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上半年商用车行业增速迅猛 商用车企抢人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0:16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行业高速发展,加上新兵的纷纷涌入,使得汽车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紧缺的矛盾越发凸显。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点开了中国汽车人才网的首页,北汽福田、宇通客车、苏州金龙、南京依维柯这些国内知名商用车企业占据了页面醒目的位置。打开招聘职位一览,无不是列出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岗位。《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近日致电几家商用车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了解商用车企业人才招聘的相关情况。

  技术研发人员最走俏

  苏州金龙人力资源部主管吴彬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目前我们比较紧缺的是具有专业技术的工程师和海外营销、服务人员。对于工程师,我们要求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学历要求本科以上。当然,我们也不只看这些硬性指标,我们最看重的还是专业技能以及专业视野。有的人学历不高,但是自身比较努力,并且对行业关注度较高,学习习惯较好,专业技能反而比高学历的要高。专业视野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我们要求工程师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如果工程师之前工作的平台比较好,其专业视野也会相对较好。”

  而对于海外营销人员,苏州金龙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吴彬介绍说,海外营销人员要懂得外贸、谈判、工艺、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而海外服务人员既需要具有判断事故和维修的能力,又要具备对代理公司服务人员进行外语培训的能力。

  江铃汽车集团目前最紧缺的则是研发人才,江铃汽车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的产品研发力度很大,非常急需这方面的人才。”据介绍,江铃汽车的人才招聘基本上每个月招两次,每次面试人数在80人以上,自从去年下半年金融复苏以后,需求人数正在逐渐上升。

  而重卡新兵的加入,加剧了对人才的争夺。《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打开集瑞重工的官方网站,其首页全部被招聘信息覆盖,招聘职位包括研发、技术、生产、营销、售后服务、采购、行政等各个方面,招聘人数超过百人。同为新兵的大运汽车,则重点招聘产品研发人员、采购供应人员和品质管理人员。大运汽车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王瑞介绍道:“大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重卡企业,目前正在快速扩张期,我们成立了单独的研究院,产品研发、改进需要很多的人才。另一方面,大运汽车正在大力发展采购供应网络,急需这方面的人才。”

  中高端人才最抢手

  最近几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车辆工程也成了各个高校的热门专业,一批批的大学毕业生源源不断地向企业输送。同时,企业培养人才的方式也随着产业的发展更为丰富,可以说现在的汽车人才比从前丰富多了。但是中、高端人才在哪里都是紧缺资源,因为这类人才的培养周期要长得多。

  吴斌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对于客车行业来说,由于受到今年新能源汽车大热的影响,新能源方面的人才异常紧缺。”据他介绍,由于高端人才难觅,常规的渠道如网络就不那么适用了,社会招聘、猎头、关系引荐等方式更多地被采用。

  王瑞则表示,以前企业曾经借助猎头寻找一些高端人才,收费很高,效果却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汽车工程师对应技术分类比较复杂,技术性很强,通过猎头寻找合适对象非常困难。在他看来,网络招聘也不太有效果,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企业更多的是通过关系引荐寻找一些负责人和中坚力量。

  王瑞也坦承,虽然作为一个新企业,大运可以为技术人员提供更好的职业平台,一些较有实力的人才到大运以后,会被任命为团队带头人。但是大运汽车地处偏僻的三线城市,要吸引北、上、广等一些地区的人才来这里扎根,有一定难度。

  人才流动也空前激烈

  正因为上述原因,今年人才流动频率明显加大,企业也有此感觉。“今年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加速了人才的流动性,今年的感觉尤为明显。”吴斌说。王瑞则表示:“重卡行业人才的流动性一直比较高,需要不断进行人才储备,每年新招的大学生大概有1/3左右都会在一两年内离开。”一位重卡业内人士则表示,今年以长安、集瑞、大运为代表的一批重卡新兵从天而降,这些企业纷纷花重金招兵买马,也加剧了重卡行业的人才流动。

  国内人才紧缺,而从海外引进人才会否成为企业的下一步方向呢?大运汽车表示,目前没有海外人才引进计划,王瑞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国内汽车企业纷纷去国外‘淘金’,现在金融危机已经烟消云散,时机就不太好了。”江铃汽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江铃汽车目前正在做一些海外招聘,主要是想从美国招聘一些华人。江铃汽车在海外华人聚集地以及美国的人才招聘网站Monster投放了一些招聘信息,希望能够吸引行业内的权威专家以及能够担当重任的中坚力量。而苏州金龙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但吴彬表示这也是基于岗位需求。

  在采访中,多家企业表示,海归和外籍人士相比起来,他们更乐意招聘一些“海归”,因为“海归”不仅有语言优势,而且在国内外生活过,能与国内员工和国外客户进行较好的沟通。而外籍员工由于文化认知的差异,管理难度比较大。(王健 )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