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入门级市场,小鹏也要推第二品牌了

瞄准入门级市场,小鹏也要推第二品牌了
2024-03-19 12:52:06 澎湃新闻

  小鹏汽车要推出新品牌了,瞄准10万-15万元入门级市场。

  在日前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首次披露——新品牌将打造AI智驾新物种,为年轻人提供一台真正的AI智驾汽车。他说:“全新品牌的A级车会让科技平权,让全自动驾驶走向千家万户。”

2024年3月16日,青岛,小鹏汽车品牌授权商超店。2024年3月16日,青岛,小鹏汽车品牌授权商超店。

  一般而言,新势力品牌更多会聚焦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因为相对而言更多的溢价可以抹平因规模化效应缺失而带来的成本劣势。纵观整个市场,问界、蔚来、理想、小鹏,产品均价都超过了20万元。而如哪吒、零跑这类产品价格稍低的企业也正在想办法转型。比如哪吒在拥有一定市场体量后通过哪吒GT(配置|询价)哪吒S(配置|询价)等向中高端市场进军,后者则因自产自研零部件的模式和逐步提升的销量而实现了较低的成本。

  但我们也看到,原来的中高端品牌却开始推出入门级品牌,比如前几天网上曝光的蔚来第二品牌“乐道”,预计售价在20万元级。继而,小鹏也公布推出入门品牌的消息。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几乎没有蓝海,但对于各家企业自身而言,尚未涉足过的领域总会被视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何小鹏表示,10万-15万元级别新能源车市场拥有800万辆的体量,是公司解决规模化的最优途径。不过,在这个“成本为王”的细分市场里,小鹏汽车要面临的是“卷王”比亚迪、吉利、奇瑞等头部自主品牌的强势领域,这一仗不好打。

  小鹏汽车的最大标签是智能驾驶,而这也是何小鹏觉得自己能够在10万-15万元级市场做出差异化的底气。小鹏汽车自10年前成立以来,就将智能化当作最大的技术目标,积累至今,确实在行业里有口皆碑。2021年,小鹏率先推出高速NGP方案;2022年,发布城市NGP;今年1月,已有243个城市开通城市NGP。

  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将实现“AI大模型”上车。与传统自动驾驶路线不同,端到端大模型取代了此前用于感知、描述、预测以及规划的多个模块,让自动驾驶直接从一端输入图像数据,一端输出操作控制,更接近人类的真实驾驶,可以很大程度提升智驾拟人感和开发效率。

  特斯拉在辅助驾驶系统上用的就是这套逻辑,而这对汽车保有量的要求很高。每一辆在路上跑的车都将对大模型的驾驶技术有着持续的优化作用,也就是说,路上跑的车越多,大模型“见世面”越多,其驾驶技术提升效率就越高。从这个角度而言,小鹏推出入门级品牌就是为了快速增加保有量,这与AI大模型上车是一套组合拳。

  另一方面,随着小鹏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前期所投入的智驾成本就可以得到大规模的摊销,软件的边际成本很低,硬件也会因为规模化而带来成本的下降。

  再结合此前的新闻看,小鹏汽车持续进行组织架构改革。小鹏汽车总裁王凤英将自己的老公——前长城汽车制造总经理张利招至小鹏,负责汽车生产制造;还将在里斯战略咨询工作时的前同事江子杨招来接手负责小鹏汽车产品规划。这些都是为了今年小鹏大规模铺开新产品和提升生产规模做准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