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揭秘车企降价背后:奇瑞库存天数达101天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0 18:03:39  新浪汽车  路玮 字号:
揭秘车企降价背后揭秘车企降价背后

  新浪汽车讯 (文/路玮)现代起亚在华降价促销,ix35降幅达2万,全新胜达降幅达3万,狮跑全系售价下调5万;上海通用40款车型全面调价;福特对外开放员工价;大众新朗逸等多款畅销车调价。近期各大车企接力官降,从产业背景来看,车企降价是因为经济低迷、消费信心不足、产能过剩、车市相对饱和。而从直接原因来看,则是竞争对手的降价以及经销商库存压力。

  根据上半年的市场情况,中汽协将今年的汽车增幅下调到3%。福特甚至预期今年中国车市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宝马将中国车市低迷归之于股市下滑。其实从去年开始,在中国股市繁荣时期,车市增长就已经很缓慢。不过总体来说股市下滑对车市并无积极影响。

  库存高企普遍给经销商带来了巨大的亏损。经销商平均库存天数一般正常24-36天,6月来看平均库存天数已达50天,进口汽车库存天数达73天,合资品牌库存天数达45天,中国品牌库存天数达55天,其中奇瑞尤甚库存天数达到101天。7月汽车库存预警指数为53.4%,比上月下降了11.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处于警戒线以上。

汽车生产车间汽车生产车间

  在高库存的压力下,目前车企在华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称,合资汽车品牌在中国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在2015年上半年已经降至94.3%,之前不过大众、福特等车企在华建新厂又增加部分产能,这使得产能过剩的隐忧仍在。

  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车市降价是件令人愉悦的事,官降成风,加价成为历史,中国车市也能像欧美车市一样竞争充分。但长期来看,降价将带来不利影响,随着价格战进行,车企可能会推出更多促销政策,甚至亏本卖车,形成恶性循环;跨国车企可能会战略转移,有报道称新兴市场放缓迫使车企转进美国。

  不过车市趋冷后,SUV依然是市场亮点。越来越多的车主在选购第二辆车时会考虑SUV,丰田与本田受益于此,汉兰达、缤智和XR-V等推动丰田、本田在华销量持续攀升。而没有畅销SUV的车企,日子则不太好过,有分析称,大众和通用有可能会进一步消减成本以及降低产品售价,标致雪铁龙已经表示将会考虑消减成本。

  马自达表示,中国车市产能过剩的压力下,车企将推出更多促销政策,甚至亏本卖车。奥迪的一位高管称,车企需要另辟蹊径,扩大汽车金融、保险、以及二手车业务。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wl)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