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内燃机学会年会召开 专家献计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16:16  新浪汽车
10月17日,中国内燃机学会2009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10月17日,中国内燃机学会2009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2009年10月17日,中国内燃机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暨中小功率柴油机分会、基础件分会联合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中小功率柴油机分会、基础件分会承办,上海内燃机研究所、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学会、企业、高等院校的专家、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事实上,在10月16日,各界代表就已经齐聚南宁,根据不同研究方向进行了5个小组的分组讨论,100余篇涉及内燃机行业各个领域的学会论文在这些分会场被行业专家们交流讨论。中国内燃机学会特别顾问、行业资深专家王士杰指出,本次学会的专业论文不但数量多,质量也有所提高。这些论文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即包括在新能源、代用燃料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也有对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体现了国内在内燃机基础理论方面研究的水平和发展方向。

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阳树毅做主题报告
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阳树毅做主题报告

  在大会正式开始后,中国内燃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阳树毅首先做了题为《内燃机工业与“低碳经济”》的主题报告。阳树毅援引麦肯锡权威调查,认为达成未来减排目标的一半贡献将来自于更节约燃料的内燃机产品,因此,“低碳”不会是跨越式的发展,直接过渡到如氢动力、纯电动等零排放方向,而是还要靠内燃机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如此,内燃机行业应该抓住历时机遇,从传统产业跨入到高技术产业,这不仅是对汽车等行业的巨大贡献和支持,更有有利于我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在阳树毅秘书长的主题发言之后,上海内燃机研究所、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代表们分别以《实现内燃机零部件工业可持续发展》、《混合动力动力总成》、《国Ⅲ/国Ⅳ燃油系统》、《汽车产业能源转型战略的探讨》为题做了10余场专题报告,从行业发展、技术研讨等不同方向为与会者献上了精彩的演说(下附专题报告题目供参考)。

  事实上,今年正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国内全年汽车产销量有望达到12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汽车大国。在这种发展态势下,内燃机作为汽车的最关键零部件、动力总成,更应该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因为如果缺失了自主的“心脏”,我国绝难以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跨越的目标。这也诚如与会代表所言,内燃机行业应该从充分利用产学研资源,提升技术水平;提升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发展产业集群化;拓展国际市场等多方面开拓进取,打造自主的、高技术的内燃机产业。同时,专家及企业界代表也呼吁政府对内燃机行业加大补贴和支持,毕竟,一个汽车大国需要强大的内燃机行业作为基础。

  附:中国内燃机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专题报告

  1.面向未来、技术创新、实现内燃机零部件工业可持续发展,基础件分会

  2.中小功率柴油机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小功率柴油机分会

  3.混合动力动力总成,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4.Effects of CO2 Reduction Concepts on the Acoustics,FEV

  5.国Ⅲ/国Ⅳ燃油系统,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

  6.汽车产业能源转型战略的探讨,上海汽车技术中心

  7.润滑改进线路图,中石油润滑油公司

  8.新型车用动力系统,AVL

  9.发动机及车辆热管理技术研究进展,浙江大学

  10.先进轿车柴油机—从概念到批产实现,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11.我国中重型柴油机国Ⅲ技术路线对比分析与国Ⅳ对策,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