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上汽酝酿人事大调整 或全面梳理商用车板块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0:0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正在停牌中的上海汽车正在酝酿一场大的人事调整,涉及范围之广、级别之高,为多年来罕见。

  昨日,国内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汽车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将赴任张江高科,而原先上海汽车分管服务贸易的副总裁叶永明将接替丁磊,担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

  记者获悉,除了上述人事调整外,还有多名高管会进行人事变动。其中包括上海汇众总经理陈德美,将接替叶永明担任上海汽车副总裁,分管服务贸易工作;而南京依维柯常务副总经理桂龙明,将调任上海汇众担任总经理一职。

  昨日,多名当事人向本报确认了上述人事变动。在上海汽车停牌的这段时间内,不仅从资产角度要对商用车板块进行梳理,在人事角度也围绕着商用车板块做好了准备。

  作为上海汽车体系内,在商用车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少帅,桂龙明的回归意味着上海汽车有意将南京依维柯的成功经验在汇众进行复制。

  2008年10月,随着南汽的重组,以桂龙明为首的上海汽车团队入驻南京依维柯。彼时,作为上汽商用车的年轻高管,在汇众工作了17年。

  在南京依维柯期间,其销量从2008年的2.41万辆增长到2010年的11万辆,增长了3.56倍。

  2年间,南京依维柯不仅摆脱了整合前停滞不前的状态,还推出了多款新品,并将全球范围内的销售渠道与意大利依维柯对接,跨出了国门。

  今年1月12日,上海汽车公告称,对全资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实施分立,并设立上海上汽商用车有限公司(暂定名)。

  上海汇众分立后的名称、注册地、经营范围保持不变,注册资本调整为8.23亿元人民币;新设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96亿元人民币。两家企业将分别运行整车和零部件业务。

  上海汇众的分立,目的是注入新的LDV技术,围绕着新产品线做强汇众。以2010年为例,上海汇众销售汽车3672辆,比2009年的3897辆有所下跌。与整个商用车行业30%的平均增幅相比,背道而驰。

  桂龙明的加盟,不仅能够给上海汇众带来合资企业的管理经验,也能够利用其在汇众十多年的人脉关系,对业务重建。

  作为桂龙明的前任,上海汇众总经理陈德美将赴上海汽车总部任职,接替叶永明,出任主管服务贸易的副总裁。

  陈德美于2007年10月就任上海汇众总经理,在接手上海汇众之前,陈德美担任上海汽车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担任其副手,共同承担集团质量运行的“守门人”职责。

  赴汇众履新后,陈德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三年来,陈德美着力推进“火炬行动计划”,对这家老国企进行了一系列革新,对商用车和零部件两大业务板块进行了分离运作,健全和完善了整车和零部件两大事业部的运作机制,也为今年的两大业务分立做好了铺垫。

  除了以上两起人事变动外,丁磊赴任董事长一事,尚未在上海通用内部传达。与丁磊共同进行职位调整的叶永明,其职业生涯的起点也为上海汽车经济运行部。凭借其在上海大众、上汽销售公司的经验,叶永明履新上海通用,将使这家排名第一的轿车企业,继续保持动力。

  截至记者发稿时,张江高科未停牌,也未对人事调整信息进行公告;而上海汽车方面,仍处在停牌状态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