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2020-01-23 16:43:25 车与舆

“乘用车预计销售2244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4%;商用车预计销售424万辆左右,同比下滑3%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19年8月份曾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将下滑5%左右,到2668万辆。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而随着各大车企12月销量的出炉,2019年各车企全年的销量也随之尘埃落定。在存量竞争时代,谁笑着赢来了大丰收,谁又哭着在压力下艰难前行?

三强之争恐生变动,自主品牌或能上位?

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销量排行榜上前三强,一直都在伯仲之间,但2019年,相比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上演200万间的龙虎之争,上汽通用则显得毫无竞争力。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一汽-大众以2,046,189辆击败了冠军常青树上汽大众的2,001,777辆,以4万辆的优势,实现了自2014年登顶冠军宝座后的近5年来首次夺冠。同时,在前八强中,一汽-大众是唯一一个总销量成正增长的车企。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这份优异的成绩得益于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奥迪品牌的稳定发挥,除此之外,以“探歌+探岳”组成的SUV组合拳优化了其销量结构。而上汽大众方面,虽亦跻身200万辆销量阵营,但含金量却没有一汽-大众高,并不是因为上汽大众同比下滑3.1%,而是在于上汽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表现颓势,2019年斯柯达总销量为278,378辆,同比下滑高至20.9%。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相比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去年上汽通用累销为1,600,102辆,同比下滑18.7%。这要归结于上汽通用产品总体竞争力不足,旗下三大品牌拥有20多个车系140多款车型,涵盖绝大多数细分市场,但月销过万的车型仅有英朗、GL8、科鲁泽和别克君威4款。换句话说,上汽通用的产品矩阵如果不能完成快速迭代,那么接下来几年,自主品牌也同样进入发力期,击溃合资品牌市场并不是没有可能,上汽通用或许会成为“出头鸟”。

豪华品牌表现整体向好,奔驰、宝马增速强劲

得益于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的稳健提升,豪华品牌今年的目标完成率偏高。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2019年的销量持续攀升,且增速均达两位数。其中,北京奔驰以56.73万台的销量成绩,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56万台销量目标;华晨宝马虽然未公布2019年的销量计划,但其年度销量首次攀升到54.45万台,同比增幅高达17.1%,是BBA中国产车型销量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奥迪则以68.89万台的终端销量,超额完成68.2万台的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高达101%。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事实上,如果分析BBA三强2019年在华的销量排名,我们会发现,宝马凭借接近72.4万台的年度销量,坐上了豪华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而奔驰在华也迈进了70万台的门槛。2019年,宝马和奔驰相较奥迪,率先进入70万台地带,这与旗下子品牌MINI和SMART的贡献密不可分。不过现阶段如果论单一品牌而言,奥迪依然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不同于“德系三强”的整体攀升、座次变动,二线高档车市场五大品牌在2019年依然维持着原先排名,但个中趋势却是发生明显变化。其中,前后两任“领头羊”凯迪拉克、捷豹路虎均出现下滑,雷克萨斯、沃尔沃则呈现两位数增长。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涨跌之间,二线高档车市场整体格局,也从2018年的阶梯状排列演变为当前的三块式分布。销量超过20万辆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位居第一板块,沃尔沃以15万辆独立撑起第二板块,不足10万辆的捷豹路虎、保时捷共同组成第三板块。比之2018年,二线高档车市场的集中度有着明显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业界对高档车市已进入“高寡占型市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正愈发明显的判断。

造车新势力面临生死关头,“考试”不及格与缺钱成主旋律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用“难”字在形容其2019年并不为过。在2019年,仅有蔚来、威马、小鹏、哪吒、新特、零跑等10余家造车新势力完成了交付,而这其中,也仅有蔚来、威马、小鹏交强险上险量突破万辆。与此同时,这些造车新势力也均为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其中完成度最高的还是蔚来,但其也仅完成了年目标的51%。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除了销量目标不尽人意,融资难更加危及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现状。因为融资不顺利,蔚来采取了裁员,以及关闭线下门店来降低运营成本。而像前途、天际、奇点、博郡等造车新势力则被曝出欠薪或欠货款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多数造车新势力均为完成年初制定的融资的目标。以蔚来为例,其在2019年的实际融资金额为为44.8亿元,仅完成目标的21.7%。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甚至有一些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开始自掏腰包来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其中,蔚来创始人李斌在2019年年底向蔚来追加了9500万美元的投资,而小鹏汽车小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则参与了小鹏C轮的融资。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对于造车新势力陷入融资困境,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动车行业投入金额巨大,且技术突破并不够,所以很少能够打动投资者。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资本市场处于寒冬,尤其是一级市场钱不多,资金紧张。从融资方式来看,造车新势力获得资金的渠道有政府引资、融资以及IPO。但是目前看来,这两条路已经不太好走了,相比之下,IPO或许会成为主流选择。

而除了上述的交付、融资等问题外,这些造车新势力还要面对外资合资品牌凶猛进攻自主品牌的围剿,以及特斯拉国产化等各种挑战,可以说,2019年,造车新势力们活的很难,2020年,造车新势力们“活下去”,好像更难。

谁在欢喜,谁在哭?2019汽车年度销量分析

2019年的车市虽然持续低迷,但依旧不乏佼佼者涌现。这一年来,车市有欢歌,也有哭泣,长远来看,国内车市依旧有增长潜力。只是,如今的“阵痛”,让人更能认清前进的方向。不念往昔,不惧将来,哪怕接下来这年寒市当头,依旧也有那不怕冷的少年郎劈风斩浪,迎风前行。

(责编:安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