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2020-01-09 07:52:52 GeekCar

2019 年 1 月 7 日,位于上海临港的特斯拉 Gigafactory 3 超级工厂奠基。

整整 365 天之后,这座崭新的工厂迎来了 Model 3 面向社会消费者的交付,以及 Model Y 国产项目的启动。

「尬舞」成了最大热点?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出现在了交付现场,还带来了一段放飞自我的「尬舞」。不得不说一句,马斯克的舞技很是一般,但对于这样欢乐的场合来说,反倒是非常应景,也能看出马斯克心情很好。

事实上,这次尬舞也成了这一整天朋友圈传播的热点。所以论热点的制造能力,马斯克在汽车圈可以说是独一档。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在现场,马斯克向首批 10 位车主交付了 Model 3。整个交付流程非常简单,每两位车主上台和马斯克合影、交付、下台,最后坐上自己的 Model 3 离开。全部流程不过 15 分钟。特斯拉的高效,确实体现在了方方面面。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特斯拉+上海」速度

其实在去年的最后一天,国产的特斯拉 Model 3 已经完成过一次交付了。不过那次交付仅仅是面向内部员工的小批量交付,一共 15 台。赶在 2020 年到来之前完成交付,也算是完成了马斯克在去年立下的「年底完成交付」的 Flag。

和很多造车新势力一样,特斯拉也先在内部员工中进行了交付。当然,特斯拉在美国交付 Model 3 时,也是从内部员工开始的。

不得不承认,特斯拉的动作很快。熟悉汽车行业的人都清楚,用一年时间从工厂奠基到量产交付以及第二款车的项目启动,背后的难度究竟有多大。

特别是作为国内第一家完全独资的外资车企,特斯拉的国产也是毫无先例可循。在这样的背景下,用一年时间完成工厂建设、车辆也跑通国内各种政策,获得免购置税资格以及进入国家补贴名单,难度可想而知。

除了自身的投入之外,在资金、土地基建、政策等等层面,政府的帮助也至关重要。在今天的现场,上海市政府的高层也出现在了现场,也直接说明了对于特斯拉这样的企业,国家和地区政府是足够重视的。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我曾经在去年 7、8 月份的时候去过两次特斯拉的工地,建造速度确实飞快。

当然,特斯拉对于上海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特斯拉也曾经向政府承诺,从 2023 年开始创造税收收入,每年缴税 3.23 亿美元,未来五年在超级工厂投入 20.4 亿美元,否则就需要归还土地。

快速规模化才是杀手锏

作为一家车企,产品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接下来聊聊国产特斯拉的事。

马斯克的愿景,就是把 Model 3 和 Model Y 打造成更多人买的起的电动车。

前两天,特斯拉在官网悄悄的更新了 Model Y 的预估价格,后驱长续航 44.4 万、四驱长续航 48.8 万,Performance 高性能版 53.5 万。考虑到特斯拉在价格上的飘忽不定,因此这个价格相比最终售价,没有太多参考意义。

不过参照同为标准续航升级版的 Model 3,进口版本和国产版本之间的差价,我们也可以对 Model Y 之后的定价有个粗略的预估。

目前,特斯拉中国工厂 Model 3 的周产能据称已经到达了 3K,2020 年产能预计 15 万。再加上之后 Model Y 的量产,特斯拉规划的上海超级工厂在明后年总产能会达到 30 以及 50 万。

从产能爬坡的效率来看,特斯拉的动作非常迅速。这样的效率,才是特斯拉真正的杀手锏。

在成立之初,特斯拉推出了 Roadster,再到后来的 Model S、X 等车型,毫无疑问都是售价百万级别的豪华品牌定位。

特别是再加上进口车的身份,也一直导致特斯拉的售价居高不下。即便是定价 3.5 万美元起的进口 Model 3,再经过关税、购置税等等额外的费用之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依然负担不起。

国产之后,一切都变了。

无论是零部件国产化带来的成本降低、免征购置税,还是国家补贴 2.475 万元,Model 3 的价格都更加亲民。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有数据显示,国产 Model 3 的毛利率高于美版 Model 3 且成本更低。这背后,显然是依托于国内政策、供应链以及劳动力成本等多重因素。所以对于特斯拉来说,Model 3 国产的上量,一定是越快越好。

在最新调整之后的售价中,国产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售价已经下探到 30 万以内。就在前两天,甚至有报道分析说按照目前零部件 30%国产,2020 年底实现零部件完全国产的计划,国产 Model 3 还具备 20~30%左右的降价空间,价格能够下探到 20 万以内。

虽说这种预测有些过分主观且理想化,但也可见 Model 3 和 Model Y 背后,特斯拉的真正野心——用大规模批量生产的产品,来实现对成本的控制以及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

特别是目前为止,国内的超级工厂仅会生产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这一个版本,因此更容易实现快速量产以及降本。至于 Model Y,马斯克曾表示,这款车销量很可能超过特斯拉所有其他车型的总和,信心知足可见一斑。

在设计之初,Model Y 就确定会和 Model 3 共享平台及大量零部件,这有助于特斯拉在供应链端形成规模效应,无论是议价能力或者是大规模生产的效率,这一切都会转化为更低的成本,让 Model 3 和 Model Y 成为抢占电动车市场的杀手锏。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Model 3 以及 Model Y 依然会在三电性能、智能化程度以及科技感等等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层面领先绝大多数对手。甚至在我之前非常不看好的车机娱乐系统层面,特斯拉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步着。

如果再加上大批量量产带来的规模化效应,这两款车的竞争力将会十分强大。

在 Model 3 和 Model Y 所覆盖的价格区间内,我们能够预见的是,它们几乎会和大多数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形成正面竞争,例如小鹏、蔚来、威马以及尚未交付的天际、爱驰等等,不管是它们的 SUV 还是轿车。但是目前为止,我依然没有发现任何一个品牌展现出类似的综合竞争力。恐怕也只有走高端路线的蔚来能与之一战。

试想一下,用 20~30 多万(甚至更低)的价格就能买到一辆特斯拉牌小汽车,对于电动车的潜在购买人群来说,这会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在这样迅速高效的规模化攻势下,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如何应对,恐怕会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也正是这样的特斯拉,才算是真正展现出惊人的竞争力。

ps.最后贴上交付仪式结束后,暴雨刚刚结束的天空,或许也意味着什么吧。

特斯拉的 2020 从马斯克「尬舞」开始
(责编:王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