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拟大幅上调汽车以旧换新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23:01  东方早报

  记者19日独家获悉,商务部7月份公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简称《办法》)将于近期做重大调整,大部分符合《办法》要求的老旧汽车补贴标准将有所上调,上调的幅度可能会很大。据悉,调整后的《办法》最快于下月公布,最迟不超过年底就开始执行。

  以旧换新数据很“难看”

  昨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早报记者,《办法》实施两个月来,对新车销售的推进不明显,达不到淘汰高污染老旧汽车,拉动新车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因此国家相关部委非常着急,就此召开了几次会议研究并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最终决定对《办法》进行调整。

  5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范围,将今年的补贴资金由往年的6亿元加大到了50亿元,当时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

  按照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从今年8月10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间,可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

  但据有关部门掌握的数据,《办法》实行两个多月来,进行报废更新的车辆非常少,远没有预期中的大。

  以上海为例,记者昨日从上海机动车回收服务中心获悉,虽然加上上海3000-7500元的补贴,上海车主报废更新一辆符合条件的旧车,最多可以获得11000-13500元的补贴,但是,截至昨日,上海实行报废更新的车辆仅几十辆。

  据悉,由于量太少,目前全国的报废更新数据不对外公布。

  上海旧车换新数量增加

  业内专家表示,补贴低是车主不愿意报废更新的主要原因,“即使上海车主能享受地方和中央的双重补贴,也远远低于车辆转出市外后拆解的费用补贴,致使消费者更愿意采取转出更新办法。”而要享受到上海的补贴,还得购买排放达到欧IV标准的新车,这类新车要比欧III排放标准的贵一两万元。

  据了解,在没有地方补贴的省市,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而一辆即使是用了10多年的捷达或普桑,卖旧车至少1万元以上,即使是已到报废年限的车,卖给地下拆解厂,也远高于6000元。

  据透露,此次《办法》调整的关键就是加大补贴力度。“新的补贴力度将有足够的打动力打动消费者选择报废更新,简单地说报废更新补贴肯定比卖二手车合算。”罗磊向记者透露。他指出,调整仍将秉着环保、节能、安全、拉动内需的原则。

  罗磊透露,“目前修改意见基本成形,等待相关部委会签,预计最快下月公布,最迟不超过年底。”不过,他没有透露《办法》调整后,之前已申请报废更新的车主能否获得补偿。

  记者同时获悉,虽然上海申请报废更新的汽车也仅有几十辆,但以旧换新的申领自8月以来增加明显,其中8月份的以旧换新申请达到532辆(含报废更新),超过了六七两个月的总和。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