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宇通:销售收入4%以上用于自主研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1:15   经济参考报   字号:

  面对中国产销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为数众多的中国乘用车企业由于技术和品牌受制于人,只能眼睁睁地把更大的市场份额拱手让给国外品牌和企业。唯有中国商用车企业尤其是客车企业,通过不懈的自主创新,牢牢占据着国内95%的市场份额,其中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公司更以25%的占比独占鳌头。

  销售收入4%以上用于自主研发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正是凭着对自主研发的持续高投入,宇通才一次次抓住了发展契机,由一个年销量不及千辆的小客车厂,逐渐发展为目前全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生产工艺最先进的客车生产基地和第一品牌。

  宇通高管说,我们每年以不低于销售收入4%的金额用于自主研发,由此不断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示范意义的新技术。如发动机热管理技术、整车阴极电泳技术、轮毂电机技术、超级单胎技术、全铝车身技术、NVH静音技术等。

  宇通也非常重视自主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过去多年的发展中,宇通强化了民族品牌的技术积淀,强调优秀人才和自主创新文化的培养和扶持。国内客车行业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科技部等多部委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相继在宇通成立。

  目前,宇通已主持和参加了3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编制和修订企业标准达888项,获得136项技术专利。

  不断满足细分市场需求

  宇通品牌的核心之一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凭借着对客车市场的深刻理解,宇通坚持以产品的多样化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ZK6980卧铺车开发满足了20世纪90年代人们对长途卧铺车的渴求,也帮助宇通实现在客车行业的崛起;ZK6100H的开发,则把中国客车带入产品形象标签时代;而集产品技术变革之大成的ZK6127H产品的推出,更代表了宇通对市场的更深刻理解和客户价值的肯定。

  在7月8日至13日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品牌汽车博览会”上,宇通又一举展出了五款新车,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宇通对中国客车业未来发展的前瞻。为满足中国交通运输业越来越细分的市场需求,宇通强势推出了具有独创安全设计的专用校车ZK6726DXA9;具有多功能的大型指挥车ZK5130XZH,展示了企业在自主创新技术上的实力和底蕴;而商务客车ZK6708DH威斯达的出现,更将高端自主品牌所能提供的舒适性带到了新的境界,体现了宇通全面服务于更具专业公共交通服务领域的能力与决心;为适应国家资源节约新要求,宇通展出了全铝车身纯电动公交ZK6129EGQA,车身“最轻”不仅给客户带来了全新价值体验,而且加速了宇通向低碳环保领域的推进步伐;宇通还专门展示了出口海外版的前悬一层半客车ZK6126,该车秉承了宇通的高品质价值基因,优雅的外形、更具人性化的设计,展示了客车自主品牌的最强音。

  将品牌的移植和再生带向全球

  展望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前景,专家们认为客车业将率先实现崛起。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五大因素:

  一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客车市场国,其份额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3以上;二是与汽车产业中的其他细分行业不同,中国客车的自主品牌不仅占据了低端市场,而且在高端和中端市场具有相当的份额;三是中国客车近年来开始实现大量出口,不仅大举进入发展中国家,还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身影频现;四是不断细分的市场竞争,使得中国客车已具有全球最广泛的产品型谱,有着产品外延的基础保障;五是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中国客车企业已形成很强的市场适应能力。

  宇通作为中国客车自主品牌的代表,在海外市场的梳理和开拓上,不仅强调产品对海外市场的进入,还将品牌的移植和再生带向了全球。在俄罗斯、在伊朗、在沙特,宇通的客车遍布大街小巷;在古巴,宇通更是占据了其进口中国客车市场90%以上的份额。

  出口数量的增长还不足以支撑起中国自主品牌客车的发展,质量上的认可,才是中国自主品牌海外立足之本。为此,宇通高管明确提出:“我们要把中国客车市场的优秀经验带向全球,在海外市场竞争中,不简单地以低端产品、低端价格取胜,而要让全球客户真正体会到中国客车的高端品质与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