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数据有误?欧阳明高院士回应新能源汽车质疑引争议

引用数据有误?欧阳明高院士回应新能源汽车质疑引争议
2024-03-19 07:31:55 澎湃新闻

  刚刚结束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高层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回应对新能源汽车质疑的一番言论,又引发了外界的质疑与争论。

  引发质疑的关键点是欧阳明高在发表《汽车强国靠四化: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全球化——回应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种种质疑》的演讲时,所引用的一组数据:“2023年一季度自燃车辆起火率,燃油车万分之0.58,新能源车万分之0.44,但是电动车自燃是新闻,燃油车没人愿意听这个东西。”

引用数据有误?欧阳明高院士回应新能源汽车质疑引争议

  这一言论出来后,因与外界认知有反差,引起业内争议。

  吉利控股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新浪微博发表评论称,“感觉不是这样的,基数不一样,年限不一样,起火原因不一样,不能简单下这个结论,应该有机构能长期检测对比一下。”

  中车网署名作者高斌在《欧阳明高用了错误数据 新能源车自燃实际比燃油车高3.6倍》的文章中表示:“这样的讨论对电动汽车发展无疑是有益的,但很遗憾,在错误的数据上得不出正确结论。”

  欧阳明高院士在论坛上使用的PPT数据显示,其引用的是来自国家消防救援局的数据:2023年一季度自燃车辆,燃油车18360辆,新能源车640辆(8辆/天);起火率燃油车18360/31771万=万分之0.58;新能源车640/1445.2万=万分之0.44,并在图片左侧用标红字写着:电动车自燃是新闻,燃油车自燃不是新闻。

引用数据有误?欧阳明高院士回应新能源汽车质疑引争议

  高斌按照欧阳明高院士列出的国家消防救援局数据源查询发现,“不知是欧阳明高院士自己还是助手查询资料有误,该局从没有给出过车辆自燃数据,不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没有。2022年4月4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官网题为《全国一季度火灾21.9万起 死亡625万》的信息公开显示,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4月3日通报,2022年一季度,从交通工具火灾看,新能源车辆增幅较大。共接报各类交通工具火灾1.9万起,同比去年上升8.8%;其中新能源汽车640起,同比上升32%;电动自行车3777起,同比上升35.9%,均高于交通工具火灾的平均增幅。

引用数据有误?欧阳明高院士回应新能源汽车质疑引争议

  注意,这里的时间是2022年一季度,而不是欧阳明高院士所称的2023年一季度,该局并没有公布过一季度的数据,而18360+640恰好是1.9万起,如果说这是巧合,那只能说实在是太巧合了,巧合得让人难以相信。

  而各类交通工具显然也不仅是汽车,在1.9万起火灾中至少还包括3777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但显然被划进了18360辆自燃的燃油车数据之中;此外,车辆自燃可能引发火灾,但不代表所有的火灾都是自燃,将所有的火灾都称为自燃,对新能源车也不公平。”

  高斌认为,以电动车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与中国坚定的对外开放路线密不可分,2018年特斯拉在华成立独资公司,中国一举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业最开放的国家。

  但这不意味着现在搭载锂电池的电动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形态,它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初级形态,固态电池、氢能源等各种技术纷沓而至,如何进化业界并没有形成共识,因此不论是跨国车企还是主流自主车企现在都在多条腿走路,不敢将宝押在电动车一条路上。不提倡做单一过渡技术盲目的跟风者。

  2023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这里面有外资公司,也有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有电动车更有燃油车,而且燃油车是绝对出口主力。中汽协数据显示,在去年出口的491万辆汽车中,燃油车为370万辆,是新能源汽车出口量120万辆的3倍。

  这充分显示出中国燃油车企的国际竞争力,从长远看, 国外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不如中国发达,电价不如中国低廉,加上目前电动车一些难以解决的困难,燃油车出口仍然是不可替代。

  即使在国内市场,对燃油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比如在微博上,众多网友针对坐电动车晕的情况呼吁网约车平台增加车型选项,让网友自行选择坐电动车还是燃油车。此外,部分电动车企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让车主头疼不已,宣传续航数往往仅是实际使用的一半,号称快充,几分钟可以充满80%电,但实际因为没有相应配电站实现不了,保费上涨,一些小区不许新能源汽车进等,都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打击了部分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信心。

  麦肯锡中国近期发布的2024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出现了史上首次下滑,有22%的纯电动车主表示,在购买下一台车时不再考虑新能源车,而该比例在此前的调研中仅为3%。

  不过,支持欧阳明高的观点则认为,麦肯锡这一对消费者的洞察采访的样本数量仅仅只有100个人,如此得到的结论并不能让人信服。中国汽车产业面对的将会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内部竞争愈发激烈的大背景下,更应警惕来自外部环境有意唱衰电动车的压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