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全球新能源销冠的背后,比亚迪靠的是怎样的产业逻辑?

蝉联全球新能源销冠的背后,比亚迪靠的是怎样的产业逻辑?
2024-03-12 07:22:43 澎湃新闻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用狄更斯的这句话来形容如今的中国车市,或许再合适不过。传统燃油车走向落幕,新能源车冉冉升起;合资品牌风光不再,中国品牌攻城略地,2023年的中国车市,一切似乎都在向着我们以往始料未及的方向发展。

十年前,想必不会有多少人相信,中国汽车品牌能够发展成今时今日的态势,而如今,也想必不会有多少人质疑,现在是属于中国汽车品牌的黄金时代。乘联会对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评价——“创造奇迹”,应该正是对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现状最好的注脚。

刷新历史,毫无争议的“销冠”

2023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发展的一年,同样也是刷新历史的一年。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3年乘用车累计零售量为2169.9万辆,同比增长5.6%。而汽车总销量(包含乘用车和商用车)则超过了3000万辆,显示出汽车产业的强大潜力和市场发展空间。根据乘联会的预测,未来中国汽车年产销量有突破4000万辆的趋势,而发展的动力就是电动化转型和出口带来的增量。

电动化转型带来的更直接的结果,就是新能源车销量的大爆发,2023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销量为886.4万辆,同比增长36.3%,渗透率为34.7%,较2022年的28.1%提升了6.6个百分点。而新能源车销量的大爆发,显然与中国品牌的努力离不开关系。

过去一年,中国品牌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中的累计份额达到了52%,相较2022年提升超4%,而回望五年前的2019年,中国品牌在整个中国车市的份额更是只有37.9%,也难怪此时整个市场弥漫着看衰中国品牌、中国汽车的情绪。

不过,今时不同往日。在新能源和出海两大机遇下,中国品牌不但普遍完成了蜕变,更有部分佼佼者,面对机遇快速转型,迅速在行业中崭露头角、不断向上,逐步成为中国品牌、中国车市、乃至全球车市的领军者。

这轮黄金时代的胜出者,非比亚迪莫属。

仅仅在2023年,比亚迪就交出了302万辆的全年销量。不但夺得中国市场品牌销量冠军和中国市场车企销量冠军,更是将全球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冠军也收入囊中,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中国的冠军,世界的冠军”这一桂冠继续蝉联。

在中国市场,比亚迪获双料冠军的意义不言而喻。自1984年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中国后,中国市场的销量冠军就被合资车企连续垄断了39年。此次,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首次夺回销量第一宝座,比亚迪的这次夺冠意义非凡。

而从全球视野来看,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冠军的比亚迪,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70年来首个进入世界销量前十的中国品牌,不但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了从“零基础”到“领航者”的转变,也标志着中国品牌一步一个脚印,正在以自身的努力和实力改写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如果将视野从宏观的企业落到微观的子品牌与车型,我们能够发现比亚迪在整个市场上实现了“多点开花”。在主流市场,比亚迪的王朝网和海洋网在2023年祭出了“油电同价”策略,不断扩大新能源的基本盘。王朝网和海洋网累计销量近290万辆,同比增长55.3%,为比亚迪的总销量贡献达95%。

而在价位更高的市场,比亚迪通过仰望、腾势、方程豹品牌,正在冲击溢价能力更高的豪车新能源与硬派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在部分细分市场已经改写了市场格局。例如,腾势D9(配置|询价)(包括DM-i和EV车型)以11.9万辆的成绩,一举拿下了MPV市场的销量冠军。

出海层面,比亚迪同样成绩斐然。全年出口超24万辆,同比增长334%,成为2023年全球品牌出口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中增长最大的车企。目前,纵观全球新能源市场,每卖出5台新能源汽车,就有1台比亚迪;而在中国,每卖出3台新能源汽车,就有1台比亚迪。

比亚迪,已经成为了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时代的“冠军名片”。而这样的冠军名片背后,其含金量是否足够呢?

厚积薄发,以强大实力铸造辉煌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如果说,几年前的比亚迪与一众中国自主品牌还无法与合资品牌在正面交锋中相匹敌,只能“以价换量”的话。那么进入新能源的新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已经通过强大的技术攻坚能力,突破了重重技术壁垒实现了较为全面的弯道超车,在维持了用车成本方面优势的同时,让中国车也拥有了世界领先水平的产品力。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如今已经不需要只靠“爱国情怀”和“价格优势”,用一轮轮的花哨营销来影响消费者,而是可以靠实打实的产品力来吸引万千用户,以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产品体验来赢得用户的青睐。而比亚迪,就是当下新时代中国品牌的杰出代表之一。

作为一家技术立身的品牌,比亚迪对技术是有着坚持的,投入也是长期的。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处于“蛮荒期”的十几年前,比亚迪就已经开始研发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并积极向市场进行新能源车的推广和普及。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深耕的十几年间,比亚迪一直都在不断解决行业未曾面临的问题。从2008年采用第一代采用串并联方案DM技术的F3 DM;到在还没有800V高压直流充电桩的2015年,就首创了升压充电技术,让公共充电桩也能变身“快充桩”。可以说,在技术自研领域的不断成功,给了比亚迪如今的技术攻坚的充足底气。

深厚的技术积淀,让比亚迪在近年来产生了宛如“井喷”般的技术亮相。仅仅在2023年一年,比亚迪就发布了易四方、云辇、DMO等多项颠覆性技术。其中,行业首创且全栈自研的新能源专属的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为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带来了整车架构的变革。不仅实现了中国汽车品牌在车身垂直方向控制方面“从0到1”的突破,更为比亚迪旗下产品向高端豪华方面发展持续赋能。

如今的比亚迪,已经拥有了11大研究院,9万多名工程师,研发投入累计已超千亿。累计申请专利超4.8万项,2023年申请专利超6700项,平均每个工作日申请27项。可以说,比亚迪在技术领域积累了庞大而系统性的“技术底座”,为冠军之路筑造了坚实的地基。而比亚迪的“底座”,可不止技术储备这一个。

除了技术之外,比亚迪的垂直整合、多品牌矩阵和品牌力都为冠军之路的铸就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仅从垂直整合领域来看,就能为比亚迪带来无与伦比的成本优势。根据瑞银的拆解报告,得益于比亚迪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使其一台车75%的零部件可以自研,这让比亚迪的生产成本比欧洲车企在欧生产成本低25%左右。同时海豹车内空间更大,内饰品质更高。而在瑞银的调查中,超过半数消费者表示,中国电动车的在购车和使用成本上的优势正是吸引他们的首要原因。

近年来,比亚迪不停的扩充产品谱系,通过规模优势进行降本。而独有的全产业链优势和规模化效应也让比亚迪拥有产品定价的主动权,正在不断放大自身优势。如今,王朝、海洋、腾势、仰望和方程豹的多品牌矩阵布局,已经让比亚迪覆盖了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的产品谱系,全面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的用车需求。品牌效应的愈发显著,也让比亚迪频繁入选入选世界知名榜单,像是2023凯度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等均有上榜,品牌力获得国际认可。

深厚的技术沉淀,清晰明确的战略方向部署,加上产品力、品牌力的不断提升,比亚迪掌握了销量提升的“密码”。而掌握这一“密码”的比亚迪,现在正期待更进一步,延续冠军之路的同时,在全球领域书写属于中国品牌的浓重一笔。

奋楫争先,延续荣耀之路

俗话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但对于比亚迪来说,“守江山”并不是唯一的方向,在全球范围,比亚迪还有更多的“江山”等待征服。

“出海”,已经成为了近两年中国品牌的关键词之一。得益于在新能源领域的先发优势,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市场持续向好,本土车企走出国门的步伐也越走越坚实。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522.1万辆,同比增长57.4%,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国。而作为中国品牌中的领军者,比亚迪也在以更加强劲的势头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海外消费者认可。亮眼的出海成绩推动比亚迪在巴西、泰国等海外地区投资建厂,拓宽并深化在海外各地的本土化合作。

其中,位于泰国曼谷泰国生产基地是比亚迪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该工厂预计于2024年开始投产,年产能约为15万辆。而就在近日,位于巴西巴伊亚州的比亚迪巴西生产基地综合体也正式开工,该工厂将于2025年初投产,第一阶段预计年产能为15万辆。随着海外乘用车工厂的落地,比亚迪不但能充分发挥自身全产业链优势和核心技术优势,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助力当地“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还能辐射更多周边国家,满足更多国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

其实,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并非偶然。背后体现的,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上的深厚积累。从电池、电机、电控到智能驾驶等关键技术,比亚迪都拥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这使得其产品在海外市场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即使价格高于国内市场,也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进入2024年,比亚迪的依旧在出海领域奋楫争先。2024年1月,比亚迪“出海舰队”首艘汽车滚装船“开拓者1号”顺利完成首航,5000多辆新能源车在抵达欧洲市场,这标志着“国车自运”时代正式开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走向海外。不光打入汽车市场,比亚迪在2024年携手欧洲杯,达成欧洲杯历史上“双首个”,是首个登上欧洲杯赛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是首个与欧洲杯合作的中国汽车品牌,此举也将进一步扩大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比亚迪的奋楫争先,又何止在出海。在国内市场,比亚迪同样荣耀出击。进入2024年,比亚迪陆续推出了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汉唐荣耀版、海豚(配置|询价)荣耀版、宋PLUS荣耀版、海豹DM-i荣耀版、宋Pro DM-i(配置|询价)荣耀版等车型,并将在后续推出更多重磅技术和优质车型产品,发起针对合资燃油车的“大决战”,让新能源普及到每一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

2023年,比亚迪已经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销冠表现绝不是浪得虚名。从这份成绩单背后的含金量来看,比亚迪独有的优势已经超越了一众对手,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中,最亮眼的“领军者”之一。

而比亚迪在全球市场的奋楫争先、延续冠军之路的表现,也将成为发展中的中国汽车品牌的标杆与参考,助力中国汽车在变革的新能源汽车时代中,蜕变并不断完成弯道超车,实现中国汽车腾飞的同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球发展,给全球用户带去绿色、优质的出行生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