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雷诺金杯申请破产,雷诺在华商用车布局溃败

华晨雷诺金杯申请破产,雷诺在华商用车布局溃败
2021-12-31 07:48:55 澎湃新闻

  风雨飘摇中的华晨雷诺金杯申请破产。

  12月30日,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雷诺金杯”)申请破产,办理法院为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案号为(2021)辽01破申24号,被申请人与申请人均为华晨雷诺金杯。

  此前,有华晨雷诺金杯员工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其所在的华晨雷诺金杯某工厂已停工3个月,华晨雷诺金杯已停止发放工资,仅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据了解,华晨雷诺金杯于12月初开始全员放假。而对于开工时间,该员工对澎湃新闻表示其被告知“等通知”。

  公开资料显示,华晨雷诺金杯成立于2017年12月15日,华晨持有51%的股份,雷诺持49%的股份,二者合资更多的是为了报团取暖。

  诞生于1989年的金杯汽车长期以来一直被誉为“国民神车”,保有量在2010年就突破100万辆。然而到了2016年,其销量一路下滑到了2.3万辆。销量的疲软直接导致金杯的亏损,2016年金杯汽车净利润由2015年的0.36亿元下滑至亏损2.08亿元。

  而雷诺一方虽然身为法国第二大车企,但在中国市场却一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角色。2013年,雷诺通过与东风汽车合作迈入中国市场,然而彼时,中国市场上的合资车企早已形成了稳定的格局。知名度低、性价比低、更新换代慢,让雷诺成为了中国车市上的一个边缘化品牌。“国民神车”的名气和金杯汽车数十年铺设出来的完整销售网络,正是雷诺所急需的。

  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华晨雷诺金杯的产品规划中就仅有金杯车型,而雷诺品牌的车型则被安排在2020年在中国上市。直到2020年末,华晨雷诺金杯的首款合资车——金杯海狮王(配置|询价)才上市。合资后迟迟不导入新车型,这在合资车企中十分罕见。

  同时,在华晨雷诺金杯成立后的4年时间里,销量一路下滑,2020年销量约为2.3万辆,与合资前金杯汽车的销量持平。

  天眼查APP风险信息显示,华晨雷诺金杯今年以来已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累计903万元。

  华晨雷诺金杯的破产申请也宣告了雷诺在华商用车布局的溃败。

  早在2020年4月,东风雷诺宣告解体,雷诺宣布将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集团,并停止了雷诺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业务。不过,当时雷诺方面曾表示,东风雷诺的解体不会影响其商用车和电动汽车。今年8月,雷诺与吉利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近日,外媒报道称吉利、雷诺即将宣布成立一家混合动力汽车合资公司,主攻亚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