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正文

曾安全带失效,头部重创!今又A柱弯折,两星评级!您还敢买么?

曾安全带失效,头部重创!今又A柱弯折,两星评级!您还敢买么?
2020-01-04 10:53:54 汽车葫芦圈

近日来,神车在碰撞测试中折戟,一时之间,网络上对于车辆碰撞安全的关注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不过,本来以为几天时间之后热度就会烟消云散,但是,就在数天后的12月26日,在中汽研C-NCAP公布的2019年度第四批车型评价结果中,就再一次出现了让人大跌眼镜的车型,川汽野马今年的重磅新车博骏,其顶配CVT领动型居然撞出了“仅两星”的惊人成绩。

很明显,这又是一款在事故中能助力车主“早登极乐”的神车,其8.98万的指导价非常为消费者省钱,事故后有一定概率免去全额医疗费,直接全村吃饭。

关于这次碰撞测试结果,这个两星成绩其实真的不需要笔者过多解读其与竞品PK会如何了,直接借用网友在C-NCAP公布结果当天下方的网络留言评论“五星批发商都只能给两星,这车是得有多差?”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车是有多差。

【主动安全缺失、硬结构存隐患】

从表格中来看,导致川汽野马博骏最终得分51.7%,仅两星的最主要问题是在于缺失主动安全配置,其在主动安全配置部分仅得到4分,而像同期测试的广汽丰田雷凌,则是14分还多,博骏在这一项上就被拉开了显著差距。

那么,博骏的主动安全配置差在哪里?

翻看博骏车系的配置列表,会发现博骏全车唯一的主动安全配置就是我们常说的ESP,其包含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而ABS+EBD因为是国家法律强制安装,则不在我们讨论范围之内。更重要的,即使是碰撞安全仅两星的车型,其唯一的主动安全配置甚至还不是全系标配,手动挡中低配车型全部没有ESP。

至于同期测试的其它车型,AEB自动紧急制动都是标配或者车系部分选配,能够更大程度的避免事故或减少损失。

看完了主动安全部分,再说被动安全,博骏在被动安全的乘员保护方面,得分率也仅有59.27%,与其他车型均在80%以上的成绩相距甚远。

还是用图片说话,我们找来了其在具有代表意义的40%偏置碰撞中的事故表现。

看上面这张图片感觉还好是吧,乘员舱基本完整,下部轮毂看起来像是只有一点点侵入乘员舱。

但是,我们再看下面这张。

从事故后的细节图片中可以发现,博骏事故一侧的A柱已经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弯折,发生了塑性形变;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C-NCAP的碰撞是40%,且为可变形壁障,对于A柱的强度考验不如国际最严的IIHS 25%偏置,换句话说,如果博骏参加25%偏置碰撞,很可能A柱就不是弯折了,而是很可能会直接断裂。

同时,在网络上为数不多的本次碰撞相关信息中,我们还找到这么一句话“在乘员安全测试中,侧面碰撞后前门开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至于事故图片,就是上面这张,车门直接被撞开了...

换句话说,如果是真实路况中的连环事故,比如冰雪大雾等路况下常见的连环碰撞,一次碰撞后车门就洞开,后继的防护表现将不堪设想。

当然,碰撞测试中的博骏其实还在行人保护等多方面都不甚理想,不过,我们暂时就不对这一块展开说明了。

【安全带失效+车门洞开,川汽野马可是惯犯】

在本次的C-NCAP碰撞测试中,博骏出现了侧面碰撞后车门开启的危险情况,可能有朋友会说,也可能是巧合,碰撞的力度恰好就破坏了对应的安全限制结构。

但是,朋友你太年轻了,川汽野马在这方面真的是“惯犯”。

笔者找来了2015年的C-NCAP碰撞测试数据,那一年,川汽野马的主力车型T70参加了测试,也仅仅是取得了“三星”成绩,要知道,2015年的C-NCAP测试标准是远低于2019年的,而那个时候,中汽研其实就已经对川汽野马T70的安全性表示了不可恭维。

在正面40%和正面100%的碰撞测试中,川汽野马T70都出现了前排乘员安全带实验过程中失效的情况,这是不管在哪一家测试机构、不管哪一家车企车型中,都堪称罕见的情况。众所周知,目前我们所有车型的被动安全设计,其核心前提都是乘员是在安全带安全约束下完成的,如果安全带本身无效,那么后继的一系列安全设计,包括气囊等,都形同虚设,甚至有反而加重伤害的可能。

这一点,真的非常可怕。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在40%碰撞中,后排假人头部标注为了红色,表示受到重创,对应实际真人情况的话,你懂的。

至于“惯犯”的原因,看上面这张图,T70在2015年的侧面碰撞测试中侧后门就在过程中开启,导致严重安全隐患。

可以说似曾相识,也可以说四年了,川汽野马毫无进步,还是那么的“不安全”。

而写在最后的,一次碰撞测试,一次罕见的“两星”评价,其实不管是曾经的安全带失效、头部重创,还是今天的A柱弯折、车门依旧洞开,川汽野马一直不遗余力的在证明一件事“造车,我们是闹着玩儿的”。

这一点,销量数据能够说话,真的是闹着玩。

(责编:王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