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客车>正文

公交成“十二五”节能重点 客企将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0: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秘书长朱滢表示,相关部门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将城市公共交通的节能环保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未来三年,公交客车尤其是新能源公交客车必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他是在10月20-21日期间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和易贸资讯联合主办的“上海国际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安凯客车董事长王江安呼吁,期望相关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社会社会化标准,如充电标准、电车安全标准等,地方能够尽快出台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社会化服务设施规则,同时希望政策鼓励全球范围内的先进技术合作。

  新能源公交2年内超万辆

  按照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柴油货客车的百公里油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倍。城市公交是能源消耗与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一个显著趋势。

  朱滢表示,公交车将进入车辆换型的新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新能源公交客车的发展将相当迅速。通过加大在公交行业的示范应用新能源的力度,他预计在近1-2年达到超过万辆以上的市场规模。

  鉴于在10年内,柴油动力依然是我国大中型客车的主要动力来源,因此要发展节油型客车,协调推进清洁能源型和混合动力等新能源客车。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提出公交领域节能的目标,包括挖掘传统客车的发动机降低油耗10%-15%,达到国IV排放以上标准,另外,大力推广包括LNG(液化天然气)等替代能源公交车。

  客车企业将持续受益

  朱滢在会上透露,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安排500亿元作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专项资金,在客车行业中将重点培育10家左右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骨干企业。

  业内预计,在锂电池技术本质突破尚未明朗前,整车应用主要集中在客车领域,特别是公交车受益程度相对较大。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从上市公司层面看,新能源客车占客车类公司的销量比例相对较大,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积极。

  截至目前,在客车领域,上海汽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金龙客车、安凯客车、亚星客车等国内主要的客车企业均已经涉及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等领域的研发和生产。不过,实际上各家对于新能源的介入情况差异较大。

  王江安在当天会上介绍,公司共有15款车型进入了工信部产品公告,位居客车行业第一;另外,有14款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被列入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产品,也居行业前两位。

  目前安凯新能源汽车已有近200辆新能源客车在北京、上海、大连等主要城市示范运营,已经有近300辆车即将投入运营。安凯客车2010年1-7月销售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74.8%,预计2010年全年销售收入50亿元。据平安证券测算,预计安凯客车2010年、2011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分别为500台、1000台,销售均价在120万元左右。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