全呢?

  事故原因断定不一

  “从调查结果来看,我觉得现在下判断还为时尚早。”河北高速客运石家庄分公司副总经理牛振河告诉记者:“起火原因到底是什么?有人认为是旅客携带危险品,有人认为是车辆自身原因。这些都是业内的怀疑,有关部门给出的结果是危险品直接导致车辆起火。”

  “如果是易燃易爆品,乘客是如何带上车的?现在车站内部的检查措施多数都属于走形式,管理制度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所以,易燃易爆品是从车站上的还是半路上车,还存在质疑。”牛振河认为。

  “进入夏季之后,车辆着火的原因挺多。夏季高温导致车辆自燃的几率比较高,不仅仅是客车,其他机动车辆也有类似事故。”牛振河说道。

  “据有关报道称,该车辆从威海上车的人并不多,所以,只有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才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引起大火,我觉得还是可信的。”姜建东表示,这是公路客运监管环节出现的问题。“很明显,是站外招揽的乘客没有接受相关安检。”姜建东认为。

  长期以来,超载、超速、中途违规停靠等行为,是影响营运客车运行安全的直接因素,也是最让道路运输企业头疼的问题。

  “随着我国铁路、民航的发展,乘客出行工具的选择越来越多,中长途客运日趋萎靡,诸多中长途线路经营者为了谋求更大的利益,迫于压力不得不沿途载客;一些挂靠车主为了多赚钱,不惜超载、超速、闯红灯,甚至与监管部门玩儿起‘躲猫猫’。相关监管部门及公司管理部门对此也很无奈。”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客运企业相关人士表示。

  体制存缺陷

  “不允许站外接收乘客是死规定,因为完全脱离了安检。但这种情况在业内是普遍存在的,由此说明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失控,这就牵扯到体制问题。”姜建东说道。

  “按照我的理解,这辆营运客车完全就是私人客车挂靠在运营公司。”姜建东介绍,私人营运车辆是不可以进入公路客运领域,可为何企业要提供经营许可证给私人车主?

  “合法企业去做不合法的事情,就应该为此付出代价。”姜建东表示,并不是没有相关规定,只是车主和客运公司不愿遵守,这种情况在交通行业中比比皆是。

  姜建东表示,随着公铁竞争日趋激烈,客运企业利润愈加微薄,而私人营运车辆更是难上加难。“为了企业利益,为了个人利益,私人挂靠营运公司跑运输的方法逐渐被业内所默认。”姜建东表示。

  “客运企业在管理私人营运车辆时缺少有效监管,并且对这部分司机也欠缺培训机制,出事故的几率也就提高了。”姜建东认为,相关条例和法规在这方面的约束过于苍白:“政府监管不到位,执行力度不够,更别提如何保障客运企业的利益了。”

  牛振河介绍道,目前各客运站的管理比较严格,不可能多卖票,超载旅客肯定是站外上车。“在客运市场中,这种情况不少见。在监管环节中,车辆上路后便离开车站监管范围,相应管理部门多数情况下也是监管不到位。”牛振河说。

  “每个客运企业都有一套安全管理制度,如果没有制定这套制度,运管部门不会发放营运许可证,这是强制要求。制度包括安管人员配置、员工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等内容。”牛振河告诉记者,自从该事故发生之后,各客运企业都陆续召开了自查、自检例会。

  卧铺客车受检

  在客运环节中,乘客安全是第一位,但客运企业往往无法在实际操作中落实到位。某客运企业相关负责人很直白地告诉记者:“根本没办法进行全方位监督,只能提醒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务必做到安全第一。”

  “只要保障我们的生存空间,我们才能有更多精力保障乘客安全。这在客运行业中是一个尴尬的问题。”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车辆进行改装,增加旅客核载人数,无非就是增加利润,而这些行为都直接导致车辆超负荷行驶。

  除此之外,行车安全的焦点问题再一次落到卧铺客车身上。

  “从车辆制造来说,我认为卧铺客车没有任何问题,安全性能和座位车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刚好这一辆卧铺客车出现了事故。”牛振河认为,座位客车发生群死群伤的事故也不在少数,他反问道,如果座位客车发生事故,就说明座位客车不如卧铺客车安全吗?

  “座位客车比卧铺客车更安全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重点是如何治理公路客运的超载问题、监管问题。”牛振河说。姜建东对此也表示认可,他认为,公路客运超载一直游离在制度之内、管理之外。如何整治超载现象,如何规范客运市场,都是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黄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