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力推技术授权模式,商讨与通用汽车合作建厂

宁德时代力推技术授权模式,商讨与通用汽车合作建厂
2024-03-29 14:24:23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庄键

  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300750.SZ)正力推电池技术授权模式,美国通用汽车或成为其下一个合作对象。

  3月28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称,宁德时代正在与通用汽车洽谈技术授权模式的合作,计划在北美共同建设一座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工厂,可能选址美国或墨西哥。

  该工厂的计划年产能不低于宁德时代与福特合作建设的工厂。福特汽车电池工厂目前的规划产能为20 GWh。若以每辆新能源车搭载50 KWh电量(50度电)计算,该工厂可配套超40万辆新能源汽车。

  宁德时代未就上述消息向界面新闻作出回应。

  按照去年销量计算,通用汽车是全球第六大汽车制造商,韩国企业LG新能源是其主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宁德时代力推技术授权模式,商讨与通用汽车合作建厂

  鑫椤咨询高级研究员张金惠向界面新闻分析称,技术授权模式规避了海外重资产投资的风险,可以借此增加市场份额,并取得技术授权、管理运营收入,对于宁德时代而言是一种较好的商业模式。

  福特汽车是宁德时代技术授权共同建厂的首个合作对象,双方于去年2月宣布了此项合作。

  福特汽车将在美国密歇根州建设一座电池工厂,并拥有其所有权,宁德时代则提供筹建和运营服务,同时就电池专利技术进行授权。

  上述工厂同样将生产磷酸铁锂电池,为福特汽车在美国制造的部分汽车车型提供配套。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是目前主流的两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

  相较于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尽管能量密度偏低,但具有安全性高、成本低的优势,正在逐渐获得欧美车企的青睐。

  促成福特汽车与宁德时代合作建厂的重要原因是去年正式生效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

  该法案旨在鼓励锂电池产业链落户,对于使用“美国制造”动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辆车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对动力电池中的关键矿物、组件等来源有着严格的标准。

  此外,美国政府还在去年12月发布《<通胀削减法案>外国敏感实体指南》(下称敏感实体指南),明确由外国敏感实体制造或组装的任何电池组件的车辆,将失去享受《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税收抵免的资格。

  外国敏感实体包括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政府拥有、控制、管辖或指示的个体,该指南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此举旨在进一步阻止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从《通胀削减法案》的补贴中受益。这项潜在风险使得购买宁德时代电池的美国车企可能无法享受来自政府的补贴。

  技术授权合作模式可以规避上述风险,因此成为宁德时代进入美国市场的重要选项。

  根据福特汽车今年1月上旬提供给界面新闻的回应,《通胀削减法案》及敏感实体指南并未将其与宁德时代的技术授权协议排除在补贴资格之外。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已多次公开提及技术授权合作模式,并将其视为解决地缘政治挑战的重要方法。

  他曾透露,除福特汽车外,宁德时代还将为欧洲、美国的许多汽车生产商甚至电池制造商提供类似的服务模式,帮助它们迅速启动电池生产基地并成为全球一流的工厂。

  在本月召开的公司业绩解读会上,曾毓群也提及,这种分享模式很受客户欢迎,很快就会看到很多合作伙伴采用技术授权的模式。在他看来,不论地缘政治如何变化,最重要的是得到客户认可。

  张金惠分析称,技术授权模式的出海模式仍然会面临地缘政治层面的不确定性。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的合作,就曾经历多段波折。

  去年7月和9月,美国众议院议员分别致信福特汽车,阻挠该公司与宁德时代的合作,称上述合作可能导致美国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资金回流到宁德时代。

  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持续罢工的背景下,福特汽车去年曾一度叫停电池工厂的建设。在将电池规划产能缩减四成后,福特汽车于去年11月重启该工厂的建设。

  海外市场是宁德时代去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其海外营收达到1309亿元,同比增长70%,同期境内业务增速仅为7%。

  去年,宁德时代海外业务占比接近33%,较此前一年提高10个百分点。宁德时代的技术授权模式能否获得更多国际车企的青睐,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在海外市场能获得多大的增长空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