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0辆黄海天然气客车石家庄上路运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9:31  中国客车网

  这两天,石家庄600辆黄海天然气客车上路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一方面因为这600辆公交车批量上线开创了2009年以来国内公交客车市场最大交付订单,另一方面则是该批天然气公交车中首次出现了大量的特大型天然气公交客车,包括227辆国内首批13.7米天然气公交车以及10辆16米的铰接车。

  据中国客车网记者了解,在目前国内涉足天然气客车开发的客车企业当中,多数产品主要集中于7-12米,像16米的铰接天然气公交车车尤其是13.7米的单体天然气公交车,现在只有黄海客车拥有相对成熟的产品。

600辆黄海天然气客车整齐排列等待在石家庄上路  

600辆黄海天然气客车整齐排列等待在石家庄上路(现场俯拍图)

  而这样的独特优势,主要源于黄海客车数年来在特大型客车领域的不断创新进步。

  看准市场需求 黄海投身特大型客车研发

  曾经,在单体客车长度上,国家规定最长长度只能是12米。直到2004年10月1日,新版本的GB 1589-2004《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正式颁布,将单节客车的最大长度上限延长至13.7米,三轴单机客车由此正式登上中国客车的舞台。

  这一消息,让对于客车产品一贯高度敏感的黄海客车,迅速捕捉到特大型客车的市场契机,并于当年联合黄海欧洲设计中心开发出了13.7米旅游客车DD6137K“风驰”系列;接着2005年,黄海13.7米公交系列DD6137S诞生,并在随后的北京公交招标中获得订单。如今,黄海13.7米特大型客车已经拥有公交旅游两大系列的12种车型,国内的北京、沈阳、石家庄、唐山、无锡、青岛等地均可见到黄海三轴客车的身影。

  除了单体特大型客车上的优异成绩,黄海客车在铰接车上的研发成果同样喜人。在2005年春季举行的北京公交集团采购展示会上,黄海18米前置二踏铰接车DD6180S01初次亮相便引来业内的广泛赞誉,这也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符合现代城市公交的国产大容量公交车。随后,针对城市客车后置化的技术趋势,黄海客车又开发了多款16米及18米级后置铰接车。

  凭借着相对完善的特大型客车产品种类,黄海客车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上的前进脚步愈发矫健。

  看准环保趋势 黄海领舞特大型燃气客车市场

  市场需求决定了产品的发展前景。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以及世界范围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大家对环保汽车的关注度和需求度日渐升温。在众多的替代能源客车产品中,天然气客车因其经济、环保的使用优势很自然地成为不少城市公交采购的目标产品。黄海客车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市场发展趋势,确立了发展天然气客车的产品战略。

  借助其相对成熟的特大型客车底盘技术以及德国MAN公司先进的车身制造技术,黄海客车凭借自己自1998年以来积累的天然气客车生产技术开始在特大型天然气客车凸显优势,其生产的特大型天然气客车业因技术先进、质量出众、安全可靠不断得到国内外客车用户的青睐。

  据了解,2006年后期,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门曾向黄海客车订购10辆18米天然气铰接客车,并由此正式拉开了特大型客车的“绿色革命”。

  随后,2007年5月,用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BRT专线的10辆18米后置天然气铰接车DD6181S31下线,开启了国内出口大容量快速公交客车的先河。

  接着,2008年8月,银川公交订购的国内首批16米天然气铰接公交车DD6160S04下线,并投入101路运行,开创了国内批量采购特大型天然气客车的纪录。

  2009年7月,青海用户订购的3辆16米天然气铰接公交车也如期下线。

  这一系列的特大型天然气客车订单,给予了黄海客车在特大型天然气公交客车市场不断创新的勇气,但真正确立黄海客车在特大型天然气客车领域的王者地位的却是这次的石家庄230余辆特大型天然气公交客车采购。

  据悉,在石家庄公交决定采购特大型天然气客车后,他们浏览了国内数家天然气客车生产企业的产品,发现只有黄海客车一家具有合适的特大型天然气客车采购产品。最终也使得黄海客车在毫无争议的情况下独揽了227辆13.7米天然气公交车和10辆16米天然气铰接公交车订单。这让黄海客车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特大型天然气客车领域的独特优势。

  据黄海客车市场企划处处长林崇富介绍, 作为目前国内惟一在大中型天然气公交客车独具有优势的企业,黄海客车目前已经研发出10米、11米、12米、13.7米以及16米和18米的天然气客车,包括前置燃气发动机和后置燃气发动机。这些车型对城市实现环保交通、构建宜居城市都有巨大推动作用。

  完善产品链 加大中型然气客车研发

  如今,黄海天然气城市客车已成为石家庄、天津、银川、常州等城市的主力天然气车型,并以低排放环保性、高承载能力以及出色的制动性能赢得了用户的一致赞誉。在大型以及特大型客车领域,黄海客车引领了一场极具环保意义的“绿色革命”。

  今后,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进行,我国西部地区的天然气正在源源不断地供应到中原、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中国天然气客车市场必将迎来一个更好的市场发展期。如何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结构,将是黄海客车下一步在天然气客车市场的发展重点。

  黄海客车市场企划处处长林崇富告诉中国客车网记者,今后,黄海客车除了将加强在中高档次特大型天然气客车上研发外,还要形成完善的产品结构和产品系列,重点加强在中型天然气客车上的研发力度,主要是7-10米天然气客车的研发。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作为中国城市客车的旗舰品牌,黄海大中型天然气客车必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