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商用车市场悄然转淡 业界预计三月或回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2:10   南方日报   字号:

  在佛山乘用车市场意外遭遇"微寒"的同时,商用车销售也在逐渐降温。 记者近日在禅城、南海、三水汽车市场走访观察发现,商用车市场的人气较上月明显下跌;受访商家纷纷表示,本月成交量并不乐观。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细分市场已正式进入2011年以来的首个淡季。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受淘汰黄标车和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刺激,佛山商用车消费热情高涨,出现了与乘用车近似的"提前透支",预计市场将会在今年3月逐渐回暖升温。

  去年商用车"高歌猛进"

  2010年,乘用车车商在佛山度过了丰收的一年。在购置税优惠、节能惠民汽车补贴等政策刺激下,大多数品牌4S店都延续了2009年态势,完成了此前厂家下达的销售任务。

  而在大多数市民所接触的商用车市场,也同样热火朝天。根据记者跟踪了解的情况,以微型客车(俗称面包车)、轻卡、皮卡为主的商用车在去年也普遍高歌猛进。

  事实上,春节不仅难以为此类车型带来兴旺,反而令其人气转淡。

  他表示,一般而言,在劳动节、国庆节这两大节庆,以及"金九银十"等时段,商用车与乘用车都将保持同步节奏,一起进入旺季;而清明节也同时冷清。但由于商用车鲜明的生产用途,每逢年末和春节期间,此类车型的销售均非常一般,出现当前的淡季不足为奇。

  此外,在采访中,一些车商还对记者表示,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对不同的车型影响各不相同。据称,对一些价格较高的轻卡车型而言,此前的政策对销售的贡献相对较小,其退出带来的影响也较为有限;但此类车型仍旧进入了"清汤寡水"的阶段,由于与往年同期的走势一致,这也并未令车商感到意外。

  今年"限黄"继续成利好

  在经历过连续两年的增长后,2011年佛山商用车市场将会作何表现?

  略显冷淡的开局,没有让车商感到意外,但在乘用车市场普遍流行的"透支说"观点,却在影响有关商用车市场的判断。

  "政策退出的影响是有的,但并不是很大;真正影响全年销售的,是去年的部分市场需求已被提前释放。"姚寅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他回忆说,去年高峰时段该店单月销量曾数度接近三百台,根据记者经验,这样的成绩在佛山车市,甚至足以令日产丰田等品牌的老牌4S店脸红。

  而对此类车商而言,此前的高销量,虽然攒下了大量保有客户,打出了口碑,但也可能消化了很多潜在客户,因此整体前景不如去年明朗。

  但同时,利好因素也继续存在。"事实上,去年真正对我们这类品牌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广州和佛山对黄标车的限制政策;今年佛山将继续执行'限黄',因此总体来说还是有很多机会可言。"一位轻卡市场人士说。

  据了解,佛山去年年中出台了逐步限制高污染汽车通行的实施意见,并于此后逐渐实施;今年相关限行措施将更为严格,而在佛山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中,商用车比例巨大,业内认为,这将是今年商用车赖以增长的一大利好。

  一位受访车商向记者表示,根据惯例,商用车市场预计到农历正月十五后,将开始逐渐回暖;到今年3月,将有望恢复到正常状态。

  提醒 商用市场新车多

  当前轿车为主的乘用市场热闹非凡,大批新车蓄势待发;而事实上,少为市民关注的商用车市场也有不少新品问世。

  其中卡车方面,新车型多有突破之举。本月,福田汽车正式发布了奥铃CTX国IV新品,据称 这 款 新 车 型 配 装 康 明 斯ISF3.8升发动机功率高达125KW。

  同时,广汽长丰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飞豹皮卡"也进行了上市,售价区间为10.98―15.98万元,拥有目前国内皮卡车最大的外型尺寸,据称其兼顾了SUV越野车的"高越野性"和轿车的"高舒适性"。

  此外,江铃旗下的新皮卡也于近期登上了工信部的新车目录,有消息称,该车型将与驭胜SUV共享同一平台,目前披露的只有汽油版本。

  特别是口碑较好、代理一线品牌的车商,销量更为惊人。此前,在去年10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家知名微型品牌客车的商家曾表示,店里来客纷纷"连车都不看,直接交钱";在周末时段,店内负责上牌的员工甚至没有坐下休息的时间。

  政策因素被视为制造"牛市"的重要原因之一,2010年,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以及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都对多类商用车型进行了有效覆盖,号召力强大。

  以汽车下乡政策为例,在执行期内,如果佛山市民依照规定购买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及以下的,国家可补贴销售价格的10%;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以上的,定额补贴则有5000元。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诱惑,特别是对于总价常仅有5万元上下的微型客车,这样的优惠幅度一般非常罕见,理所当然引起了消费者重视。

  "对于一般的轿车,可能几千块钱不算什么,但在小型商用车上,无论经济还是心理,都是不小的刺激。"一位车商总结原因时说。

  然而,到了去年12月,当家用轿车为主的乘用车继续"神勇发挥"时,部分商用车已露出疲态,人气从巅峰期开始回落,而今,市场终于开始走向下降通道。

  淡季态势符合业界预期

  早在去年初,各项刺激政策首次逼近执行期结束的"临界点"时,有车商就对记者表示了忧虑,认为政策退出将降低市场消费热情。

  而此后,国家延续了有关政策,让行情得以继续,车商也松了一口气。而到去年底,政策延续的情形最终没有再次出现。

  但是,有关人士指出,即使排除政策因素,当前的淡季也属于市场的常规走势。

  "春节的节庆氛围,很能激发人们的购车热情;比如轿车的畅销,就是因为有很多消费者希望犒劳自己和家人,有开车回家的希望。"南海顺铃皮卡经理姚寅君分析说,"但商用车完全不同,相比之下受刺激几乎为零,想必没有人会想买台轻卡回家过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