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芯:价格暴涨5倍 从手机到汽车共169个行业受影响

全球缺芯:价格暴涨5倍 从手机到汽车共169个行业受影响
2021-06-08 08:03:18 新浪财经综合

  从手机到汽车…169个行业受影响,全球缺芯,价格已暴涨5倍!

  

  全球缺芯潮持续蔓延!

  近日,高盛在一份最新研报中指出,全球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的打击,包括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空调制造、啤酒酿造、肥皂生产等众多行业。

  这意味芯片多米诺骨牌正在全球产业链上传导,而每一张牌的倒下,都会引起新的连锁反应!

  手机汽车行业成重灾区

  从2020年底以来,多个行业就面临芯片短缺的状态。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科技企业都因为缺芯,面临产线停产的局面。比如小米的中国区总裁卢伟冰早在今年2月就发微博说,今年芯片太缺了。不是缺,是极缺……  

全球缺芯:价格暴涨5倍 从手机到汽车共169个行业受影响

  OPPO realme表示,高通主芯片、小料都缺货,包括电源类和射频类的器件。索尼表示,在半导体和其他组件短缺的情况下,难以进一步提升PS5的产能。

  随着全球缺芯潮的加剧,汽车行业成为最大的影响者。记者看到,近日福特汽车、大众美洲汽车、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诸多知名车企纷纷发布停产消息。

  在一份声明中,大众美洲公司就表示,将从6月7日开始,暂停查塔努加工厂的汽车上产工作,为期两周,生产将于6月21日重启;德国大众近期也被迫让几万名工人强制休假。

  据AlixPartners数据,2021年汽车制造商营收将损失1100亿美元,超过此前预期的610亿美元;产量将减少390万辆,超过此前预期的220万辆,约占预测总产量的4.6%。由此看来,芯片不只给手机生产商带来影响, 汽车行业也在承压。

  而与其余行业相比,汽车行业缺芯已成为经济事件。德国汽车企业就要求总理默克尔解决芯片供应短缺问题;美国8个州长敦促拜登政府将半导体公司的产能重新分配给汽车企业。

  也许,很多人不明白为何传统燃油车会受制于芯片短缺?毕竟,新能源汽车才是以芯片、软件系统著称。

  对此,有产业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再传统的燃油车,内部也会植入芯片,比如负责中控发动机的算力芯片、负责各种雷达、气囊、胎压的传感器,他们遍布汽车的动力控制、车身控制、安全控制,行驶控制系统,可以说少一个芯片,汽车就下不了生产线。”

  也正是如此,有买车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汽车销售都无较大折扣力度。还有汽车经销商对买车人士表示,想要折扣力度,过段时间再来看。

  除外,记者发现,多个制造业也受到波及。某国际网络通信制造商表示,自己的企业主要生产路由器等产品,销往欧美和亚太地区,但受芯片短缺影响,出货量已受到严重影响。

  ”下个月本来的预估订单是8000万美元左右,但因为芯片原材料不足等影响,现在订单只能做到7000万美元。“该通信制造商无奈地称。

  从事小家电企业的某负责人王强也表示,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的小家电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同样也是缺芯惹的祸。据王强透露,“上个月我们的感受就很明显,供应商或者供应链因为缺芯,没有按时交付我们的产品,这意味着订单直接受到损失。”

  芯片价格疯狂为何如此缺芯?

  面对全球产业链的缺芯,有人疑问:都2021年了,距离世界上首个集成电路诞生已经过去60多年,为什么还会如此缺芯?

  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年以来,全球各国都采用远程办公室、上课的方式,导致笔记本、平板电脑需求大幅提升。惠普2021财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惠普消费类个人电脑和商用及消费类打印机领域的销售额均同比增长70%以上。

  与此同时,世界上最大的电脑芯片供应商几乎在发达国家。其中,Intel和AMD是最大的CPU供应商,而NVIDIA又为最大的GPU(图形处理器)供应商,三者都在硅谷的圣克拉拉。

  再者,内存芯片供应商方面,基本被三星、海力士、镁光垄断,他们的内存条主要面向原始设备制造商(OEM)而非零售市场。央视财经称,中国芯片自给率目前为30%,也就是说,未来中国在芯片产业上的发展有很大空间。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芯片产业链又遭遇多起意外事件。3月,日本汽车芯片厂商瑞萨电子遭遇大火进而停工,6月初,日本旭化成公司也因火灾放弃修复现有厂房,使得芯片产能再受打击。据了解,旭化成遭遇火灾的工厂生产用于音响等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被音响厂商和汽车厂商等采用。除了产能以外,记者发现,还有供应链整个环节的问题。目前产业恐慌,中间商囤货、炒作,而厂商也在备货,甚至超出了正常需求,加剧了供应链的不稳定。

  在此背景下,芯片价格出现暴涨。据央视财经消息,有企业使用的一款德国产芯片,去年的价格是3.5元,今年已经涨到16.5元了,一个芯片价格涨了5倍。

  在细分领域中,记者也发现,一些微控制器的颗料价格飙升。有行业人士透露,平时半导体的颗料价格为14元,如今涨价后的价格则为80元,涨幅达到4.7倍。并且,更让人无可奈何的是,价格波动巨大,今天报的价格,明天就又往上提了,超原本平时价格的好几倍。

  再者,NXP恩智浦半导体的某款价格也从平时的12元,涨到了25元,涨幅达108.33%而最火的一款微控制器,价格从平时的9.8元,涨价到如今的78元,涨幅高达695.92%,可见市场涨价的疯狂程度。

  华为出手光刻机领域

  基于芯片的短缺,率先被技术卡住脖子的华为近日也出手光刻机领域。

  天眼查显示,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公司投资了一家光刻机公司,入股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控股的科益虹源公司,占股4.76%,成为该公司第七大股东。

  记者查询发现,科益虹源是国产光刻机厂商上海微电子的光源系统供应商。此前有消息称,科益虹源将与上海微电子整机单位共同完成28nm国产光刻机的集成工作。

  行业分析师表示,光刻机是芯片制造的核心设备之一,按照用途可以分为好几种:有用于生产芯片的光刻机;有用于封装的光刻机;还有用于LED制造领域的投影光刻机。

  “目前,用于生产芯片的光刻机是中国在半导体设备制造上最大的短板,国内晶圆厂所需的高端光刻机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大多从荷兰进口。”该行业分析师称,因此华为哈勃投资光刻机企业,背后原因不言而喻。

  受到该消息影响,6月7日,半导体芯片概念股盘中走强。截至收盘时,柘中股份、智光电气、大港股份、上海贝岭、利扬芯片均一字板涨停,派瑞股份、赛微电子、南大光电、至纯科技、长电科技、富满电子等盘中走高。

全球缺芯:价格暴涨5倍 从手机到汽车共169个行业受影响

  柘中股份6月7日涨停

  在此背景下,广发证券分析师许兴军认为,展望2021年,半导体行业依然维持高景气,国产模拟芯片厂商持续受益行业景气与国产替代双击。

  “当前阶段是上游供给决定短期业绩,国内优质的半导体企业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一方面早期预定产能量能较为充足,后期上游晶圆厂商也更愿意给予高成长性的IC设计企业阶段性增量产能。长期来看,国内模拟芯片企业技术提升与国产替代大趋势不变,继续推荐圣邦股份、思瑞浦。许兴军说到。

芯片汽车大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