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依维柯战略联盟升级 或打造全球出口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0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在一汽集团与通用汽车成立轻型商用汽车不过半月,上海汽车和依维柯公司就扩大合作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一汽与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争夺将很快进一步升级。

  据了解,南汽无锡基地纳入双方的商用车基地,仅是新框架协议的一小部分,双方还将利用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依投资公司”),在中国整合双方商用车资源,打造完整的商用车业务系统。主要包括盘活现有资产,建立新的基地;扩充现有产品线和合资成立技术中心三个方面。

  上海汽车是国内产销第一的乘用车公司,但与同属于国内“三大”的一汽二汽相比,在商用车方面则显得要薄弱。但收购了南汽以后,除了原有的上海汇众、上汽依维柯红岩,南汽依维柯和跃进也纳入了上汽商用车的版图。

  依维柯对中国市场同样寄予厚望。据依维柯中国区总经理万如意透露,自己任务艰巨,总部给他的任务是在未来两到三年,依维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欧洲市场。而2008年全年,依维柯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为21.17万辆。这一销量超过依维柯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两倍多。

  盘活存量

  一度被无锡市政府接手的原南汽无锡基地,此前是南汽新雅图的生产基地,上南合作时,由于其复杂的股权关系和债务沉重等因素,上海汽车并未接手该基地。在上南整合后的一年多时间内,无锡当地政府清理了股权,合理安置了员工,并给出了积极的政策,以期望上海汽车能接手这块基地。

  上汽去年初步有了到无锡发展商用车的意向,当时上汽还在考虑引进双龙,成立合资公司国产化的事项,于是准备将仪征基地让位,而原在仪征生产的伊斯坦纳新车型,放到无锡生产。然而,随着双龙进入回生程序,上汽丧失了对双龙的控制权,双龙成立合资公司国产化的事情也就随之终结。加之受去年下半年全球经济萧条的影响,上汽暂缓了部分项目的投资,而仪征基地本身就拥有5万-8万辆产能,完全能满足伊斯坦纳新产品的产能要求,这使得无锡新雅途基地闲置至今。

  “与依维柯扩大合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借依维柯之力,盘活现有的存量资产,”上汽内部人士透露,对于上汽现有的商用车资源,要“变废为宝”。

  今年年中,依维柯中国区总经理万如意曾先后两次亲临无锡,目的就是考察原南汽新雅途基地。

  记者了解到,在与依维柯扩大合作以后,无锡基地目前的一个可行方案仍然是作为伊斯坦纳新产品的生产基地,伊斯坦纳是上海汇众的产品,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成本比较高,只能走高端,产销数量不多,与依维柯扩大合作后,上海汽车和依维柯计划引入依维柯的技术,优化成本结构,打造性价比更高的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在联合依维柯收编无锡基地后,上依投资公司还计划全面整合上海汇众的业务。上海汇众目前主要的商用车业务集中在重卡和零部件。记者了解到,在与依维柯扩大合作后,汇众的相关业务很可能将纳入上依投资公司,第一步则是将重卡部分与现有业务进行整合。

  出口平台的可能性

  作为菲亚特集团的一份子,依维柯公司设计、生产并销售全系列轻型、中型和重型商用车以及非公路用卡车、城市、城际客车和旅游车及其他特种车辆。在与上海汽车扩大合作以后,依维柯和上海汽车计划将产品合作范围由轻型客车、重型卡车首先将把其全系列商用车带到中国市场,拓展至大中型客车、专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等包括依维柯大家族的所有产品领域。

  上依投资公司目前拥有了包括重庆红岩、南京、仪征和无锡在内的四个基地,加上未来即将全盘运作的汇众,仅基地就多达五个。其中南京两个工厂制造轻型商用车及轻型客车,而位于重庆则生产重型卡车。目前,上依投资公司正在为每个基地进行定位,具体的方案尚未正式定论,但总的原则是各个基地之间形成错位竞争,优势互补。

  扩大合作以后,一个很重要的举措是,合作双方将共同建立技术中心从事相关产品的开发工作,在迅速变化的市场上对用户需求形成快速响应。

  有分析称,依维柯拥有遍布100多个国家的6000多个维修站,这意味着,上依投资公司的产品一旦借助这些网络走向世界,双方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很可能变为一个全球出口平台。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