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半年考”喜忧参半 前十车企销量盘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0 15:28:02  汽车头条   字号:

  201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定位于年轻消费者的车型越来越多,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车市并未因此而变得“年轻”,向前奔跑的速度还是慢了下来。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速仅为7.2%,相比去年同期的14.8%,可谓是“年老力衰”。

  车市增长变慢,各家车企公布销量数据的速度似乎也跟着慢了下来,遮遮掩掩的也不少。2015年上半年的较量既已尘埃落定,车企销量终归是陆续出炉,根据汽车头条整理的数据,在上半年累计销量前十的车企中,能够取得同比增长的仅有五家,与另外五家不同程度下跌的车企“平分”悲喜。

  难逃负增长的第一名

  也许是率先官降的原因,上半年累计销量上海大众依然雄踞榜首,并领先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十余万辆,优势接近后者一个月的销量。具体车型方面,上海大众Lavida家族上半年以233,211辆的累计销量稳居细分市场前列;凌渡作为全新车型,弥补了上海大众在中高端轿跑市场的空白,并在该细分市场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上半年月均销量超7,500辆。

  失“一”的一汽-大众

  上半年销量下滑超10%,一汽-大众创下前十车企中最高跌幅,这一“记录”背后,是其主力车型销量的纷纷下跌。上半年,新速腾累计售出134,337辆(预估),同比下跌;1-5月份,新宝来销量仅为92,530辆,同比跌幅高达9.82%。

  毫无疑问,一汽-大众仍是中国车市霸主之一,但与上海大众已经拉开距离,下跌的趋势也似乎暗示着其市场地位的动摇,今年争冠的希望相当渺茫。

  新车不断 增长未见

  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旗下别克品牌多有下跌、雪佛兰品牌同样增长趋停,好在6月份的冲刺卓有成效,上半年上汽通用的销量并没有出现太大幅度的下滑。

  实际上,上汽通用今年不乏新车,比如说全新英朗、昂科威20T、威朗等,这也让旗下别克品牌的产品线不断丰满,拥有与上海大众相抗衡的产品布局,上汽通用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熊市”中的涨停板

长安算是上半年车市的黑马,在6月份一举冲进前四,成为“第二梯队”领头羊。 

  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长安最大的优势就是轿车市场与SUV市场兼顾,且都有强势的市场表现。长安逸动虽然在新帝豪上市之后再难返自主轿车第一,但销量依旧稳健,悦翔V7的推出也让长安在轿车市场再进一步。

  下半年,长安还将推出CS75四驱版车型,这也将弥补长安在SUV市场上的细分领域空白,提高产品竞争力。

  宝骏夺过了五菱光环

  实际上,五菱宏光在中国市场上的光环正逐渐衰退,销量疲软的迹象在宝俊730上市之后愈加明显。今年上半年,宏光仅在3月份取得5.5%的同比增长,其余五个月均是不同程度的下跌。

  从销量层面来看,宝骏品牌的推出无疑是成功的。自宝骏730开始,该品牌销量一直处于直线增长状态,今年8月份,宝骏品牌首款SUV产品宝骏560也将上市,上汽通用五菱或将再添“销量神器”。

  产能来了 销量降了

  6月份,朗动跌出轿车市场前十,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北京现代市场表现的疲软。即使是销量下滑,北京现代目前的100万辆年产能仍有些捉襟见肘,也许是产能过于吃紧,让北现的产能扩张显得有些操之过急。 

  4月份沧州工厂开工后,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在6月末奠基,建成后整车年产能30万辆,发动机产能30万辆,预计2017年初竣工投产。加上沧州工厂的30万辆产能,到2017年,北京现代年产能将达到160万辆。

  暂处下跌状态的北京现代,能在未来两年实现产销平衡吗?

  一主力失准 仍胜上半场

  虽然新福克斯出现大幅下跌,但其他主力车型的稳定表现依然让长安福特取得了增长。在蒙迪欧和翼搏、翼虎之外,福睿斯的表现也较为出色,6月份还以17,513的成绩跻身轿车市场前十。

  2015年作为福特“1515”规划的收官年,长安福特锐界紧急补位,补齐长安福特在SUV市场上的产品布局。下半年,长安福特金牛座还将上市,长安福特的增长或将继续。

  请再给我一辆SUV!

  今年上半年,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整体回暖,日产也不例外。然而,东风日产并未因此而取得增长。在东风日产旗下的车型中,阳光、骐达、逍客等车型因久未换代,产品力相对下滑,销量无法得到保证。
好在轩逸、新奇骏表现较为突出。6月份,轩逸销量突破2.5万辆,跻身细分市场前列;新奇骏在上市后也保持着月均过万的市场表现。此外,启辰品牌1-6月累计销售59,726辆,同比增长12.4%,其中T70占比颇重。

  待楼兰上市,东风日产下半年的销量增长将更倚重SUV车型。

  一条粗腿走到黑

  “一条腿”走路的长城依然强势,哈弗H6也依然SUV市场的绝对王者。在产品布局方面,长城依然全力布局SUV市场。继哈弗H2之后,哈弗H1、H9与H8的相继加入让长城汽车的销量再次攀升。

  轿车方面,长城汽车依然是大幅度的下跌。正因如此,很多声音都对长城的做法表示怀疑与担心,认为将所有精力放在SUV市场风险极大,一旦SUV市场迅速降温,哈弗品牌将不足以支撑整个长城。然而,谁都不知道SUV市场会何时降温。

  “冰火神龙”

  早在2014年,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就已进入稳定增长状态。在“T+STT”战略发布之后,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旗下车型的更新、换代一直在交替进行之中,大幅提升了“法系车”的产品竞争力,这也成为神龙公司在2015年保持增长的源动力。

  
  只是两个法系品牌的市场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此消彼长对于神龙汽车来说必然是做无用功,如何在下半年实现双品牌的齐头并进将是神龙公司也是东风雪铁龙面临的首要问题。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